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谣言遮望眼
作者:张瀚文编辑:刘佳怡
发布日期 2021-03-16 13:17:00

2021年2月,一则名为“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020年7月18时许,郎某与其同伙何某出于寻求刺激、博取关注的目的,在余杭区某快递驿站内使用手机偷拍正在等待取快递的谷女士,并捏造谷女士因取快递结识快递员、二人多次发生不正当性关系的微信聊天记录与视频图片。之后郎某将其捏造的资料发布并扩散到多个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后,引发人们大量点击、阅读以及低俗评论,引起网络热议。谷女士因被诽谤导致无法正常履职而被公司劝退,后被医院诊断为抑郁状态。

这不是我们第一次面对网络谣言,却也值得我们再一次的思考。

随着网络的迅速发展,“人人都有话语权”的模式使得网络谣言的制作成本愈加低廉,同时,一些不良的网络风气也助长了网络谣言的产生。进入自媒体时代,成为“网红”似乎已经越来越容易也更普遍化,为博眼球,部分人或“网络推手”在利益和流量的驱使下散布虚假信息,恶意制造网络谣言,使得社会上频频出现虚假恶意的炒作造谣事件。一时的恶俗风气未被彻底压制,反倒让许多别有用心之人在一点无关痛痒的惩罚上得到了巨大的甜头,使得这股歪风愈刮愈大,出现各种各样损害他人名誉的随意捏造和任意诋毁的事件。在这样的情况下,消费他人人生来博人眼球的造谣行为屡见不鲜,网络谣言也逐渐增多。

网络在为信息快速传播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成为了谣言迅速传播的工具。快捷、匿名、互动和任意的网络传播使网络谣言具有传染速度快、波及面积广、极易泛滥成灾等特点。互联网实现了信息的传播自由,再加上信息发布和传输缺乏严格的检查核实系统,论坛、聊天室、即时通讯等个人化的操作方式越来越简便,这为谣言的飞速散布提供了极大便利,使得往往真相还没“穿鞋”,谣言已经满世界了。同时,一些非常荒谬的谣言一旦在不同的网络工具之间流传,并经多次转贴、加工后,就会变得“真实可靠”,使人们受到误导。

无良媒体的转发与推广也是助长网络谣言势力的原因之一,在各种网络虚假事件中,这样的媒体往往扮演着网络谣言的助推者与“舆论导向”者。这是一个媒体纵横的时代,各式媒体应运而生,但也竞争激烈。媒体信息碎片化、更新快,热度转瞬即逝,使得各媒体人士时时刻刻都在想着如何找到更劲爆的题材。有潜力的题材有限,加之部分自媒体平台缺乏有力的管理机制,也无法对发布内容进行有效的鉴别与选择的因素,许多媒体人士便开始一步步的降低底线,捕风捉影,将未经查实的事件大肆转发。甚至部分企业为达到快速聚集大量流量、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目的,放纵网络谣言的传播,使得网络谣言传播拥有更加广阔的平台。夸大的内容、捏造的故事、耸人听闻的标题,确实可以吸引广大网友,赢得点击率,但同时,这样的媒体人也失去了自己的职业道德和为人的基本品质。

除此之外,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进入网络平台获取信息,这部分人员缺乏独立判断能力,极易受到不良信息蛊惑,与一些不理智、不深入思考的人一同提供了网络谣言滋生与传播的沃土。

防不胜防的网络谣言,会对人们的正确价值观建立、道德水平提升甚至社会正常运转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真假混掺的事件不利于网友们辨别真伪,使得其容易做出非理性甚至过激的行为,影响社会秩序。对受害者而言,这些凭空捏造的谣言的杀伤力无法预估,其中也不乏受到极大伤害的例子。例如在著名的重庆公交车坠桥事件中,部分网友“爆料”称是与之相撞的轿车女司机逆行导致公交车坠江,使得当事人遭到人肉搜索与恐怖威胁,给其带来了巨大的精神与物质伤害。三言两语,影响一生,实是可悲可叹。

在此次事件发生后,谷女士收到很多有过类似经历的人的求助,询问该如何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该罪属于“告诉的才处理”的亲告罪,若要追究两人的刑事责任,谷女士只能提起自诉,也就是自行收集两人的有罪证据,难度较大。不过,谷女士依然选择了这条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遭遇和维权的过程警醒大家,也让大家相信,通过法律途径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是可行的,鼓励更多人能够在自身权利和利益受到侵犯时,懂得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2020年末,杭州市公安局对郎某、何某网络诽谤他人一案依法立案侦查。2021年初,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将此案向余杭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事件当事人谷女士表示,此前诽谤案因收集证据不容易,很少能走到诉讼阶段,但是自己的案件能很快得到一个结果,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这得益于谷女士对网络维权的运用,也充分反映了在新时代条件下,我国在维护个人权益方面的法制建设卓有成效。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应更有底气通过多方途径甚至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国家对个人权益保护机制更加完善,大学生进行维权的机制得到保障,当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权益受到侵犯时,我们可以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或是借助新媒体的力量维护我们的正当权益。

在使用网络的过程中,大学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网络谣言的重要接触者。身为受知识浸润、文化滋养的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明是非、辨对错,当看到网络上未经查证的消息时,我们切勿偏听则信,甚至以谣传谣,而应有自己的思考,静待权威部门的说法,做自己思想的主人。轻信谣言与随意传播的举动均非智举。在社会维权意识提升的同时,我们更应提高自身法律文化知识和法律素养,积极学法、守法、用法、维法。大学,是每一位高校生进入社会的过渡时期,学会思考,有自己的思想和判断,是每一位大学生的必修课。造谣者利用网络的便捷性进行造谣,谷女士也能通过网络进行维权,网络是把“双刃剑”,只有善用网络、去弊兴利才能发挥其积极作用。

此案中的谷女士早就不是仅仅在为个人的得失发声了,而是为整个社会做出了贡献。传播谣言,是当今网络上的一股不正之风;维权意识,是当下中国公民都应拥有且须加强的一种个人意识。歪风当断,是非当辨,谣言当止,意识当立,勿让谣言遮蔽我们的双眼。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