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浆妹妹:打造华师最好喝的原磨豆浆
作者:金晶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2-12-27 13:16:00

文图/金晶

“来杯豆浆!”12月27日中午12点,华中师范大学东二食堂一楼“五谷旺全营养豆浆”服务台前挤满了买豆浆的学生。一位身穿洁白厨师装的清秀小姑娘娴熟地装豆、磨浆。

她叫易丹,年纪容貌和买豆浆的的女大学生相仿。在网上,这位豆浆妹妹被华师学子封为“华师萌厨娘”。由于她磨的豆浆纯正好喝,很多学生在八号教学楼下课后宁愿走半个小时也要到她这里买杯豆浆。

豆浆妹妹在整理自己的行头

早晨5点,就开始磨豆浆

早晨5点,易丹已经起床,来到食堂的工作间,她麻利地将三四十斤隔夜泡好的黄豆洗好,严冬的水有些刺骨的冰,易丹修长白嫩的手一下子被冻得通红。

7点,学生渐渐多了起来,易丹将热气腾腾的鲜榨豆浆摆好,由于她做的豆浆比别人家的都香浓可口,一个小时不到,两三百杯豆浆就被卖光了。生意好时,一天可以卖1000多杯豆浆。几年来,易丹的豆浆一直都是一块五一杯。不仅价格保持稳定,她的豆浆品质也是最好的。易丹说:“黄豆都是市场最好的,原料好才能保证豆浆品质。”

高峰期过了,闲下来的易丹脱下工作服拿起一本小说,安静的坐在食堂靠窗的凳子上读起来,晨光洒在这个22岁女孩姣好的脸颊上,凝脂玉露般吹弹可破的肌肤在阳光照耀下闪着白瓷一般的光芒,偶尔从食堂窗户旁赶着去上课的男生,目光也会不经意的落在她的身上。

忙完之后最惬意的就是坐在食堂里读书了

2009年,湖北黄冈黄梅县,年仅19岁还在念高中的易丹接到了在外打工的妈妈打来的电话,妈妈支支吾吾的说出了她在武汉找了份食堂的工作,希望易丹也能来武汉帮忙一起打工养家的想法。挂了电话,易丹沉默了,一边是几个月后即将来临的高考,一边是贫寒的家里还有一个年幼的弟弟和一个妹妹需要念书,作为家里年纪最大的孩子,她必须做出一个选择,她也只有这一个选择。

豆浆妹妹,喜欢阅读小说

一年四季,从早到晚,易丹就在东二食堂里打点妈妈盘下的奶茶豆浆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单调重复的工作,由于远离了家乡,在陌生的环境,让这个女孩有些羞涩腼腆。易丹觉得在她的心中,自己还是和周围大学生有点差距,自卑和内向让她总是低着头。

豆浆妹妹在做准备

“食堂里工作的基本都是叔叔阿姨,都不怎么敢跟他们交流,还好西区食堂里有一个在豆皮窗口工作的朋友可以和我一起玩,所以我下午就可以来和他说话解解闷,仔细算算在华师这个大学生圈子里也只有一两个常常说话的好朋友”,易丹说,“平时就和一个华师外国语学院韩语系的女生可以说说话聊聊天,她帮我用她的学生证在图书馆借了好多书,有一天我也挺想亲自去图书馆看看的,不过不是大学生,进不去”。易丹摸着她刚刚看完的一堆书羞涩地笑起来。

清纯可爱,几个男生在追

当被问道有没有被大学男生追求时,易丹一下子低下头,脸瞬间变得红扑扑的,她小声说:“是有几个......有个武汉理工大学的男生,天天跋山涉水走坐公交来华师食堂吃饭,每次都会来这里买豆浆,然后就会和我聊一会天,有时候我忙的没空理他,他就找我妈妈聊天,去年还有一个本校的大一的男生,天天来买奶茶,又一次,他打电话来要买25杯奶茶外送到佑铭体育馆,我以为他逗我,跟他确定了好几次又发誓又保证的才给他送给去。”

谈到这些让她印象很深的男生,易丹露出了可爱的虎牙,笑着说:“其实,我也怕配不上大学生,总觉得融不进他们的圈子,毕竟自己没有念大学的机会,其实从09年来华师打工这样算起来我来华师刚好第四年耶,算个仿冒的大四毕业生啦!”随即,易丹叹了口说出了一句让记者感触很深的话,她说“如果再给我一个四年,我真的好想回到高考时,希望做一名华师的学生,堂堂正正的进一次图书馆!”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