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实评论112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下半年工作
作者:邱实编辑:党波涛
发布日期 2018-09-13 08:55:09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刚刚闭幕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他要求高等教育领域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华师人要做的事情很多,但当前最要紧就是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下半年工作。

首先,要切实增强发展紧迫感和使命感。从现在开始算,华师改革发展面临着至少五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是2019年我们要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二是2020年新一轮一级学科博士点要申报。三是2020年要进行新一轮的学科评估。四是到2022年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又要遴选。五是2023年是学校建校120周年。每个节点的任务都极为繁重,时间紧迫,我们等不起。从近年华师在全国高校中的排位来看,无论哪个大学排行榜,华师排名都与我们的目标还差得较远。真可谓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侧有伏兵,形势逼人,一点也等不起。华师要想在新一轮竞争中胜出,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全体师生员工切实增强发展紧迫感和使命感,牢牢树立“华师等不起”的拼抢赶超意识,振奋精神,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加快推进下半年的各项工作。

其次,要努力破除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壁垒。当前,学校改革进入深水区,在发展进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说到底都是体制问题,需要下大力气继续深化综合改革,破除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壁垒。要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改革和健全工作机构,理顺运行机制。要建立重点改革任务评估与督办机制,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实施意见落细落实,确保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能够如期保质保量完成。

再次,要以问题为导向在重点领域实现重点突破。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是当前学校发展的第一要务。当前学校面临的问题,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但主要是缺人、缺钱和缺房,即人才的问题、办学资金的问题和办学空间的问题。我们要正视这些难啃的“硬骨头”,坚持问题导向,将工作重心聚焦到这三个问题上,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扎扎实实把下半年工作做好、落实。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团结一心,奋发有为,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快马加鞭,创造一流业绩,助力华师腾飞!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