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人生再出发的起点
作者:李遇春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7-25 16:00:02

今天我有幸作为“桂子学者”代表,与各位“桂子青年学者”一起做面对面的交流。我很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我愿意借此机会和大家坦诚交流,相互砥砺和共勉。

我们一定要有学术传承意识。学术是神圣的,它是野地里的薪火,它是暗夜里的灯光,需要一代又一代学人的精神接力与思想传递。百年华师,学术薪火相传、学术星光璀璨。以钱基博、张舜徽、章开沅、邢福义先生为代表的不同代际的现当代学术大师在昙华林、在桂子山辛勤笔耕、传道授业,他们所形成的华师学术传统需要我们年轻一代学人来自觉传承。学术是传薪事业,学术是传灯事业,如此神圣古老的意象中隐含着中国传统学人近乎宗教般的学术虔诚,需要我们每个人去耐心咀嚼和体味。

我们一定要有学术至上境界。我是做文学研究的,我在大学阶段并不是学的中文专业,但从1995年我转投中文考研究生以来,就从未中断过文学研究,学术已然成了我的日常生活方式。除了读书、教书和写书之外,淘书、藏书和校书是我来华师后养成的新的学术趣味。与文学研究结缘二十年来,虽然不敢说“夙兴夜寐”,“为伊消得人憔悴”,但学术高峰始终在我心中神圣地矗立着,中国现当代文学精英和学术大师的形象一直在催我奋起、励我前行。置身当今消费社会中,献身学术往往被视为笑谈和奢望。但这不能成为我们荒废学术的理由。

我们一定要有学术开拓精神。我们要破除学术上的小农意识,不能一辈子枯守着一亩三分地过小日子。很多青年教师在写完博士论文后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做学生时有导师带着做还好办,毕业后没导师就拔剑四顾心茫然。其实这时候就要学术自立,要独自面对广阔无垠的学术世界,要有独立苍茫、望断天涯路的学术豪情。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像浮士德那样敢于开疆拓土,像我喜欢的当代作家莫言所说的那样,敢于做自己文学王国(学术王国)的国王,完全沉浸在学术世界里流连忘返、乐在其中、不思自拔。

此时此刻我只想提醒大家努力工作、莫负韶华。新时代的华师人需要开创新的学术气象,而你们就是华师学术传统的最佳传承人。

(本文为作者在桂子青年学者聘任仪式上的发言摘要)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