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教师常健:钟情科研 良心育人
作者:赖慧丽 陈洁 王诗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1-11-07 23:02:00


    “教师是一个良心活。”常健认为在教师这个位置上,“我做的是传承,我的老师给我人生成长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如今他对待学生如同老师曾经厚待他。

    不仅是课堂授课,常健觉得“机遇”对当代大学生是很重要的。但是囿于湖北高校中部地区的区位,学生的视野与思路不开阔,所以他经常和学生交流,提供更多学习的信息和渠道。

    对同时被英美五所大学录取的卫玮来说,常老师就像是一扇窗,让她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当年在华中师大汉口分校读本科的卫玮,被前来代课的常健渊博的学识所吸引,从而决心考常健的研究生。

    在研究生期间,常健鼓励卫玮尝试申请国外留学。最后果然成功了。

    08级法经交叉班魏宏说:“大到出国、做科研,小到日常学习、生活上的烦心事,同学们都会找常老师咨询、寻求建议,常老师总是很耐心解答,给出客观合理的建议;他的课间从来都是与同学沟通,为他们解答问题。”

    于是有了一个叫做“常青藤”的交流群。“即使现在很多学生已经离校,常老师还经常会抽空在群里与我们交流打趣,十分关心每位学生的近况。”卫玮这样说道。

    而现在,每当说起得意门生卫玮的时候,欣喜的神色不住地溢满常健的眉眼。他说:“教学和科研是我人生的价值体现。而我最以我的学生为傲。”

    科研•兴趣

   
读研究生时期,常健确定自己真正的兴趣是在科学研究领域。明确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常健开始了自己的科研之路。

    他常常是在看书和思考的过程中,发现一个问题,就开始着手进行研究。“我非常喜欢那种钻透得出结论的感觉。”在读研时,很多次常健在食堂和图书馆两点一线的路上走着,脑海中仍不断思考涌现出来的问题,迫不及待地要和身边的人分享讨论,很多次因为这个弄得女朋友都烦了。

    常健的本科毕业论文就是彭真明指导完成的。八年来,在彭真明的眼中,这是一个几乎可以打满分的优秀学生。他强调说:“我不喜欢书呆子。”而常健的心态好,为人处世踏实低调,扎实做学问使他在湖北经济法学界的圈子里也被评为“最有希望的年轻人之一”。

    “科研会是我一生的兴趣。”从研究生至今,他发表的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学术会议上获奖,先后出版著作7部,主持的省部级课题5项,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发表在CSSCI来源期刊30余篇。在别人眼中枯燥艰难的科研,他却甘之若饴。

    “你做的有可能是没有多大收益的事情,但收获了心灵的愉悦。”这就是他之所以能抵得住诱惑,沉下心来坐“科研”这把冷板凳的原因。

    看着坐在对面的常健,一股蓬勃的生命力舒展开来,仿佛生命中的任何阴霾都不会在他的眼中停留。我们几乎要忘了这是一个独臂的青年了。突然想起“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正是“自强”让这位钟情于科研的青年教师,既归宿于兴趣,也找到了一生价值的体现。

    有时候,明白自己要什么,比自己拥有什么更重要。没有什么能限制你,除了你自己。
 

 

 

 

(编辑:管高蕾)
 

 

 

上一页 [1] [2]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