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新风】“爷爷”班主任黄勃:爱如春雨润无声
作者:郝日虹 程佳维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18-04-11 11:03:54

2015年,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赋予”了55岁的正高级实验师黄勃一个“新角色”——担任1501班的班主任。几乎没怎么考虑,黄勃就应承下来。“大概是性格使然吧,对于学院交代给我的工作,我基本上没有拒绝过。”黄勃说。

三年间,黄勃对1501班尽心尽力,带领着这个班级几乎拿遍了诸如校红旗团支部、校最佳师范生集体、院班级风采展一等奖等所有的集体奖项,不少同学也因突出的个人表现屡获各种奖励。和谐的班级氛围,融洽的师生关系,大家对黄勃的称呼最初的“黄老师”变成了如今“黄爷爷”。在他们心中,“黄爷爷”始终守护在他们身后,为他们前行的每一步保驾护航。


黄勃与1501班学生们


细微之处暖人心

谈起班主任黄勃,教育信息技术学院1501班的34位同学每个人都有话说。尽管每个人有关“黄爷爷”的故事各异,但大家有一个共识:黄老师的细致关怀特别温暖人心。

孟秋阳和李梦霞就曾有过深刻感受。时至今日,2016年夏天武汉的那场暴雨依然让她俩记忆犹新。大学的第一个暑假两人相约一起回家。到了火车站才被告知火车因为大雨停运。恰好此时收到了黄老师的消息,问她们是否到了火车站。“我们告诉黄老师说火车因为暴雨停运了,要在车站等着。没想到过了一会儿,黄老师因为担心我们的安全,居然开车来接我俩了。”两人回忆说:“黄老师把我们接回学校,才又去忙自己的事情。”

今年寒假的那场大雪,挡住了不少同学回家的路。来自新疆喀什的维吾尔族姑娘姑再努尔和来自新疆伊犁的汉族姑娘杨惠敏,因路途远、车次少,直到放假当天也没能抢到回家的火车票,而飞机票又实在太贵。“黄爷爷”把她俩叫到办公室,拿着手机直接就问:“现在26号、27号、28号还有飞乌鲁木齐的机票,你们想要哪一天的?”得到两人的答复后,自掏腰包买了两张机票送给她们。两位同学觉得非常不好意思。“黄爷爷”又问:“到了乌鲁木齐后坐什么交通工具回家?”得知从乌市到喀什、伊犁也可以坐飞机,他又不由分说买了第二段旅程的机票。这件事情直到开学一个月后学院才知情。“这没什么,看学生着急,能帮就帮一下。”黄勃说。

“黄爷爷”的细心徐媛也深有体会。大二刚开学,一大早醒来,徐媛发现自己发烧了。因为早上有课没时间去校医院看病,她便在班级群里问了句“谁有治发烧的药?”大概因为太早,班级群里暂时没人回应。估摸着自己身体应该没什么问题,徐媛还是按时起床去上课了,打算课后再去校医院拿点药。让她没想到的是,这条留言被黄老师看到了。课上到一半的时候,她收到了黄老师的消息,说他就在教室门口,让她出来拿药。“接过黄老师递过来的药时,真的特别感动。生病时心里那些难受的‘褶皱’被黄老师细心关怀一一熨平了。”现在回想起来,徐媛还是很感慨。

黄勃记得班上所有同学的生日。每当有人过生日,他都会一大早就在班级群里发祝福。逢年过节,他一准儿会在班级群里发个大红包,让大家乐呵乐呵。班上少数民族学生较多,黄勃不仅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和风俗,还多次提醒班委们在组织活动时要注意食物的选择,消除宗教的顾虑,务必保证每个人积极参加。

郭韫颖说,在上大学之前,她以为班主任会是个“幽灵”般的存在,但黄爷爷的出现,让她改变了自己之前的想法,“原来上了大学,我还能找到家的归属感。”在她看来,黄老师就是1501班这个大家庭的核心所在,是他的悉心关怀把34名来自天南地北的年轻人变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黄勃与学生们


当好同学们的“大家长”

身为学校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等日常工作主要由黄勃主持。生活中,黄勃也有自己的忧愁:年过90、长年住院的老父亲,一直是他的牵挂。然而,这一切并没有让他疏于关心1501班三十多位同学。只要班上有集体活动,不管是在校内还是在校外,他都会尽量放下手中的事情参加。“跟孩子们一起说说话,聊聊天,挺好的。”黄勃一直这样觉得。

相较于班主任这个角色,黄勃自认为他更像同学们的家长。他说自己的年龄比班上任何一个同学家长的年龄都要大。他更愿意用“家长式”的方式做班主任工作。他略带调侃地说,其实觉得自己这个班主任当得有点儿“越界”了。“班主任的主要职责是在班上进行思想引领、专业教育、学风建设、学业指导等,让他们对所学专业有更多了解。我会跟他们聊专业,但更多的时候我是把他们当作孩子来关心。我觉得自己就是这个班的大家长,替他们的家长为他们在学校操心。只要是我能帮的我都会帮。”

天气乍暖还寒,他会提醒同学们多穿点衣服。每逢假期,他会询问大家是否买到了回家的票,并叮嘱他们到家后一定要给他报声平安。大家的四级有没有通过、期末考试有没有人挂科……他都心中有数,并适时给予支持和鼓励。黄勃还鼓励同学们相互团结,发现班级同学之间的小矛盾,会主动出面调解,有时会被大家戏称为“金牌调解人”。

黄勃主张,对同学们的关心也要讲求方式方法。生活中的遇到困难他愿意直接帮忙解决。学习上遇到问题,他更希望以“个性化”的方式关心。大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一直以来,黄勃都非常关心大家的成绩。学习委员郭韫颖透露说:“别看黄老师从来不当面询问大家的成绩。其实每次考试成绩出来后,他都会来问我同学们的分数情况。”成绩不理想了或者“挂科”了,黄勃大都会送上鼓励,并安排其他同学多加关照。作为学校的教学督导员,他还会安安静静地到同学们上课的教室,观察同学们的上课状态,对于一些课堂上的不妥行为私下提醒。“班里基本上没有因为贪玩导致‘挂科’的情况。成绩不太理想主要是因为有些课程学起来比较难。”谈起同学们的学习状态,黄勃了然于心。

从询问是否能买到放假回家的车票到逐个询问是否平安到家,从关心专业课成绩到过问四级通过率……同学们的大事小事,黄勃都会事无巨细地放在心上。他当班主任“心法”很简单:同学们离开家长来到大学校园,自己多为他们操点心,帮他们分点忧、解点难,就能让他们的家长多一份安心。他希望能够把1501班打造成一个积极向上、和谐团结的班集体,让大家在华师这个校园里生活得更加愉快。

操心虽多,黄勃却不觉得心累。工作三十多年,黄勃多次获评“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荣誉,对于这一切他始终看得很淡。他说自己现在的当班主任的状态跟年轻老师不太一样。因为年龄的关系,自己的诉求已经没有那么多了。他从来不认为自己为同学们所作的一切是奉献,跟同学们在一起,反而觉得自己更有活力。


学生发展好才是真的好

大一时,黄勃就带同学们参观华师一附中信息技术建设成果和与本专业有关的公司,希望大家能对所学专业有更加直观的了解。“当班主任,就是要尽己之力、尽己所能,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为着这个心愿、这份责任,黄勃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重大竞赛、科研立项、创新创业以及社会实践。

兰梦贺是1501班中4名非免费师范生之一,在大二与黄老师的一次谈话中,她透露出自己对影视制作很感兴趣,想参加影视方面的创业实践。黄勃就把她推荐到了自己担任指导教师的“大学声”创业团队和实践型社团星光影像工作室。在去年第三届“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以兰梦贺为骨干的参赛队的自媒体创意项目一举获得省赛银奖。而今,正在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兰梦贺成为了1501班的“获奖达人”,共获得包括“互联网+”“创青春”“科讯杯”“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等各类赛事奖项15个。

通过近三年的相处,黄勃对每一名学生的个性特点了如指掌,发现哪一个比赛或项目适合哪个学生参加,往往一个电话打过去,鼓励与劝说“双管齐下”,直到对方“动心”。这个只有34名同学的班级,目前已有近110人次获得各类奖项,其中国家级奖、省部级奖项各6个,近10名同学参加了各类科研立项。


言传身教更加重要

黄勃不仅在学校里尽其所能地照顾着每一位同学,他的关心也“延伸”到了校外。当班主任的三年里,每逢寒暑假,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去家访。从湖北到山东再到福建,用学生左宛玉的话来说,黄老师的家访绝不是“走过场”,而是会仔细了解同学们的家庭情况,还会就各种教育问题耐心地跟家长探讨交流。

带1501班这样一个师范班,黄勃还有一点“小心思”。班上大部分同学将来都是要去当老师的。黄勃希望他能通过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得让这些孩子了解到,身为一名老师应该如何关心学生:真诚地关爱学生是对一名老师的基本要求;老师的品行对于学生品行的塑造不可小觑。

对于1501班的34名学生来说,黄爷爷始终是他们背后的依靠,分担着他们的喜怒哀乐,适当时伸出一条枝干,支撑他们度过一段难熬的日子,随后便放开,让他们自由找寻属于自己的天地。

黄勃对于34名学生的爱,不在于他做了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而是体现在每天的天气预报和嘘寒问暖,体现在适时的关心话语,体现在微不足道却让人暖心的点滴小事中。他的爱如春雨般润物无声,却滋养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