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节:这一次,我们写自己的故事
作者:秦超凡 陈淇莹 黄宇露 林晓枫编辑:陈淇莹
发布日期 2019-11-08 13:14:58

因为热爱,我们敬畏这里

校园记者,是一份责任。这份责任,对于新人而言,似乎太过沉重。即便如此,陈嘉玲从未想过放弃,只觉得自己还可以更努力,更优秀。她表示,未来要秉持热忱的新闻之心,拥有发现新闻的一双眼和写好稿的一双手。“如果可以,希望用在华大记者团工作的两年时间见证自己的蜕变;如果可以,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陈嘉玲眼里闪烁着自信的光。“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正是记者的真实写照,也是陈嘉玲的追求,她想用自己手中的笔去记录他人生活、书写未来。

方潇则希望自己在往后的时间中,通过大量的实践来打磨自己,锻炼心理素质,不惧场,有亲和力,像一个真正的记者一样探索事实,还原真相,对问题进行深度的思考和报道。尽管未来两年的路会十分艰苦,她依旧充满着希望:“因为做的是自己热爱的事情,所以不会觉得累。即使累,也会坚持下去。”

加入摄影组的两年里蒋诗意拍出了130多组照片。她勤勤恳恳地表达着对摄影组的热爱,摄影组也用它独有的方式告诉蒋诗意:她的选择并没有错。蒋诗意始终记得十八岁生日当天,摄影组的小伙伴把她“骗”到一个黑色的房间里,一群人唱着生日歌,推着蛋糕出现在她面前,整个屋子烛光闪烁。“我当时震惊到不知道该说什么”,蒋诗意笑道。在摄影组的日子里,这样的事情总在某些不经意的瞬间给她带来温暖和欢乐。

“这两年在摄影组的经历,也让我对未来的职责规划进行了一些调整和改变。”蒋诗意坦陈。在摄影组的经历开阔了她的眼界,也让她有了更多选择的权利。未来也许是摄影工作室运营者,也许是摄影记者的蒋诗意,无论何种身份,都逃不开与摄影组结下的情缘。

已经是大三学生的郝文从华大在线首席记者的位置退休了,“当时觉得终于解脱工作的劳累了,但短暂的快乐过后是长久的不舍与失落。”她终于毋需再为每周报的选题操劳费心,也不用再为党政活动新闻稿的撰写而绞尽脑汁。但是,她仍关注着在线的日常工作事务,并时不时地给予指导建议,当看着自己的学弟学妹们逐渐成长为一个曾经的“自己”时,她也感受到一份前所未有的欣慰。

在两年校园记者生涯的历练中,郝文坦言,自己或多或少地因客观环境的条条框框而做出过妥协和改变,但她对于新闻的初心始终没有发生变化。在未来,她仍希望自己能够从事与新闻相关的工作,“社会需要有良知的新闻记者针砭时弊,推动着前进,哪怕是带着镣铐跳舞也比故步自封更美丽。”。

 

老一代的校园记者已退隐新闻的江湖,亦或是以他们自己的方式留了下来。新一代的校园记者正满怀着好奇与热情踏入校园新闻的城池。未来道阻且长,他们会半途而废还是会披荆斩棘走下去成为一名老记者呢?

这一次,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初心与坚持,我们只写自己的故事。


上一页 [1] [2] [3] [4]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