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gentleman”的践行者
作者:陆欣 张天凤 刘明月编辑:姜哲
发布日期 2011-10-25 14:11:00

    投身教研:锐意改革推广英语教学新模式

    用辛凌的话来说,毕业留校后加倍努力地工作,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华师的教学环境非常好,感恩老师对我的教导,也想有所回报。”而她在致力于提升我校公共英语教学水平,特别是树立培养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教学理念、推广多媒体网络环境下大学交互英语视听说课程中,真正可称得上是功不可没。

    早在1998年,作为当时的教研室主任,辛凌就认识到口语对于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在教学中有意加大对学生口语能力的培养。在学校教务部门和系领导的积极支持和鼓励下,带领教研室老师在我校首创对公共英语学生进行期末口语测试。将口语测试列入公共英语学生的期末考试范畴,这在当时我国高校还极为少见。2001年,她切合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契机,重视素质教育,在英语教学实践中融入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2004年,我校成为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学校之一,她所在的教研室率先在我校进行“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的试点工作。在新的教育技术支持下,我校开始了在计算机多媒体网络环境下,全新的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的教学实践和探索。

    2005年,她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支持,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进行学术研究。期间,与该校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勇教授合作,带领同事对我校视听说课程试点班的教学效果进行跟踪调研。研究显示,多媒体网络环境下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效和能力有显著作用,其研究结果在该领域权威期刊发表,并获湖北省大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优秀论文一等奖,湖北省第六次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论文类)二等奖。

    2008年新的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教学模式在我校得到全面推广,校内建立了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中心,使英语学习从有限的课堂延伸到课外,使过去相对固定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更为个性化、更为灵活多样。2009年,由辛凌老师所负责的“大学英语视听说”获批省级精品课程立项。

    “这是我们公共外语系取得的共同成果。”辛凌老师把荣誉与成果归结于整个团队的努力。“我们非常团结,大家精诚合作,教学科研都力争出成绩,我们的院系领导也非常得力,现在是我们院,尤其是我们系发展得最好的一个时期。”她自豪地说。每个学期,辛凌老师都会和年轻教师们共同定期备课,相互听课,讨论教学方法;鼓励年轻人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积极为他们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创造条件,使他们能尽快成长起来。

    文化育人:大学培养的是“gentleman” 

    32年从教生涯,辛凌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她相信“有压力才有动力”,课上完成听、默写课文是她对学生不变的要求,并坚持亲自批改作业。而这也给她带来极大的工作量,但是实践证明效果不错。这一方法不仅让学生能更为准确地掌握语言知识,还会加深学生对这些经典段落中折射出来的人类文化精华的理解,这也就成为她坚持的理由。

    更重要的是,辛凌老师在教学中十分强调“文化”二字。她认为外语应当成为一种工具、一扇面向世界的视窗,让学生利用其来了解他国文化,体会文化的多样性,进而学会感悟人生、感悟生活。她认为,外语教学不仅仅是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更要传递出这门语言背后所蕴含的异国文化和共同的人性之美。文化与语言的融会贯通才是外语学习的最高境界。为此,她常向学生推荐一些原文电影、歌曲、文章,以此来唤醒学生心底的“angle”,使充满人性美的种子在学生心里生根发芽。“我们要培养的不是animal ,而是gentleman。我们培养的学生即应该有知识、有能力、有追求,还应该有理想、有高尚的道德情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