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邮件?
作者:陆欣 毛豆豆 卓京鸿编辑:周良玖
发布日期 2010-04-14 22:29:00

采写:陆欣 毛豆豆 卓京鸿 周良玖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6日报道,在一段不到10公里的路程内,英国北安普敦郡的一封邮件却用了近30年才从发送地到达目的地。对于邮件为何久未得到处理一事,英国皇家邮局表示,这或许是在投递前被延误的,因为当地邮局的投递邮戳表明,这封邮件在2月15日才进入投递系统。因此此封邮件成为“史上投递时间最长的邮件”。

在国内,邮件按处理时限分为普通邮件和特快专递邮件。由于各种主观或客观因素,对于邮件投递到收件人的时限没有明确的规定,又缺乏强有力的监管,因此,信件投递延误或者丢失的事件时有发生。作为一所高等院校,接收各种重要函件成了大学期间不可避免的“要事”,但是我们是否都可以及时收到我们需要的函件,我们的函件又经过了哪几道手呢?

谁动了我的邮件?

“邮东西的人很着急,怕是出了什么问题,收东西的人更着急。”来自文学院的姜婉音回忆道。今年三月,她的母亲为姜婉音寄出了一份包裹,“既然是特快专递,本应该是第二天可到,却迟迟没有消息。”她为此四处询问,一周后才从文院收发室领到了包裹。“据说是登记人员忘记登记,虽然到了,却未通知。”她表示如果不是自己去询问,也许“包裹就此消失”。

校行政楼一楼收发室“漏”出来的一封平邮

另一位文学院的小鸿同学,在去年军训期间,为拿到含有自己高中档案的特快专递甚至几处碰壁。“家里人说在军训前一天已经寄出,而且查询到寄出的第三天已有人签收。”然而经过一周的等待,并没有学校的人通知小鸿领取邮件。于是她便前往行政楼收发室询问,却遭到“冷眼相待”与“断然拒绝。”工作人员对她希望查看快递的请求以“没有就是没有”单方面结束了对话,“然后再也不理我了” 。最后在文院收发室翻找到快递的她,对此一番周折十分无奈。

“信件寄出后要等上两三周,辅导员才让生活委员派发给我。”美术学院的吴磊磊同学对“收一封信要这么久”很无奈,却也表示:“若是不经过多重的分发程序,学校那么多信件也很容易混乱。”

文院新闻系的徐啸同学反映,上学期同学12月份寄出的平信至今还未收到,“我写给同学的地址很详细,询问负责信件的生活委员也没有结果,心里很郁闷。”她说。徐啸认为这可能是由于邮局出了某些问题,也不能全怪于学校。

自己的邮件“被签收”,那么我的邮件在哪里?

由校邮件发送规定制作的“流程图”

隶属后勤集团,位于行政楼一楼的收发室,是学校统一处理信件的“第一把手”。

据一位张姓的负责人反映,收发室的开放时间是每日早上八点至晚上五点,除农历除夕、春节当天,“全年都有人值班”。须签收领取的快递、包裹、账单一类“要件”,由院系负责信件收发的老师统一签收代领,平信、报纸则按院系分类,归放至15比8规格的邮柜中,相应邮箱的钥匙由各院系生活部长管理。

“邮局每天早上九点把各种信件、包裹、账单送来,我们的工作就是按收信人的单位、院系进行归类,分放到邮箱中去。”他说,“一般需要签收的邮件,是不允许学生自行领取的。”但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方便同学们,只要持有身份证、学生证或信息卡,可以直接签收领取,这个似乎与文学院的小鸿同学的遭遇不太一致。

收发室内部景

“地址不清,比如只有校名和姓名的信件,我们只好做退信处理。”张负责人向师大在线出示了由后勤团质量部发布的“邮件收发服务规范”,并强调,收发室的各项工作是属于“受控”状态,“我们的工作流程和职责是受文件控制的,一切动作不能违反文件”,他说。

记者在规范文件中看到:“地址、名称不详的邮件,一定要做好详细记录,对未投出信件进行回访,落实邮件发放情况,以便及时更正,退回投递公司,避免顾客损失。”

师大在线分别向美术学院、文学院、外语学院了解了收发信件的流程。各院系都分配了来自不同部门的老师,专职负责到行政楼领取邮件。

中午12点,院系负责人前来取邮件

“我们每天都会领信,重要的邮件立即电话通知本人,平信都交给辅导员或生活委员,再发给收信人。”美院管理资料室的一位老师表示。挂号信或快递的收信人,同时通过美院图书馆门旁的白板公示。

[1] [2]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