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实评论114: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作者:邱实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9-01-21 14:58:22

学期末尾,新年开头,一个凝聚人心、温暖人心、鼓舞人心的重要会议举行,这就是刚刚闭幕的华中师范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教代会上,在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和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的讲话中,一个温暖的字眼多次出现,这就是“心”字。“心声”、“凝心”、“初心”、“全心”、“连心”、“信心”、“关心”、“同心”、“心灵”、“心往一处想”……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在新年到来之际,这么多“心”带给人的是温暖。人心暖了,事业必兴。

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校工会做的就是凝聚人心、温暖人心、鼓舞人心的工作。在高等教育新一轮竞争中,谁能赢得人心,谁就能赢得未来。因此,校工会的工作重心就是要在如何更好地服务师生、赢得人心上下功夫。

创新体制机制,做智囊工会。工会是广大教职工的“娘家”,是与教职工距离最近的群团组织,赢得人心具有天然的优势,理应成为学校发展的“智囊”。但是,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工会的智囊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这就需要工会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比如教代会的专门委员会,目前还只停留在“有没有”的阶段,还没有真正做“好”。尤其是现在,学校处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需要工会大胆创新,完善机制,优化体制,赢得人心。

建好工会队伍,做智慧工会。工会工作的核心是做人的工作,要把人的工作做好,前提是要有一流的工会队伍。工会队伍的智慧决定着工会的智慧,必须要建设一支有智慧有能力有情怀的工会队伍。一是校院两级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这支队伍的素质怎样至关重要,直接决定着赢得人心的工作效果如何。二是教代会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全校3600多名教职工,教代会代表不到300人,每一位代表都寄托着12名教职工的内心期盼。要赢得人心,教代会代表举足轻重。如何提高教代会代表的履职能力,这是工会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要下大功夫。

紧跟时代步伐,做智能工会。教职工在哪里,工会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现在教职工几乎每天都在网上,在智能终端上,因此要紧跟时代步伐,做智能工会。线下线上结合,网里网外互联,这就要具备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智能化的平台,构建各种媒体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矩阵,让工会服务每天24小时在线,让教职工心声随时随地可以传达,第一时间回应和解决教职工的意见和声音,以此赢得人心。

智囊工会、智慧工会、智能工会,目的只有一个,凝聚人心,温暖人心,鼓舞人心,即赢得人心。人心在哪里,事业就在哪里,希望就在哪里。

2019,工会加油!2019,华师加油!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