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节:这一次,我们写自己的故事
作者:秦超凡 陈淇莹 黄宇露 林晓枫编辑:陈淇莹
发布日期 2019-11-08 13:14:58

因为热爱,我们坚守这里

对于郝文而言,校园记者的记忆,伴随着无数个披星戴月的夜晚。她往往掐着点儿赶回宿舍,来不及做简单的休整,就要专心地投入到写稿工作当中。郝文将冗长的文字一点点地精简凝练汇编成句,再一遍遍地进行修改,方才心满意足地将文章交由编辑上传至官网发表。

校园记者的路并非一帆风顺。她曾和学姐一起采访撰写音乐学院阿卡贝拉21区乐队的讲述稿,为了使文章内容丰富全面,她们选择对乐队骨干成员以及教练逐一进行专访。专访拖延到了月底,稿子一度搁置。临近月末,积分不足的压力伴随着她,可能面临失败的选题结果也使她忧心忡忡,于是萌生了退出校媒的想法。好在善解人意的学姐们延缓了她上报积分的日期,给予她时间进行自我情绪调整,这些在艰苦岁月中的温情,让她逐渐找到了自己对校园媒体,对新闻工作的归属感。



“最让我感到骄傲的,是佩戴上记者证去采访的那一刻,一切辛苦都值了。”回忆起在桂子山音乐节晚会现场工作的时候,郝文这样感慨道。尽管当天大雨滂沱,为了争取最好的采访时机,她与同事始终蹲守在靠近舞台的最前排,只为在第一时间采访到下台休息的表演者们。采访工作结束后,她全身湿透,整个人都变得十分狼狈,“但这就是校园记者,一个辛苦中透着快乐,让你又爱又恨的工作。”

除却校园记者的工作,郝文还是一名足球爱好者,大一时对校足球队有着深厚的感情。每每看见那群在绿茵场上奋力角逐的身影,她的内心都随着球员一切热血沸腾。然而,这样一个荣辱与共的团结集体却没有收获多少观众,于是她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来进行改变。由于不能在官网上进行足球赛事报道,她另辟蹊径,利用自己负责情感专栏的便利,用温婉细腻的文风记录下自己与足球队的点滴,《我举起相机 只为定格你》的深情记叙正是由此而来。在她看来,用校园记者的身份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不仅使自我得到满足,更收获了足球队员的友谊和同学们的感动。

与文字记者不同的是,摄影记者更善于捕捉人们的视觉。他们聚焦精彩瞬间,用镜头记录生活中的真善美。

未进入大学前,蒋诗意就对摄影产生了兴趣。她与摄影正式相遇的地方是文学院新闻部,在那里学习了摄影的专业知识后,她对摄影的热爱日渐浓厚。 “华大摄影组是一个大家庭,会给你归属感!”在师兄郭丰伟的强力推荐下,蒋诗意决定参加摄影组的考核,最终加入了这个组织。



拍摄一组好的照片,并非易事,它需要记者蹲守的耐心,修图的细心,对一个组织者而言,还需要宏观把控的眼光。等待过程可能要长久保持一个姿势不变,拍完一场活动,膝盖就会直不起来甚至站不起来。“但我们可以用第一视角,在第一现场近距离地观看活动,这是一个普通的观众可能看不到的”,蒋诗意自豪地说道。

相较于业余摄影,媒体摄影更多地追求客观性、真实性、时效性。摄影记者需要对每一场晚会、每一个节目以及节目拍摄者进行命名并核对,因为一旦犯错可能会给其他相关人员带来麻烦。如果一些晚会或者重要活动要求当天晚上出推送,摄影组的记者就需要分两批,上半场记者拍完后立即修图,换下半场记者继续拍摄。熬夜修图,这对他们而言已经是家常便饭。尽管每次出任务的时候都要顶着巨大的压力,但是蒋诗意表示:“摄影记者这一身份让我有一种荣誉感和团体的自豪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