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个本科专业被撤销之后的思考
作者:王韵然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5-06 12:01:08

教育部近日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全国共有416个本科专业被撤销。

据统计,2018年大学被撤销的专业比2014年增加了5.2倍——2014年这个数字还只有67个。2014年~2018年,13个学科门类合计被撤销了991个本科专业,按照由多到少的顺序排列,各学科被撤销的专业数量分别为:工学267个、理学189个、艺术167个、管理学131个、文学82个、教育学61个、法学40个、农学26个、经济学18个、历史4个、哲学3个、医学3个、军事学0个。让人略显意外的是,曾经被认为的热门专业,在也在此次撤销之列。然而,与此同时,又有很多新兴的专业列入备案,如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等,成为新增备案数量较多的本科专业。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一书的作者克里斯坦森在评价何为“好工作”时说:“唯一让人有工作满足感的方式就是从事你认为伟大的工作,而通向伟大工作的唯一方法就是爱上所从事的工作。”爱上工作或者说获得好工作的必要条件是个人能够将兴趣、专业和工作统一起来。高中毕业生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常常面临高校与专业的权衡问题,怎样选择能有助于实现个人效用最大化呢?笔者认为应该注意下面三个方面:

首先,兴趣导向很重要。“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对于学生个体而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应着重从个人兴趣出发,结合社会发展需求进行专业选择,以便在未来职业发展中能更好地发挥个人所学所长,将个人兴趣、学科专业与行业职业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促进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实现。

其次,专业会动态调整。我国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热门专业。高等教育发展与经济发展阶段、产业结构、驱动模式是紧密相连的,劳动力市场需求是决定专业冷热的主要因素,数理化、生物、计算机、外语、新闻、财经等都曾是高考中的热门专业。时过境迁,许多热门专业都难以长期保持热度。因此,考生应该了解,专业会动态调整,旧的会被撤销,新的将会出现。只懂一个专业往往不能满足需求,应淡化专业,强化课程体系。

再者,工作职业不断变化。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积累不断加速,劳动力市场进入了一个VUCA(不稳定、不确定、复杂、模糊)时代,传统行业和产品大批消亡,而新行业、新业态、新技术、新岗位、新职业将不断涌现。近年来,我国金融和IT行业发展迅速,行业平均收入最高,带动了社科类毕业生的社会需求。而我国仍是制造业大国,并向制造业强国迈进,维持着工科类毕业生的较高需求。

面向未来,大学生应该关注劳动力市场的变化趋势,注重培养自己与工作相当的能力,而不是寻找与能力相当的工作。早作职业生涯规划,不断提升人力资本水平、增强就业能力。

所以,在当今社会,一些专业的出现和消失都有着它一定的规律,大家不用有太多的担忧。笔者相信,只要大家努力上进,打好坚实的基础,就一定能学以致用,成为国家的新兴人才。

(作者为信息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