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维:将诗词进行到底
作者:楚林 吴琼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1-11-28 19:04:00


    孤独创作只为振兴诗词

    “面对前方的诱惑,灵魂和肉体常常博弈。我们的肉体总是那样强壮和勇武,将脆弱的灵魂抛在脑后,甚至令其流落天涯。只有当肉体碰得支离破碎时,才会停歇下来等待追赶的灵魂。这种纠结的追赶,忿者为诗,哀者为词。但愿更多的人能与诗词结伴!”    ——段维《竹太空心叶自愁——近体诗词习作习得录》

     让更多的人与诗词结伴,是段维的一个心愿。他指出,华师虽然拥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但是在诗词创作方面相比武汉其他高校还是相对落后的。至今没有一份诗词刊物,学生中也没有一个规范的社团,诗教活动还是老教授协会在不定期举办。
他也曾想过建议学校多多重视和开展相关活动。他说:“毕竟突然让学校行动起来是有难度的,我觉得先把自己这方面做好了,造成一些影响也许是一条捷径。至少让湖北诗词界知道华师有那么一些人在进行诗词创作。”

    为此,他放弃了当初认为的“诗词创作是很个人的事情”的观点,开始有选择地参加一些全国性的诗词大赛,并一口气加入了湖北诗词学会、中华诗词学会等组织.。
2011年第4期《湖北诗词》“吟苑百花”栏目,破例用三个版面发表《段维诗词选萃》26首。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湖北诗词学会会长罗辉在读了段维《竹太空心叶自愁》诗集后,专程来华师看望,并就诗集中的《浮世感怀》组诗,一口气和诗八首,以示鼓励。

    对于华师诗词创作的发展,段维认为,希望领导层面多多重视;教师也要对学生多加引导和鼓励,最好是自己也能身体力行地进行创作;学生可以成立专门的社团组织,定期组织诗词比赛等活动。作为华师黄鹤诗社的副社长,段维也欢迎学生参与进来,和老同志进行一些交流与沟通。总之,让桂子山成为诗意的校园,让每个人都诗意地生活着。这是段维反复提出的良好祝愿。

    相关介绍:段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进入华师政治系学习,此后的硕士、博士都在当时的校科社所专攻政治。毕业后,留校出版社工作至今。现为出版社总编辑、编审,兼任华师文学院新闻传播专业教授及硕士生导师、华师国家文化产业中心教授、黄鹤诗社副社长。

    2006年开始,他先后在《华中师大报》、《中华诗词》、《诗词国际》、《诗词世界》等报刊陆续发表诗词作品,这使很多人都认为他无疑是学中文出身的。2010年,他的第一本诗词集《竹太空心叶自愁——近体诗词习作习得录》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立即在湖北诗词界产生较大反响;同年金秋,其诗作《故乡纪事》获得第七届“天籁杯”中华诗词大赛金奖;2011年,其词作《汉宫春•沈阳故宫初夏牡丹》更上层楼,斩获第八届“天籁杯”中华诗词大赛特等奖。自此,他的诗名开始飞出楚天。

上一页 [1] [2]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