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诗松:从清华园走出的“教学中坚”
作者:王瑞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3-01-14 00:29:00

文 \ 王瑞

走进我校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肖诗松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封面印有“清华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管理中心”的笔记本,从清华园走出的他有着挥之不去的清华情结。另一角的茶几上摆放着几块形状各异的精致石头,他说这些石头都是在桂子山捡的。华师则记录着他难忘的教学生涯。

这位从清华园走出的“教学中坚”有着出色的才艺:音乐、体育样样不在话下。他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还担任“华师好声音”专家评委、学校工会文体部委员,元旦晚会演奏大提琴更是让人惊讶和敬服。

多才多艺 清华园的“风云才子”

出身于教师家庭的肖诗松,得益于良好的家庭与学校环境,自小成绩突出。1975年,他从华师一附中毕业后,成为华师的一名工人。做工期间,他积极参加华师原副校长邓宗琦组织的业余大学,学习微积分等数学知识,为清华求学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两年后,在“文革”结束后的首个高考中,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凭过人的数学才能跨入清华学府。

中学时期,肖诗松就展示出了过人的音乐天赋。凭借出色的乐感,他曾是学校各种文艺活动的“佼佼者”,还被校外的文艺队看成“潜力股”。步入清华园,浓厚的文艺活动氛围给予肖诗松大展身手的机会。学校经常邀请知名专家和教授指导学生,其中不乏著名音乐指挥家李德伦和韩中杰、清华音乐教研室陆以循教授。得到“大家”精心指导,肖诗松当时便能指挥整支管弦乐队演奏,当个别同学遇到音色和情感把握不准时,他还会现场示范,久而久之,他基本能演奏所有管弦乐器。

肖诗松在体育方面也是“尖子生”,主攻短跑和跳远。作为曾经的国家二级运动员,他入选清华大学校运动代表队。时至今日他仍不忘运动代表队住在一起的情景,连连说出当年跳远队友的名字。肖诗松鼓励大学生们也应将丰富的文体活动融于单一的学习之中。

“湖北九头鸟,全才肖诗松。捉鳖下海洋,揽月入苍穹。”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77级校友毕业30周年的纪念文集中,肖诗松被同窗任初农这样评价。翻阅整本文集,还有“文武双全”、“全才”、“样样精通”诸如此类的评语,见证了肖诗松的“清华风云史”。

[1] [2]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