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强则华师强
作者:俞云伟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7-25 16:00:42

“青年教师强,则华师强”。一所大学的核心要素在于学科,学科的本质其实就是教师队伍,而教师队伍的活力和创造力关键在于青年教师。

当代社会是一个变化极其快速的社会,特别是技术的发展和变革日新月异,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社会形态、生活方式乃至思考模式都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深刻变化。用武汉的口号来讲就是:每天不一样。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高校要能够对社会变革做出快速的响应和深度的适应,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管理决策。如果不能够快速抓住时代的机遇,那也必将被时代所抛弃。而且,不仅是适应,高校还更应该在时代潮流之上扮演弄潮儿的角色,起到引领思想变革和带动社会进步的作用,这才是高校的真正价值,是我所理解的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的真正内涵。青年人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斗志昂扬,乐于和善于接受新生事物。因此,结合这两个方面,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一所学校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它的年轻程度。

我想正是基于这样一个深刻的认识,学校今天把这样一份重担交到大家手里。那么,高校青年教师,应该要有一份家国情怀和家校情怀,个人的事业是学校事业的一份子、是国家事业的一份子,而国家事业的繁荣和学校事业的兴旺,也才是个人事业取得最大成功的最大保障。因此,发展华师,不仅是我们的希望,更是我们的责任,责无旁贷、舍我其谁?我们要对学校建设的方方面面开展积极的思考,以我们青年人的智慧的视角为学校出谋划策、身体力行。我们要在各自所在的学科,以极大的热情和全身心的投入开展科学研究,勇于解决真正的前沿科学问题,形成自己的学术特色,为学校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并以青年人对人生事业的追求和激情,去感染和激励比我们更年轻的学子们,引导他们积极向学、努力奋斗。

老师们,在校内,我们将代表自己所在学科的研究水平;在校外,我们将代表华师的学术实力。一所大学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并不是一个空虚的概念,它本质上不是由一个个指标来表征的,而是由我们每一个人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所组成。在同行眼里,我们的水平就是华师的水平,我们的地位就是华师的地位,人们正是通过认识我们来认识华师的。因此,我们要积极、广泛地开展学术交流、建立国内外学术联系。要多多走出去,宣讲华师的研究成果;要多把同行请进来,让他们感受学校的百年积淀。当在各级各类学术舞台上,都能看到华师人侃侃而谈的时候,也就是华师真正成为一流大学的时候。

(本文为作者在桂子青年学者聘任仪式上的发言)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