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朱配琦”:流量需要正面引导
作者:刘佳怡编辑:赵葳
发布日期 2020-05-19 22:34:57

“激动的心颤抖的手,推荐什么都买走!”前不久,一场“小朱配琦”的网络直播在网络上“刷屏”,带货王“口红一哥”李佳琦和央视“段子手”朱广权的奇妙组合发生了奇妙的化学作用。当“高大上”的央视主播与网红带货王巧妙组合,二者取长补短,相辅相成,一度引爆网络话题。在为湖北带货的2个小时的直播中,吸引了1.2亿的围观,卖出超过4000万的湖北农产品。

二者成功的背后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流量。李佳琦和朱广权凭借自己的独特能力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圈粉”无数,4000多万的销售额和“秒光”的商品都在显示着流量的力量。众多网友发出“我不能为湖北拼命,但可以为湖北拼单”,“我为湖北胖三斤”的呼吁,缓解了疫情给武汉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流量在这次直播中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带来更多的社会效益,切实做到将流量转换为销量,将销量转换为力量。

网络直播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已成为一种新兴的社交方式。不限地域在线观看,信息呈现更加直观,以及极强的互动性是网络直播受到网民青睐的主要原因。2019年淘宝直播成为最受业内关注的风口,网络直播成交额达上千万。各大网红主播利用自己的流量优势推销产品以达到获利的目的,网络直播带货是一种电商发展的新形式,更是网红经济、粉丝经济的新形式。

流量固然是一种生产力,可以带来经济效益。明星代言,网红带货,他们成为专业领域的意见领袖,依托粉丝群体展开营销活动,通过粉丝生成购买力。忠诚的粉丝群体也是商品的消费者,他们重复购买的欲望比一般的顾客高。这种商品消费不再仅仅看重于商品本身,而具有更多的情感因素,可见流量实现经济效益的无穷潜力。

流量变现的魅力使人们将流量与利益直接挂钩,忽视了流量能带来的社会效益。不少网红、主播受利益驱使奉行流量至上原则,为了博得眼球,获取流量,不断刷新人们的认知下限。这与“网红”自身素养和一些网民的素质偏低有关,网红迎合了部分粉丝低俗的趣味需求。从某种程度看,部分“网红经济”扩大了低俗、消极、无内涵、无深度内容的传播,容易背离主流文化价值观的发展方向。各种土味直播、作秀直播、恶俗直播盲目地将经济利益放在首位,丝毫不顾社会效益,造成了恶性的网络风气。加上网民群体低龄化程度越来越高,这对青少年的三观塑造形成了不良的影响。

然而流量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疫情期间,不少明星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做防疫宣传,为医疗前线捐钱捐物,并号召自己的粉丝一同参与,为抗疫发挥了积极效应。其中“韩红基金会”更是汇聚了一大批明星志愿者团队,成为援助武汉的一股“星”力量,引发了广泛的社会讨论和舆论关注。明星、网红成为意见领袖和社会榜样,他们的态度和意识对广大粉丝具有较强的传染力,他们的行为也容易使大众跟随模仿。

因此如何对流量进行正面引导,如何在兼顾经济效益的同时又实现社会效益,这是直播应该关注的一个方向。

首先需要平台和主播的自觉引导,培育健康的网络生态。目前不少平台和主播已经做出了这方面的努力。腾讯NOW直播联手腾讯公益发起“百位公益主播计划”,以游戏直播出名的斗鱼开始推出公益直播平台,花椒直播节举办“花椒公益之夜”。各大平台和主播开始通过直播的形式进行扶贫、捐款、传扬传统文化等公益活动,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传递给粉丝和大众,发挥了流量的正面导向作用。

其次要提升内容质量,坚持质量为王理念。在直播发展前期,受众心理处于猎奇阶段,低俗、粗制滥造的内容可能会满足受众一时的感官刺激,但随着直播行业的成熟,受众逐渐趋于理性。这些内容不仅不符合社会效益,而且会逐渐被淘汰。网红李子柒凭借展现精美的视频与直播成功“出圈”,海外粉丝破千万。其内容与传承传统文化紧密结合,精美的画面、灵巧的手工、勤恳的劳作、闲适的田园生活和返璞归真的状态是李子柒能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小朱配琦”的这场“高能”直播为网络直播提供了发展的新方向,创新性地实现流量红利,让我们进一步发现了直播的潜力,也让我们不断思考和探索新时代的网络直播将如何发展。我们期待更健康的网络生态,我们也期待实现流量的更多可能性。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