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跑现象盛行:缺乏合理的制度围栏
作者:罗佳雨编辑:康瑞昉
发布日期 2021-01-14 19:54:30

 体测期间,某学院的两名大学生因体测替考被取消学位获得资格,对此网上评论不一,或争论处罚过重,或议论体测与学习成绩联系不大,或表示作弊都应该严惩。值得关注的是,在此事件引发热议的同时,现实生活中的代跑现象仍然严重。“有没有姐妹代跑800米,价格好商量。”“蹲一个明天下午体测代跑,有意私戳。”大学中会有自发创建的互助群聊,学生在其中售卖闲置的商品,或是找寻拼单、互评的人,或是租借物品,“代服务”更是盛行其中,代跑便是其中一项。

“代服务”是一种“交易”,指双方在自愿的情况下产生的交换行为。寻求“代服务”的大学生出于“需要”,付费请其他同学代领包裹、代刷网课等,而提供代课服务的大学生认为,这是方便快捷的赚钱方式,欣然接受。在体测来临之际,求代跑成为此类群聊的热门。有的大学要求学生一学期跑满几十公里,在此要求下,会有学生自发组织形成“代跑群”,专门针对代跑互助的大学生。有的学生无法或不想应对800米的测验,便会在此类群聊中寻找代跑的人。久而久之,许多大学生将代跑视为“有钱即可”的“互利”行为,“可以接受”、“大家已经默认”等想法悄然滋生,并在大学生群体中蔓延,代跑现象逐渐风靡各大高校,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教育现象。

那两位被惩罚的学生也是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产生了代跑的想法。但是这种代跑的行为,真的是互利吗?从当下来考虑,交易的双方都可以通过这一行为达到令自己满意的结果;从体测设置的目的来看,代跑行为难免会影响求代跑者的体育素质培养;更甚至,如果他们被人举报,被学校处分,这会对他们将来的发展造成不利;其次,代课代跑不仅是学生对待学校管理制度的一种“脱身”对策,也是社会诚信缺失的一种重要表现。如若学校继续放任这种行为,学生自我道德修养会受到损害。当学生走入社会,难免会以这种侥幸、不诚实的心理面对社会中种种任务、考核,但学生将难以在竞争更加激烈的社会中生存,更会对社会秩序造成不良影响。面对这样的学生,学校也难以说出已经实现育人的目标。代课代跑事情虽小,却为学生发展、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埋下隐患。

细究起因,学生自身的确存在诸多问题。在互联网时代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养成了自由散漫的习惯,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大学也一直被塑造成“自由的天堂”。在进入大学后,许多大学生对自己的身份认知模糊,加之诚信、制度意识的培养尚且缺乏,学生不能做好自我约束、规划,在一个代服务盛行的大环境,贪玩、侥幸心理与理智“博弈”的过程中,许多大学生可能会做出违反相关制度的行为,如寻找代跑。

当违反的代价变得没有那么大,变得可以承受,制度将不能发挥纠正的最大效用。学生的相关问题是必然存在的,但若学校不能发挥其能动性,帮助学生及时纠正错误行为、心理,则是间接助长学生的违规行为。在相关调查中,有过五成的学生认为惩罚制度不健全。即使有人违规作弊,找人“代跑”,被抓到后的处罚也就是重新测试,起不到威慑作用;且监考教师监督不严,有许多学生能轻易蒙混过关,还能取得不错的体测成绩。对此,有学生会萌生“凭什么努力体测的人分却要低于代跑的人”的不平衡心理,进而产生“可以代跑”的心理暗示,在此作用下,相对会有更多的学生寻求代跑。有的高校则存在“惩罚体系庞大却没有相关落实”的情况。制度不在多,而在于落实。相关制度的落实完善问题亟待解决。

制度缺乏灵活性,形式主义过重,导致部分学生不得不另找途径,或是在逆反心理的作用下,学生通过违反规则寻求愉悦感。大学生体测一般设置在十二月,在这一时间段,天气寒冷,学生很难主动运动。有的学校为了保证体测顺利完成,甚至会要求学生冒雨体测,由此引发学生不满;天气状况不良,学生不得不踩着学校给定的截止日期在同一时间段去体测,时间消耗过多;而且有的学校制度缺乏灵活性,有特殊情况不能参与体测的同学不知道怎样去反应问题,甚至有可能申请得不到批复。综合以上因素,学生在遵纪和违纪心理的拉扯下,更容易违纪。

严格的制度与平时的体育锻炼要求并不匹配,加剧了学生的退畏心理。多数大学为响应《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综合素质评价、评优评先等与体测成绩挂钩。但是反观平时的体育要求,仅仅局限于一周一节的体育课和一年一次的运动会,并不能达到好的训练效果;其次,体育训练的形式过于单一,缺乏系统的课程为学生讲解如何应对长跑;并且众多体育课程的教育质量是否合格仍有待考究。尽管有学校设置平时的跑步任务,如一学期必须跑完几十公里,但一个人拿多部手机跑以及代跑的现象仍然存在,相关部门却没有做好督查工作,此类措施形同虚设。在大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意识缺乏的情况下,学校也不作为,那么当学生面对800米时,自然会失去许多底气和勇气。

在代跑现象盛行的环境下,学校如何全面落实体育培养相关制度,需要更多的思考与实践。

对于“某学院的两名大学生因体测替考被取消学位获得资格”事件,是高校采取相应措施应对代跑问题的初步尝试,当然,此类处罚是否过重则需要负责人员进行合理的调研。相应的各大高校也应该健全相应的惩罚制度,并切实落实监督策略;同时,制定的规则应充分考虑可能存在的突发情况,如合理调整体测时间、给予有特殊情况的学生一定的宽容度等,在保证学生权益的同时,做好体测工作;除此之外,各体育课堂应该完善相应的教育体系,选择更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做到考核要求与平时体育学习、锻炼相匹配;也可以适当改变教学模式,吸引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教学,培养运动爱好;学校也应该加强大学生自我管理意识的培养,设置相关的思想教育课程或将惩罚制度告知每一位学生,以示警戒等。

在这一场有关代跑的禁与惩的斗争中,学校亟需完善相关制度并落实到现实,形成合理的“制度围栏”,及时规范学生行为。当代大学需要更公平的教育、考核制度,也需要合理制度管理下的优质人才。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