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是世风的先导
作者:郑晓边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5-06 12:00:32

老校长章开沅为《桂子先导》的题词:“学风是世风的先导,大学是社会的灯塔”,已成为高校师生学习成长和教学督导工作的的警世恒言。

广义的学风指学校风气,是学校师生员工在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等方面的风格,也是学校全体师生智、情、意、行在学习问题上的综合表现。学风是凝聚在教与学过程中的精神动力、态度作风、方法措施,它通过学校全体成员的意志与行动,逐步地形成和固化,成为一种传统和风格,对学生的成长起着重大的作用,对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世风即社会风气,是风俗习惯、文化传统、行为模式、道德观念以及时尚等要素的总和。学校风气影响社会风气,诠释了学校教育的社会价值与先导作用。

教育心理学者研究的学风是指学习风格,是学习者持续一贯的带有个性特征的学习方式,是学习策略和学习倾向的总和。学习策略是指学习者为完成学习任务或实现学习目标而采取的一系列步骤和学习方法,学习倾向是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的不同偏好,包括学习情绪态度动机、坚持性以及对学习环境、学习内容等方面的偏爱。学习风格有明显的特点,如独特性、稳定性与可塑性和受个性因素的影响。学风建设需要教、学、管三管齐下,长期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教的方面重点关注教师如何提高教学效率,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学的方面主要是抓学风问题,促进学生积极自主学习。管的方面建立科学的奖惩制度,创设优良学风和互助氛围。

笔者回首自己的学习成长岁月,勤奋好学已成习惯,虽然文革十年浩劫荒废了一代青少年的学习年华,但1978年我重回校园,考取同济医学院,又开启了勤奋学习和幸福立心之旅。1983年我毕业后被选拔留校到医学教育研究室工作,两年后我主动调到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和心理学院任教,又留学海外,回国服务,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教育与心理发展,主持了国家精品课程《学校心理辅导》的教学研究,40年职业生涯中我撰写了《学校心理辅导实务》、《青少年儿童异常发展与健康促进》等学术专著30部,发表学术论文和科普作品500余万字,这些都是主动积极自主学习的成效。

有没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学风来促进每一个体学习者?笔者的体会是:建立以下五种心态最重要。

学习需要信心。信心反映人的人格与自我意识水平,信心是学习成功最关键的心理品质。要信我必胜,自我评价实际,愉快体验自控,进取目标合适。有了正确的自我评价,才能有愉快的自我体验。自夸与自卑的人是不可能自控的。自夸与自卑会相互转化,自夸的人常常具有严重的自卑心理。学习者为什么会自卑?可能与挫败经历有关,与不切实际的进取目标有关,最重要的是与早年形成的不良自我概念有关。因此,学习者要学会正确评价自己,学习智慧地与他人比较。自卑者多用自己的优点比他人的缺点,保持必胜的自信心,把个人的自信与民族的自信结合起来。还要信念合理,甄别错误信念,学会理性思考,寻求心理支持,良性自我暗示。信念是人头脑中的思考方式和价值系统,它影响着学习者的行为成效。常见的不合理信念如要求的绝对化,过分概括化,糟糕透顶的信念等,把自己的不合理信念甄别出来,用合理信念取代之。要学习自我良性暗示的方法,主动寻求专业人员的心理帮助和支持,养成合理的思考问题的习惯。

学习尤其需要细心。要细心学习,优化学习方法,培养学习兴趣,正确看待分数,提高学习效率。要学会学习,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优秀学生常采用预习-质疑-阅读-自我背诵-测试的方法。除方法策略外,还要注意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正确看待学习成绩的波动性,统筹兼顾不同的学科难点,分配好学习时间,有所失、才有所得,要提高自学的单位时间效率。学习还要细致得法,从行为习惯入手,循序渐进强化,表扬多于惩罚,学会自主学习。要注意习得好的学习行为,如适时预习、认真听课、完成作业、复习巩固。学会对自己的奖惩,拟订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积极主动进取。

学习还需要宽心。要宽慰心绪,心胸宽广大度,情绪稳定愉快,合理宣泄愤怒,保持中度紧张。成功者有宽阔的胸襟。要保持稳定、乐观情绪。有了愤怒,可通过体、音、美等活动方式及时宣泄,或求助他人、向心理辅导老师倾诉。还要宽养身心,劳逸结合,将自己的身心调到最佳状态。

学习更需要耐心。能够耐受挫折,缓解内心冲突,分析失败原因,修订原定目标,更多体验成功。能举一反三,汲取经验教训,有耐久的动力,激发内部动机,合理归因成败,积极胜于消极,打破恶性循环。成功者常以内部动机为主、外部动机为辅来推动自己的学习行为,他们多半为自我成长而努力学习,并不在意他人的奖赏。

学习需要知心。知人互动,知己知彼,积极应对压力,促进心理健康。心理健康的学习者具备良好的学习动力和方法,有和谐的人际资源,对自己正确评价体验与控制,有阳光的生活态度和应对挫折的能力。这些健康状况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人一生永远追寻的目标。学习者还要知己努力,建立合适期望,满足心理需要,学会认知、学会共处、学会做事、学会生存。

总而言之,五种心态是学风建立之要素,是世风良好之基础,是教育心理学者和教育督导关注的重要目标,也是师生共同努力的教学目标。

(作者为我校本科教育督导员、心理学教授)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