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仙:一份真诚 十年坚守
作者:胡泽渊 聂健成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2-03-09 23:47:00

文/胡泽渊 聂健成

清晨4点半,天刚刚亮,许多人都还在被窝里做着一个又一个梦。

负责东区教工宿舍清洁工作的环卫工人胡春仙已经穿好工作服,从家里出发前往学校。冬天里,4点半的时候,天还是透黑的,丝毫看不到任何光亮,空气中凝结的水汽似乎变成一粒一粒的冰渣。

四次上门 归还千元财物

2月14日,胡春仙像平日里一般拿着扫帚在东区宿舍工作。而当她清扫教工宿舍30栋时,突然看到眼前有个黑色的包。四周没有人,等了一会儿也没有人来认领。胡春仙打开了黑包,赫然发现钱包里面有700元现金,2000元购物券以及身份证、数张银行卡。她赶忙找出钱包内的身份证,确认了失主的姓名和住址,原来失主就是东区30栋的一位老师。她赶紧停下手中的活,马上赶到失主住处。

然而,胡春仙却吃了闭门羹,失主房门无人应答。她心里惦记着没忙完的工作,心里想着工作之后再来一次吧。胡春仙回到刚才的地方再次开始了清扫工作。之后她又接连去了3次,失主依然还没有回家。胡春仙说:“怕人家急嘛,里面这么多证件!”胡春仙将黑包交给了校园管理中心。环卫队队长终于联系到了失主,并将钱包归还。

“听说找到了失主,我非常高兴,自己心里的石头也落下了,将心比心,我自己也丢过东西,明白这种感受,而且不是我的东西,我坚决不能要。”有人夸她是活雷锋,胡春仙却认为这是一件不值得一提的小事。

六小时守候 从垃圾箱里翻出“宝”

寻找失主的事情也不是第一次了,“以前我都会第一时间把捡到的东西交到校园管理中心。”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一栋教师楼旁的垃圾桶里看到洗衣机的泡沫包装箱有一块底板,那是洗衣机一个零件。为了还给失主,她在宿舍楼旁等了足足6个小时。“我不还给失主,收废品的人就捡去了。”她平静地说,“这个洗衣机的零件也不值几个钱,但是要配起来很麻烦,肯定是失主当时拆洗衣机时粗心忘记拿出来。”

在学生宿舍楼旁打扫时,胡春仙如果见到学生的衣服被风吹到楼下,都会收起来并交给宿舍管理员,以便交还给失主。一次她和女儿一起在东区一栋宿舍楼打扫时,见到一个拾荒者把吹下来的衣服一个劲地往自己的袋子里塞,胡春仙赶紧跑过去制止。为此,她还和那个捡垃圾的人吵了一架,女儿都被吓哭了。“这些学生们,就像是我的小孩一样。”胡春仙说道。

即使在平时,胡春仙在工作时经常会看到学生的书本遗失在校园里,胡春仙就会守在这些书本旁,一边工作一边等待失主来找书,或者直接交到校园管理中心,“在我们眼里,一两本书可能很小,但这就可能是正在准备考研、考博学生的书,可能影响人家一生的命运。

坚守岗位 工作不分寒暑

“虽然环卫工人收入低,工作也清苦,但是他们素质很高,人都非常朴实。”校园管理中心庞老师这样说。环卫工人的收入微薄,工作却非常辛苦,胡春仙每月的收入只有1100元,平时也没有什么奖金,年终的补助也只有2000多元。

或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胡春仙的工资还不够他们零花。但胡春仙却兢兢业业做着这份普通而平凡的工作。胡春仙坦言:“环卫工人的工作的确非常的辛苦。”今年的大年初一,地面全部都是除夕夜晚放鞭炮留下的垃圾,胡春仙为了打扫干净,一天不着家,终于打扫干净。多年的环卫工作,胡春仙也没法避免病魔的侵袭。由于过度的劳损,胡春仙的右肩有伤,平时扫地只能用左手来拿扫帚。

“有一天,右肩已经疼得没有办法,睡觉时都没法转身,可是工作不能耽误,早上让我先生扶我起床,帮我梳头,从那天开始就用左手来拿扫帚了。”胡春仙讲道。到了雨天,胡春仙的右肩更是剧痛难忍,可她依旧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经常会有学校的老师对胡春仙送来问候:“你还在工作啊。”胡春仙每次听到别人的问候,心里会觉得非常感动。

早起、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晃十年过去了,变化的是日新月异的校园,不变的是自己待人做事儿的那份真诚。

(编辑:王诗雨 邹博)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