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积极督导作用 促进一流学科建设
作者:郑晓边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19-11-20 10:22:53

一流学科不仅要有一流科研和学术成果,更需要有一流教学,培养出一流人才。一流学科的建设中,教育督导的作用至关重要。在当前一流学科建设中,加强教育督导的积极作用,提高教育管理职能很有必要。

积极督导的作用

教育督导是根据有关教育方针、政策、法规和制度对学校教育过程进行监督、检查、评估、指导和帮助,旨在加强学校全面管理,以保障教育方针和政策的贯彻执行,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教育督导的“监督、检查、评估、指导和帮助”职能不都是建立在“发现问题”和“批评”的消极方面,更需要的是积极督导,即带着阳光态度,以肯定成绩为主、反思差距为辅,在督导过程中构建心理相容的积极沟通机制,促进督导双边的理解与共同成长。积极督导包括督导多边的积极态度,有督导员的积极督查与引导,有师生的积极配合、认同与改进行动。在课堂教学的督导实践中,多数师生欢迎督导员听课,一方面可以敦促教学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也获得一个展示教学过程的机会。有积极教态的教师通过督导过程,认真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强化师生积极互动要素,通过督导员向校院表达合理化建议。有经验的督导员会在听课前后与主讲教师交流,表达听课学习的诚意,了解与转达师生的诉求,提出积极的建议,这样的积极督导行为能够促进督导效率。当督导认真倾听、关心教师的身心压力与生活困难,真诚沟通,把听课的感受积极反馈时,多数教师能够增强自信,虚心接受合理化建议。他们也相信教育督导员感同身受的能力。事实上督导员都是资深教授兼职的,他们伫立讲坛数十年,知悉青出于蓝定胜于蓝的人才发展规律,希望看到更多的优秀教师能够在督导过程中发挥主观能动性与教学的创新力。

积极参与创建一流教学

督导不仅仅是督导员的职责,也是广大师生必需积极参与的质量管理过程。目前重点实施的几类课程督导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有必要采用积极的态度予以改进。

一是积极推行课程思政化。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从关注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普及,已成为高校管理者的共识。目前的情况是,各学院专业教师在推行“课程思政化”方面存在差异,理解了课程思政化要求的教师,能够积极结合教学内容,把教书育人融合到专业教学之中。带有消极教态的教师,制定出的课程思政化方案明显带有“勉为其难”的痕迹。这就需要通过认真学习,从认识、情感与行为上修订自己的课程教学方案,必须从高等教育“育人”本质要求出发,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主渠道作用,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教育资源,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落实所有教师育人职责。

二是积极尝试教学创新。学校几年来通过教学创新奖的课程评审,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师,促进了教学改革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但仍有部分教师常常是仓促被动申请,没有掌握创新奖评审内容,不熟悉“评审材料的完整规范”要求,缺乏对“创新要素”的把握(教学理念、内容、方法、手段和评价方式),没有显示“教学特色和效果”的证据,少有“示范推广价值”。督导中发现,部分课程教学从理论到原理,照本宣科,缺乏师生互动和讨论,教学方式单调,课堂气氛沉闷,鲜见师生的感动内省和成长,课程内容与相关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成果相联系不足,授课中有意识地启迪学生思考、联想或创新不够,亟待改进。如何以奖促创,鼓励全体教师积极尝试教学创新,还需要从督导管理评价、教师和学生多方面实施综合改革措施来进行。

三是积极开好新生研讨课、通识核心课与个性发展课。各学院开设的新生研讨课质量差别很大,具有积极视野和胸怀的主讲教师能够站在专业学科发展前沿组织教学,结合专业培养目标、使用团队成果和毕业生生涯发展案例教学,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与热情。仍有不少教学团队里的教师缺乏集体备课方案,该类课程的目标、内容、方法与评价缺少统一化标准,各院系开始的通识核心课与个性发展课名目繁多,有些课程只是原有大课程的某个章节,亦或是教师以一个局部科研课题和兴趣来设置的,管理上的各课程门类与学分要求与选课限定减少了专业基础课程的份量,增加了学生个性化选课的盲目性。“个性发展课”不仅仅是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还需要考虑他们的专业需求和未来的职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好这类课程,评价质量大于数量要求,将成为管理者、督导和师生们共同探讨的任务。

积极的课堂教学评价

课堂教学评价是督导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教育管理部门一直在探讨课堂教学评价体系与方案。教育心理学者关注教学过程的心理机制和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动机。一个好课堂教学评价标准至少有三点要求:教师符合教育心理学基本规律的传知与解惑;学生知情意行和人格的健康发展;师生的感动、互动、内省和共同成长(郑晓边,高校双一流创建中的教育督导功能,地方高校发展与评估,江汉大学2019.2.P3)。评课不仅关注教师的教,更要关注学生的学。关注学生的学习活动。教学效果的评价不仅仅是45分钟的课堂教学表的填写,还应包括教学过程、追踪和终结评价,还有师生自评和他评等。

总之,学校教育督导工作需要管理者和师生的多边互动合作。只有构建积极的督导体制和态度,才能有效促进一流学科的建设与人才培养。


(作者为我校教授、教育督导员)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