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教育使命 培育时代新人
作者:文华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12-26 14:45:5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一流大学群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在教育体系中具有引领性作用,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应走在时代前列。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呈现出新的特征。在目标格局上,要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新使命,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在体系结构上,要匹配培养时代新人的新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效能职责上,要开辟科技发展的新领域,为自立自强夯实基础,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提供动能和保障。

胸怀“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党中央看问题都是从大处着眼,高校也必须站在全局角度考虑自身发展定位,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

培养时代新人。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自觉坚定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把个人成长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统一起来。

促进科技自强。树牢“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意识,坚定攻坚克难、勇攀科学高峰的决心意志,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投身有组织的科研,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与创新高地建设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担当和作为。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新的蓝图共同绘就,新的征程携手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伟大时刻,让我们在感知伟大时代的历史跨越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把脚步印刻在涓滴成海的征途上,努力培养出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