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师培养需要多方协作
作者:华轩编辑:范书妍
发布日期 2022-06-24 15:34:21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通知》。通知提出,建强一批培养小学科学教师的师范类专业,通过师范生公费教育、“优师计划”等,从源头上加强本科及以上层次高素质专业化小学科学教师供给,提高科学教育水平,夯实创新人才培养基础。

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已经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在民族复兴征程上,我们必须更加依靠自身教育体系培养各级各类人才,尤其是当下急缺的拔尖创新人才。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必须从娃娃抓起,这也对小学科学教师素质提出更高要求。

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式。目前,大部分小学科学教师都是非理工科专业出身,也难以实现专科专教的目标。高等院校要明晰新时代科学教师素养目标,建立包括小学科学在内的小学教育专业,培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高层次小学科学教育人才,为一线输送高质量的科学教育教师和研究人员,引领未来科学教师从教书到育人、从知识技能传递到科学素质提升的角色转型。

持续打造协同培养机制。事实上,不同院校有着不同的办学目标、专业特色和优势资源,难以凭借一己之力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要深化师范院校、地方政府、小学协同培养机制,鼓励师范院校与理工科大学开放课程、学分互认、互派教师,支持师范院校与科研院所、科技馆、博物馆及其他科普教育基地建立合作关系,发挥一线小学教师、科技辅导员等对师范生培养的指导作用,合作培养具有专业核心素养与科学教育实践能力的小学科学教师。

努力构建课程保障体系。长期以来,我国小学科学教育开课率不足30%,长期处于“边缘化”而非“基础性”的地位,导致良好的科学教育氛围难以形成。相关教育主管部门要整体规划小学科学教育学科与专业建设,将专职教师配备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从专业团队建设、实践教学奖励、项目经费补贴、进修培训审批等方面予以支持,为小学科学教师专业发展创设优良的环境。

切实打通人才成长路径。当下,我国中小学科学教师拥有研究生学历的占比仍相对较低,与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需求仍不相适应。提高基础教育阶段教师的学历层次,培养一大批具备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教师人才,是提升中小学教师素质水平、增强职业吸引力的重要抓手。要通过深化本硕整体设计、扩大教育硕士培养规模等改革,大力提升小学科学教师的整体学历和知识水平。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中国基础教育肩负着时代发展重任,迫切需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在《通知》的实施推动下,一大批高素质的小学科学教师未来将会持续涌现,在潜移默化中给学生以人生启迪和精神力量,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