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轩:筑梦走“天涯”
作者:王奕尹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2-10-31 22:38:00

文/王奕尹

2011年末,当08级准毕业生们忙着找工作和备考研究生时,还有半年就毕业的他去了西藏旅行;

2012年新学期,当准毕业生们确定了未来的学校或工作时,他成为第一个踏入尼泊尔Near Sesmadi Bridge(加德满都的一个区)的中国人,并在此支教三个月;

2012年的毕业季,在08级毕业生们告别母校之际,他却因为迷药险些“魂断印度”;

如今,刚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在全新的位置上努力适应,而他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想。回到华师,放弃读书和工作夜宿网吧只为筹款出书,写出心中所想。

他是我校08级教育学专业毕业生周剑轩,放弃找工作和考研对他而言并不遗憾,长达半年的异国之旅为他的大学四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他,是筑梦走“天涯”的行者。

邂逅 渴求知识的300双眼睛

去年12月中旬,T264次列车,武汉开往拉萨。周剑轩的毕业旅行就此开始。

在西藏的日子过得很快。身体产生高原反应后的一个晚上,周剑轩望着窗外的冰天雪地,开始思考他的下一步。“西藏离尼泊尔那么近,不如去尼泊尔逛一圈吧。” 青年旅馆内有人提议。“去尼泊尔”的念头就这样从周剑轩的脑海里蹦了出来。

说走就走。

12月23日晚,周剑轩坐上了前往尼泊尔的汽车。车上他遇到了Siddhartha Model School的校长PH.D Running。Running校长邀请周剑轩去参观学校,教育学专业的他随即应允。在加德满都休息三天后周剑轩来到了这所共10个年级、300多人的学校。

震撼,是周剑轩对这所学校的第一印象:300多名学生挤在一栋三层楼高的砖房;一间小小的教室里是密密麻麻的人,每个人面前一个如长板凳一样高的极矮的桌子,学生们几乎都坐在地上。在教室里,他注意到那些孩子们望向他的眼神。“他们都不敢靠近,不敢和我说话,但都围着我,带着点害怕又好奇的望着我;那双大大的眼睛里,我读出了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对知识的渴望。”

周剑轩想起了多年前教科书里希望小学里那个小女孩单纯的眼神,他决定留下。

他的寝室只是在教室里用一个木板隔开的“单间”,顽皮的孩子甚至会在木板上戳两个洞,窥视新来的中国老师在做些什么。很多个夜晚,薄薄的一层毯子会让周剑轩即使穿上所有衣物后仍然半夜被冻醒,不得已只能依靠做俯卧撑取暖继续入睡。

2012年的新年,周剑轩收到了不少来自朋友们新年的祝福短信,他不止一次地拿起了手边的电话,但就是拨不出家里的号码。“怕父母担心,我走的时候都没有告诉他们,只是说我在外面打工可能春节回不了家。”周剑轩对父母撒了一个“谎”。

虽然辛苦,但孩子总能给周剑轩坚持下去的动力。每天清晨,因为没电,300多号人会同时在昏暗的操场上做早操。周剑轩来后,便教起他们做中国的第八套广播体操,没有音乐,没有喇叭,周剑轩只能凭借自己的声音喊着节拍。“老师,这是中国功夫吗?”有学生还会这样问。

(周剑轩和他的尼泊尔学生)

学校没有食堂,孩子们的中饭总是十分“仓促”,要么早上带着家里的冷饭,要么带上一小块十分便宜的饼干。某天中午,一个叫susmida的女孩问周剑轩:“老师,你吃饭了么?我把我的给你吃。”当他碰到女孩递来的已经冰冷的饭,周剑轩的眼泪没能忍住。

周剑轩没有勇气当面与孩子们告别,在一个假期里,他悄悄离开了学校。“我始终没有对他们真正的说声再见,当我在印度时,校长说孩子们一直在问中国老师去了哪里,他只能骗他们说我只是去印度呆两个月。”周剑轩顿了顿,说:“我相信我会再回去,去看看那些孩子们。”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