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党波涛编辑:冯圣兵
发布日期 2018-11-07 16:04:03

    【编者按】为让广大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参与学校综合改革工作,营造深化综合改革的良好氛围,学校中文主页特开设“深综改”专栏。今天率先推出本篇述评,而后将推出对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系列访谈,对学校推进改革的举措进行深刻解读。

今年,学校的深化综合改革工作全面启动。这标志着学校事业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深化综合改革是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会议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切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事业,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办学目标的内在要求;也是破解学校发展瓶颈问题、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核心竞争力的紧迫要求。

为做好深化综合改革工作,2017年9月下旬至2017年11月下旬,学校开展了办学思想大讨论。办学思想大讨论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四大职能,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研判国内外高等教育形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汇集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制定提供了宝贵借鉴。

2018年5月,《华中师范大学关于深化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公布。《意见》指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以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为突破口,坚持统筹兼顾,增强系统谋划,力争在治理体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事管理、科研体制、资源配置等六大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进展,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创新能力、全面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2018年10月,《华中师范大学党政机关、直(附)属单位机构改革方案》和《华中师范大学2018年中层干部换届调整实施办法》出台。这是学校党委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进综合改革过程中做出的重要决定。改革以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着力点,旨在建立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管理体制,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运行机制,必将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保障。

深化综合改革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我们要对其艰巨性和复杂性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尤其是对现阶段综合改革的特征有清晰的把握,凝聚起推进改革的强大共识。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进程,通过内部治理结构变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科研体制改革以及人事制度改革等,最大限度地激发基层组织和个人干事创业的热情,使践行大学使命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当前,学校综合改革正处在攻坚期和深水区,更加呼唤自我革新的勇气和破解难题的智慧。只要通盘考虑、增强定力、系统推进,一定能助力大学的“双一流”建设。让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神圣的使命感做好当前的各项改革工作,为打赢学校深化综合改革之战奠定基础,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