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大国良师 建设教育强国
作者:张紫微编辑:范书妍
发布日期 2022-10-26 10:09:46

近日媒体统计数据显示,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的投档最低排位普遍升高,且最低录取分与一本线的分差明显扩大。从门可罗雀到门庭若市,师范院校逐渐成为你争我抢的“香饽饽”;从被动择校到主动择业,教师悄然成为年轻人择业的“满意解”。

越来越多学生主动选择公费师范生、投入教师行业,这有利于补齐教师缺口、提升师资整体质量。当热潮褪去,所浮现的深层次问题不容忽视:少数师范学生缺乏职业认同,学校培养体系不优无法回应教育需求,教育改革力度有限无力延续师范热潮……

学生应向内思考,充满理想信念之电。职业理想与信念是教师从教敬业的基本要求,是敬业乐业的思想源泉,是走向经师与人师合一的内生动力。选择专业时,将个人兴趣与发展需求相结合,使短期目标与长远谋划相适应,做出人生抉择的“最优解”;学习专业时,在理论学习中武装大脑,在社会实践中理解教育,在经验反思中丰盈自身。不做向现实低头的理性派,不做直奔铁饭碗的投机者,理想才能与现实“不期而遇”。

高校应主动出击,夯实教师教育之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优质师资的“人才摇篮”,师范院校要重视专业思想教育和师德养成,通过思政课程的创新、师德氛围的营造、评价体制的完善等方式,将其贯穿于教育教学多领域、全过程、各环节之中;要明确公费师范生服务农村的专业取向,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课程体系,建构“融合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师范生在融合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国家应内外兼顾,破解乡村教育之困。只有提升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才能使学生观念由短期师范热转为全面从教热,使师范教育为乡村振兴带来原生动力。一方面,要创新培养模式、突出正面宣传、给予人文关怀,着力增强乡村教师的从教幸福感、社会荣誉感和乡土归属感;另一方面,坚决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加大乡村教育扶持力度,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等多方面协调发展。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尽管“师范热”不能与“从教热”划等号,但这是青年职业观悄然转变所释放的有利信号。唯有顺势而为的设计、与时俱进的步伐,才能使乡村教师成为青年择业的“风向标”,使师范教育成为服务农村的“金钥匙”,使乡村教育成为振兴乡村的“助推器”。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