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原生社团:以不变的初心 守卫你的热情
作者:陈淇莹 彭志翔 吕嘉 黄宇露编辑:陈淇莹
发布日期 2019-10-29 15:13:07

管乐团:三年一部戏

2019级迎新晚会上,伴随着《复仇者联盟》和《灌篮高手》的主题曲响起,观众发出了阵阵尖叫。这场管乐团精心准备的演出,不仅获得了观众的强烈反响,而且得到了某“大V”的盛赞,该动态下迅速增长的点赞量、评论量似乎在向人们传递一个信息——管乐团要火了。

管乐团火了吗?似乎很难有一个客观的标准去判定。但毫无疑问的是,管乐团活了。任何一个观看演出的人都很难把它与挤在华青剧场举办回归专场音乐会、三十几号人只能分三拨轮流上场演奏的乐团联系在一起。

三年前,管乐团前团长孙麒刚加入的时候,社团已经呈现出“衰败”。大学生服务中心三楼有管乐团专属的练习室,房间不大,门锁已废,一台立式空调也只能吹出常温的风。练习室一角堆满了老旧乐器,中间则是椅子和放置乐谱的架子,有些架子已经没法使用了。“乐器是十几年前购入的,年代久远且缺乏有效维护,已经没有几件能正常使用了。”说着,孙麒拂去箱子上的灰,取出锈迹斑斑的乐器并按下了乐器上的按钮,有个别已经失去了“灵性”。

与乐器紧俏相随而来的,是招新工作的艰辛。那一年,音乐学院实行联考,仅招收了三个学习管乐的艺术生,这对于以“音乐学院为树根,其他学院为枝干”展开招新工作的管乐团而言,根基已经开始摇摇欲坠。时任团长赵金城只好硬着头皮招收零基础的学生,但没有乐器就没法进行练习,很多人后来选择了退团。赵金城始终记得自己为了带领管乐团走出困境所做出的努力。乐器损坏,没有专业的维修人员,他就自己修,“修的时候想什么?想钱行吗?有钱谁用这些‘遗产’啊!”

第二年,孙麒担任团长。为解决零基础团员比例过大的问题,孙麒采取了“小团带动大团”策略。恢复校考后,音乐学院增收学习管乐器的学生。孙麒以此作为社团发展的沃土,和几个学弟组成了铜管重奏,在班级音乐会、院级活动中展露风采。这个“小团”慢慢被吸收进“大团”,并且成为了管乐团的核心,在零基础团员的培训和大型校级活动的演出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后来,又建成了木管小乐团,“二驾并驱”,拉动着管乐团前进。

与此同时,管乐团邀请来了指导老师岳丹。他不仅提供了专业的乐团指导,还为乐团注入了一种“冲”劲,无论是在日常彩排中,还是在台上演出时,团员们都能受到鼓舞而更加专注于音乐。

从零基础学员的培训开始,至排练复杂的曲目,甚至撑起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专场演出,管乐团花了三年的时间。尽管因为场地的局限,这场演出的效果不尽人意,但是每一个人都很用力地在表演,怀着感动与感激。在前期宣传时,孙麒就在文案里写下:“经历新老交替的管乐团,在三年后再次迸发出了不一样的能量。感谢这三年一路上帮助管乐团的人们,三年,感谢有你。”

对于管乐团人而言,这场演出是管乐团扛过“寒冬”的庆典;对见证管乐团蜕变的人来说,只能用泪水来诉说思绪万千。“演出快结束的时候,我们学生会主席就在台下哭,我问她‘我都还没哭呢,你怎么哭了?’,她说‘你们太不容易了,真的。’”回忆起这个画面,孙麒笑着说道。

这学期伊始,管乐团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尽管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前来面试的人仍络绎不绝,仅长笛的报名人数就有十来个,远远超出了乐团的需求。在乐团内部,建立起了每日视频打卡、每周进行声部检查的考核机制,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提升管乐团的品质。

从2007年成立至今,管乐团已经走过十二个春秋,一代又一代管乐人将自己对音乐的热爱倾注给了这支队伍。未来这里又将谱写出怎样的篇章,且看下一个十二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