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之星”向贤新:荆棘中走出宽敞创业路
作者:陈丽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2-04-08 23:05:00

文/陈丽

这是个来自恩施巴东县巫峡口村的小伙子,因为家中有卧病在床十余载的父亲,和患神经质多年的母亲,他从小就跟双胞胎弟弟在外打拼。

他跟过老太太捡垃圾,去镇上卖过麦耙,在车行洗过车,还到过工地搬沙子、扛木头、背空心砖、推板车。

他说:“我不会因为自己的家境贫寒而感到自卑,我有我要尽的责任,而苦难最能磨练人。”

他立志要创业,不畏“拼爹”时代,坚信未来一定可以由个人能力改变。2010年,他考进我校中文系,并开始在自主创业的道路上不断摸索,不断成长。

他就是文学院第二届“文苑之星”评选的“自强之星”——中文系10级的向贤新。

父亲去世担当家庭重担

2011年7月,向贤新放暑假回到老家。当晚,他与久未相见的父亲同睡在一张床上,他们谈学习、生活、理想,一直聊到了凌晨两、三点。

第二天,他别过父母,与弟弟向贤和另两位同学赶往恩施巴东县火烽乡。假期前,他们就商量好要在这里办一间暑假培训班,这是他第一次尝试自己当“老板”。

当地幼儿园园长听说此事,当即就将幼儿园租给四人作为办学场地,两个月只收取500元租金。于是,四人开始招生。但在穷乡僻壤的火烽乡,要像在武汉一般用宣传单张、拉横幅方式根本行不通。他们就挨家挨户去向农户介绍他们的办学目的、特色等。向贤新回忆说:“当地农民听说是名牌大学生要为孩子辅导,大都非常热情。一天就招到了20几个学生。”

然而,就在大家准备大干一场时,向贤新却接到家中传来的消息:父亲肺气肿病发去世了。

第二天,他和弟弟赶回到家中,母亲受到刺激已经不能管事。从小就在家中挑大梁的向贤新看此情形不禁哭了。印象中,父亲一直生病,他读小学时父亲就不能干重活,后来便长期卧病在床。但,不久前还在和自己谈心父亲却突然去世了,这让他措手不及。

几天后,向贤新情绪终于恢复过来,他不得不开始坚强面对生活。在亲戚的帮助下,他和弟弟找工人、办酒席、安葬父亲,还要抚慰母亲。

暑假过后,由于弟弟也在那年考取了武汉理工大学,向贤新打算将母亲也接到武汉生活。在文学院副书记冯圣兵的帮助下,他通过校勤工委在东一食堂为母亲安找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母子三人得以一起在武汉生活,相互照顾。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