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实评论115:这是每个人的华师
作者:邱实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4-05 16:54:08

三月的桂子山,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一股变革的热潮正在悄然冲破春寒,松开思想的枷锁。南湖之滨,春潮涌动,一股春天的力量正在召唤每一位华师人在新一年抖擞精神,踏上奋进的新征程。

春天,是起点,是希望,是成长。

春天,身为学子的你,或许正在为全天满课没有时间吃饭而烦恼,或许正在为“大限将近”的毕业论文、即将到来的研究生复试而心焦,又或许正在为了“敲定”毕业后第一份工作而辗转奔波……求学之路并不如想象当中那般轻松。但是请你相信,今天的努力终会在明天“兑换”为各种收获。

春天,身为教职员工的你,或许正在用嘶哑的嗓音上满一天八节课,或许正在为写出一篇高质量的论文而废寝忘食,又或许为了一名学生的苦恼不得不放弃与家人共进晚餐……有时候,你会怀疑这样“拼”是不是值得,总有一些“不值得”让你驻足犹疑。然而,请你相信,探索前行路注定要披荆斩棘。

春天,身为党员干部的你,或许这个寒假太短暂,没在家待几天就又回学校跟进巡视整改工作,又或许为了新学期接踵而来的各种事务性工作在办公室待到深夜,忙不完的工作,加不完的班……然而,你也知道,倘若此时不“撸起袖子加油干”,华师如何能在当前这个紧要关头爬坡过坎?

这个春天,身为校领导的你,可能过得并不“安稳”:教育部巡视组提出的整改任务必须扎实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华师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如何绘制;“双一流”建设怎样加快推进;深化综合改革已经到了不得不啃“硬骨头”的时候……一项项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的工作沉甸甸地压在你的心头。2019年,学校迎对的挑战更严峻,肩负的使命更重大,担当的任务更艰巨,面临的机遇更多元。你不得不思考,怎样把目标说透,把方法讲通,把人心拧成一股绳。

或许每一个你都想过:累了,要不差不多得了。

但是,形势太逼人,我们等不起。“差不多得了”不是哪个人说了算的。你要问陈时、恽代英等前辈学人答应不答应;你要问历史上每一个在桂子山生活过、奋斗过的华师人答应不答应;你要问人民答应不答应。

华师,一个饱经沧桑却永远温暖的名字。她凝聚着一代又一代华师人的辛勤汗水,她承载着数万个家庭的希望与期待,她与祖国的教育大业、人民的未来、民族的复兴同呼吸、共命运。这是每个人的华师,在风景如画的桂子山上书写她的“奋进之笔”,有你,有我,有他,谁都不能懈怠。只要有你的这份坚守,“爱在华师”就不是空谈。

春天,历史机遇期就在眼前,这是不进则退的十字路口。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沧桑巨变,为高等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根基。如今,《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又擘画出未来教育的美好蓝图,中国教育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诚如老校长章开沅先生所言:“当前是华师发展的最好时期,只要大家抢抓机遇,拧成一股绳,学校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这是变革涌动的历史时刻。《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用25项任务“绘制”出了这一年学校工作的路线图和施工表。作为当前学校最重大、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推进巡视整改是新学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军令状”已立,全校必须上下联动,新一年的华师定是热火朝天。

改,要认准方向,一张蓝图干到底。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在《以突出教师教育为支点,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报告中指出,要建设高水平大学,必须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要通过巡视整改工作,理清制约学校发展的痛点难点,找准学校发展定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办好人民满意的师范教育,进一步突出华师教师教育特色。这是落实党中央要求和教育部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学校抢抓机遇,跨越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路径,更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在“双一流”建设中形成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

改,要讲政治、重方法、出实效。“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坚持立行立改,有效提升巡视整改工作的针对性;注重成果转化,确保巡视整改工作的实效。把巡视整改与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将巡视整改的成果转化为办学治校的方略和动力,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努力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进。”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在《巡视整改:当前学校最重大最严肃的政治任务》讲话中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以勤勉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昂扬的精神,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深化综合改革,努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逆流唯有逐浪,逐梦惟有笃行。梦在心中,路在脚下。华师人唯有奋发努力,真抓实干,才能为学校夯实长远发展基础。

这场“攻坚战”需要每一个你肩负“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贡献“打破观念束缚、跳出利益藩篱”的智慧。

奋斗吧,华师人!你追梦的跫音,都将是历史的回响!

祝福你,华师人!愿你所有的奋斗中都能触摸真实的幸福!

祝福你,华师!愿你在新时代的征途中乘风破浪!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