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祖兰:给孩子们一张远航的船票
作者:党波涛编辑:崔桢桢
发布日期 2012-01-10 15:24:00

考试结束,寒假到来。1月10日,华师附小六(4)班语文老师陈祖兰给学生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每人推销两套班级作文集《童心飞扬》。

把孩子们的作文编成集子,并且发给他们用稿通知单和稿费,这是华师附小语文高级教师、六年级语文备课组长陈祖兰作文教学的新创举。她说:“我希望一张张用稿通知单能成为孩子们远航的船票,帮助孩子驶向人生的彼岸。”

编一本作文集要花费两个多月

1月4日,华师附小六(4)班第二期作文集《童心飞扬》与同学们见面了。看到自己的作品再次变成铅字,同学们一个个兴奋得跳了起来。“我的上了两篇!”“看,我的有5篇!”大家叽叽喳喳地叫着,笑着。

第二期作文集收录了全班60多名同学201篇作文,总字数为14万字。作文集图文并茂,制作精美。华中师大文学院教授张邱林欣然为这本作文集作序说,“编印这本作文集具有多方面的意义。对于语文教育来说,她可以增强学生的信心,激发学生的热情,开展交流”。

为什么要把学生的作文编成集子?陈祖兰解释说,一是孩子们需要激励,编成作文集可以提高孩子们写作文的兴趣。二是师生一起动手,编辑排版,很有成就感。三是平时教学,孩子们的作文写完了,除了老师评讲以外,没有别的出处,给他们提供一个发表的平台。

去年11月初,第一期作文集《童心飞扬》和同学们见面。封面上,一个小天使,张着洁白的翅膀,在蓝色的天空中展翅飞翔。金黄色的字体,显得格外醒目,里面的每篇文章都有精美的插图。捧着这本小册子,孩子们如获至宝。看到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找寻自己的作品,看着孩子们像花一样灿烂的笑脸,陈祖兰很欣慰。

陈祖兰说,编辑第一期作文集花费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因为是第一次尝试,没有经验。作文是陆续发给她的,有的不合格,又要反复跟家长沟通。有的学生发过来,忘记了打自己的名字,不得不花费时间查询。作文全部收齐后,又反复校对,错别字、标点符号都要修改。因此,陈祖兰把业余时间都用在编辑作文集上了。

陈祖兰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孩子们非常喜爱这来之不易的作文集,程震霆把作文集比作“一本闪着金光的圣书”,要好好珍藏。罗志腾在作文里写道;“我把它轻捧在手心里,像一位母亲抱着自己刚出生的孩子。虽然它很轻,但在我心里却觉得重如泰山。“

办作文集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写作的兴趣和热情。在孩子们看来,发表作文变得不再难。尹晨泉在《打作文》中写道:“现在我们班上刮起了一股作文风,有什么好作文,陈老师就让作者发到她的邮箱里,然后做成一本书发表。自从这以后,我抓紧时间练作文,写作文。”

推销作文集就是观察体验生活、

中午习会时间,陈祖兰发了用稿通知单和稿费。虽然稿费不多,一篇作文一元钱,但孩子们很珍视。有的把稿费给了爸爸妈妈,有的把普通的一元钞票当作珍宝一样收藏起来……在第二期作文集里,很多孩子记下了这“人生的第一笔稿费”,有的还用“第一笔工资”来形容它。陈祖兰希望每一个普通的用稿通知单都能成为一张远航的船票,把孩子们送到远方。

为了让孩子们进一步观察体验生活,陈祖兰想到了让孩子们推销班级作文集的主意。她在班上宣布,每个人推销一本《童心飞扬》。下达任务之后,孩子们马上分头行动起来。有的到别的班级找认识的同学推销,有的回家向自己的爸妈推销,有的拿起电话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推销,有的敲开邻居家的门推销。为了推销自己的作文集,孩子们想了很多办法。

迎接他们的,有热情洋溢的笑脸,也有冷漠无情的拒绝。陈祖兰说,“大千世界,我的这些孩子们,和我一起度过了整整四年的孩子们,他们从推销作文集中感受到世间的人情冷暖。他们体验了销售成功的快乐,体验了销售失败的沮丧,当然还有同行之间的恶意竞争的残酷……”

[1] [2]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