王欣:理科出身的科普作家
作者:党波涛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8-05-18 09:26:35

文/党波涛

她是一位大学老师,教学科研任务很重,却有一颗“童心”——为孩子撰写科普读物。至今,她已经出版了6本高水平科普读物,每一本都受到广大读者好评。她说,她把自己的每一本科普著作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倾注了无限的爱。她就是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科普作家王欣。

王欣

王欣长期致力于科普创作、宣传教育与公益活动等,现为中国生物医学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生理学会理事、湖北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武汉科学家科普团成员。王欣曾2次获得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奖,获2014年中科院优秀科普图书奖,获2015年湖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称号,获2016年湖北省科技进步奖。

作为一个理科教师,怎么喜欢写科普著作?带着这个疑问,5月16日记者走进生命科学学院专访了王欣老师。

第一本书的灵感来自课堂

1999年7月,王欣毕业留校在生命科学学院任教,从事生理学及营养学相关课程教学,以及感知觉与脑认知方面的研究。

王欣主讲了一门选修课,名叫实用营养学。这门课很受欢迎,每学期都爆满。在讲这门课的过程中,她发现很多学生并不能学以致用,改善健康。营养学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于是王欣就有了一个想法,给青少年写一本有关营养的科普读物。

2009年,王欣开始写这本书,正好是她讲这门选修课的第十个年头。正因为积累了十年,她写这本书很顺利,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一部22万字的科普著作《健康的普罗旺斯——365天的营养之旅》完成。

这本书创意独特,按照一年12个月的先后顺序,每个月的每一天讲一个营养学知识,故名“365天的营养之旅”。王欣希望,这本书能帮助读者了解营养学的精华,并在365个日子里体会它的美好和珍贵。她更希望,关于健康的理念永远陪伴着读者,带读者找到快乐而幸福的地点——不管那里是叫普罗旺斯,还是心中的玫瑰园。

除了实用的营养知识,这本书还介绍了与营养相关的历史、地理、自然、文艺……因此,这本书兼具科学性、人文性、艺术性、趣味性的特点。

书稿完成后,王欣主动联系科学出版社的编辑,很顺利,就签约出版了。第一本书出版这么顺利,这也给了王欣创作科普读物的信心。她一发不可收拾,从此迷上了科普写作。

科普创作需要使命感

十年来,王欣一直在坚持科普创作。除了已经出版的6本著作,另外3本书稿已经完成,正在走出版流程。

教学科研任务那么重,哪来的写作时间呢?王欣回答了记者的这个疑问。她说,写作和阅读是她最主要的业余爱好。近几年来,她的业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了科普创作上。周末、晚上,每天她都会写一点。

写科普为什么这么执着?记者再次提问。王欣说,这或许是一种使命感。她是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硕博阶段的研究和目前的教学科研工作都和人类的健康有关,很希望做一点有益社会的事。另外,在安徽参加全国科普作家会议时,她有个很深刻的体会,现今文学性和科学性兼备的人才不多,中国的很多科普图书都是从国外引进。针对这个现状,她认为自己有责任做好中国的原创科普。

王欣还以预防癌症为例说明了科普宣传的重要性及意义,与其花很多钱去研发治癌新药,不如做好抗癌的宣传更有效。希望大家真正认识到科学工作者不应仅仅执着于尖端研究,还应尽可能服务社会大众。因此,除了积极参加科普活动之外,撰写原创科普书籍成为王欣的最大爱好。

谈到还有2种科普书籍和60册科普绘本即将出版,能为中国科普创作和宣传做一点贡献,王欣感到很欣慰。

当然,要写好科普著作并不是一件易事。这要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即写作能力。“我从小到大语文都很不错,一直是语文老师的宠儿”,王欣说,她平时喜欢自娱自乐写小故事和阅读各种各样的书籍,并且在授课中不断了解青少年的兴趣点所在,所以能够撰写系统性的科普书籍。

她最欣赏的科普作家是阿西莫夫

除此之外,王欣还长期为武汉市各中小学做科普讲座,主要内容是关于营养学和生理学。她说:“我在做讲座期间接触了许多中小学生,他们很喜欢动物,但是对动物的认识仅专注于恐龙或者动物园里的老虎和狮子,于是我就想写一本比较系统又有趣的关于动物的科普书籍。”

《乔伊和他的动物星球》书影

《乔伊和他的动物星球》就这样在她的脑海中诞生了。作为武汉科普团系列丛书的第一本科普书出版,《乔伊和他的动物星球》荣获2017年武汉市优秀科普作品奖。王欣说,她于2013年从西班牙访学回国之后加入武汉科普团,因为经常接触中小学生而想到撰写这本书。

该书按照动物分类学中从低等到高等的顺序,介绍了每一个动物门中的主要种群和最具代表性的动物,并且用连贯的故事来讲述它们和人类生活的息息相关。此书的主人公名字叫乔伊,是由Joy(愉快)音译过来的,希望大家能够从这本书中得到快乐。

和同类书籍相比,该书对于动物世界的描述更为系统和全面,而故事情节的加入使得知识点之间以有趣的事件进行联系,而不是单纯地讲述动物学知识。王欣说:“我最喜欢的章节是《第十六章 人类登上历史舞台》,介绍了人类登上历史舞台之后自然界发生的变化,以此来告诉大家要保护动物和其多样性,这也是我最大的目标。”

当被问到作为大学老师编写撰写此类针对中小学生的科普书籍会不会觉得大材小用,王欣认为正是因为自己丰富的知识储备,才能够将科学知识写得生动有趣而不乏味。她的作品不仅限于少儿科普,也有针对成年人的专业性较强的科普。例如《百感交集——人类感觉之谜》颠覆了不少人认为人只有五种感觉的观点,因为新颖的创意和较强的科学性、原创性而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打开黑箱——通过36部经典电脑解密脑科学》以中外经典电影为引子,将脑科学知识讲解得深入浅出。

她说,科普创作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她希望像阿西莫夫一样,让科学走近大众,让大众喜爱科学。阿西莫夫是美国著名科幻小说家、科普作家、文学评论家,美国科幻小说黄金时代的代表人物之一。阿西莫夫一生著述近500本,题材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文学艺术等许多领域,与儒勒·凡尔纳、赫伯特·乔治·威尔斯并称为科幻历史上的三巨头,同时还与罗伯特·海因莱因、亚瑟·克拉克并列为科幻小说的三巨头。

王欣读了阿西莫夫的很多作品,比如被誉为“科幻圣经 ”的《基地系列》、《银河帝国三部曲》和《机器人系列》三大系列。她的目标就是写出像阿西莫夫的作品那么经典的中国原创科普科幻佳作。当然,她的作品中更注重中国元素,即将出版的《菁菁和她的魔法森林》以及接下来的几套作品,都力求以中国文化与科学融合,创作出更精彩的科普作品。

行走在科普宣传的旅程上

《百感交集——人类感觉之谜》一书获得2014年度中科院科学传播局颁发的优秀科普作品奖。该年度科学出版社仅2种原创科普作品获得该奖项。

除了热衷于科普创作,王欣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科普讲座和调研。她在武汉市中小学、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民间读者会主讲过上百场科普讲座,通过武汉市科协等单位的科普项目对几十所中小学进行过科普阅读和科学素质调研。她还主动参与生科院的野外实习,积累更多的生物学知识。因为长期参与这类活动,她对广大读者的需求有了深入了解,也深感科普宣传的必要。

以动物保护为例,过去的十几年里,洪湖地区的野生鸟类减少了数十个种。如果这种生态破坏持续下去,人类也许会孤单地生活在地球上,并最终成为受害者。再以城市中的空气污染为例,近十年来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的发病率翻了一番,肺癌发病率不断上升,与室内和室外空气污染直接相关。如果不大力宣传,动员人人关注环保,从自身做起,那么下一个发病的人可能就是自己。

王欣主持的科普调研项目艾滋病防治志愿者服务及关怀感染者活动获得全球艾滋病防治基金资助,组建了300人左右的志愿者团队长期从事艾滋病宣传与防治工作。她与武汉市5所艾滋病防治单位建立了良好的联系,并开展了多场次的各种类型的关怀活动。

在中南医院桂希恩教授及香港连爱珠女士等人士的大力支持下,王欣开展了大型的公益讲座和联谊活动。她先后对100余位艾滋病人开展了宣传教育和关怀服务,对300余位志愿者进行了系统培训,对数千民众提供了健康宣传和防艾知识的普及。

她非常希望,因为多一个人的努力,这个世界可以变好一点。这是她从事科普事业的初衷,也是她行走下去的最大的动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