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滥用之“火”当熄矣
作者:陈宇婷编辑:周嘉祥 屈诗艺
发布日期 2021-11-26 08:56:02

“看我!沉浸式化妆!”打开短视频平台,又一个带“#沉浸式”话题的视频跳到眼前。视频里,博主用长指甲劈里啪啦地敲击着化妆瓶,鬼鬼祟祟地压低了声音讲话,营造出些许诡异的气氛。观众不免质疑:这是“沉浸式”吗?

现如今,热词滥用现象已屡见不鲜,从“YYDS”、“绝绝子”到泛滥的“沉浸式”,热词以烈火燎原之势迅速蔓延。然而,“沉浸式”果真如视频所呈现的那样吗?其实不然。“沉浸”的本意是:潜心于某种境界或思想活动中。但当下,很多短视频博主将“沉浸式”与“小声说话,敲击东西”划上等号,用无营养的“伪沉浸”视频收割流量。讽刺的是,这种“伪沉浸”正与“沉浸”的本意背道而驰。

在追求流量的过程中,一些博主聚焦热词的引用,而往往忽视其本身的含义。因此,这些词语在错误引导的洪流裹挟之下,成为被滥用的牺牲品。比如“社畜”、“佛系”、“伞兵”这类词,逐渐被异化,让人不明所以。此类被人为扭曲了原意的“变异”词,往往是跟风式的低俗之作,在网络和现实中泛滥成灾,实则言之无物、言之无理。“内卷”一词也正是如此。人们最初呼吁拒绝“内卷”,是为了避免无意义的内耗,提高效率。然而,经过网络的包装,这个词变得面目全非,被不合理地延伸:“这么晚还在学习,真是卷死了!”这样的滥用,让人啼笑皆非。但令人无奈的是,很多网红正是借此蹭热度引流量。

除了网红博主的推动,旁观者的跟风也为热词滥用提供了土壤。追根溯源,是快餐式文化背景下人们无心思考的结果。《科技日报》就曾对此发表了看法:“我们总是一拥而上地去使用它,不问前提,不分情境。”一些人习惯了“拿来主义”,不假思索地将这些词用到自己的生活当中,成为进一步助长不良风气的“共犯”。而被滥用的网络热词,正是凭借着这样的风气,愈烧愈旺愈演愈烈。

由此,如何浇灭滥用热词的野火,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从源头上看,若短视频平台能进一步规范网红博主的推送内容,泛滥的热词和无营养的内容或能减少。同时,浏览者要提高思想力和甄别能力,不做人云亦云的跟风者。如此一来,这类词没有了市场,而博主也无利可图,这把火自然就很难再烧起来了。

网络热词本身没有错,错的是滥用它的人。滥用热词就像野火燎原,一时间火势迅猛,但燃尽之后只剩荒芜,甚至有人玩火自焚。网络时代,当熄灭滥用热词的烈火,冀以小我之力盼得清朗的网络环境。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