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营造良好的寝室氛围
作者:蔡李雪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6-21 10:39:45

随着近日全国高校考研结果的公布,一批考研大神又被媒体挖掘与报道。各式各样的“励志寝室”,看似天才或是学霸云集,其实都只是抬高了人设,这背后,更多地是他们都愿意去努力。不过除了自身的努力,还有相当重要的因素,便是集体学习氛围。

“正因为全寝室的人都考研,大家便有了统一的奋斗目标,生活和学习计划也比较一致,碰到问题,大家更能相互理解和相互鼓励,这也是我们成功率高的最大原因吧。”湖北工业大学与一同室友考上的一名同学这样总结道。的确,集体的氛围起到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寝室是大学四年生活的空间,室友是相处最近的人,人与人之间相互影响,尤其是情绪和状态。如若仅一个人孤身奋战,周围的人都在抱着手机和电脑娱乐消遣、虚度光阴,那也会受到很大的干扰。而在所谓的学霸寝室中,努力不是一个人的独享,而是每一个人都认真地对待自己的目标,当受到他人奋战精神的影响,自身的干劲也会提升,氛围便会被带动起来,因此同寝考上研便也不是一两个意外之事。

反观一些寝室,不仅卫生打理差,互相之间还传染着“丧气”的状态,一起旷课、打游戏、吃外卖、不交作业、应付考试,时间越久,寝室里的慵懒氛围就越严重,甚至出现四年后一起延迟毕业,这类现象似乎不论在哪一所大学都能找到。有的人会在四年后开始后悔,休息了四年,知识和能力甚至还不如高中毕业时的自己。

《浅谈宿舍文化建设对大学生成长的重要性》一文称寝室是大学生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学校”,文中说到,处理和维系好宿舍的关系能够使每个成员的身心得到放松,有助于学生进行学习的进步和性格的发展,有利于塑造更加优秀的人格:当取得成绩时,有人可以肯定他的进步,当遭遇不幸时,有人愿意帮他转化情绪。如此健康的宿舍文化会让每位成员感受到爱,从而迅速调整好心态,使自身得到良好的发展。而在一个充满负能量、不和谐的寝室中,学生不愿意把寝室当成自己的港湾,而选择在宿舍中消磨时光,导致本该美好的大学生活变得百无聊赖。

因此,寝室良好氛围的打造应该被重视,大学生自身自然是需要树立积极价值观、养成良好习惯,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变得努力、上进,但是有的学生因过去经验导致存在自控能力不强的问题,这时便需要学校管理方面的帮助。宿舍文化对大学生成长的影响至关重要。那么,应该如何加强大学宿舍文化建设呢?

一要加强宿舍物质文化建设,包括加强宿舍名品工程建设、完善内部设施建设和优化文体设施建设,如针对学生需求来控制用电时间,以外部帮助他们调节睡眠作息,破旧的物件及时修补、安防措施要牢靠,以免学生又将多余精力放在对自身和财产安全的担忧中。同时,也需在寝室过道等地方多做布置,可挂设名人名言、笔墨字画等,陶冶学生情操、改善学生心境。

二要推进学生精神文化建设。即引导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及时纠正现存思想中的糟粕,具体可鼓励学生竞选干部或加入组织社团,提高其责任感和群体融入度,或鼓励学生坚持某一项积极的兴趣爱好,帮助其树立自信心与培养持久力。此外校方还可举办多样丰富的活动,尽量做到“零门槛”、“重参与”,让学生有动力和兴趣参与,一定程度上维持了学生心理健康状态、提升其综合素质。

三要推进宿舍制度文化建设。制度中规定了学生的合法权益和违规惩罚,只有制度建立全面,且实施有效,学生才愿意遵从制度办事,因此这要求职工(尤其宿管、辅导员、班主任)重视学生的权益申述,不能就随意应付草草了之,这只会使得学生对制度产生不信任,从而也做出违反的行为。

四要推动宿舍行为文化建设。这便是将大学生内部群体的互相影响作用做有方向的引导,首先要发挥群体中的榜样作用,且不能让这些“领头羊”与同学们产生隔阂,否则更会加速成绩落后的学生自甘堕落,应积极引导优秀学生代表融入学生群体,带动整体学习氛围。另还可通过“一帮一”“多帮一”的形式促进寝室学习氛围,同时也能加强宿舍内部的融入度。

外界能起到的也多是帮助作用,要真正改善宿舍环境、营造良好宿舍氛围,还需宿舍成员每一个人的努力,努力去沟通、建设、行动。拥有直面问题的心态很重要,能够从高考大军中冲出来的人并不缺乏努力,当你调整好心态时去面对时,这一小小空间里的氛围便开始改变了。

(作者为心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