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来袭,请小心!
作者:曾晶 庄金丽编辑:熊家伟
发布日期 2010-01-10 23:15:00

采写:曾晶 庄金丽

进入冬季 ,一股佩戴口罩的热潮袭卷而来,在校园内随处可见带着时尚口罩的同学,各个小地摊饰品店里也罢满了各式样的口罩。校医院公共卫生科的贺医生却对这些口罩中布的质量、甲醛含量有些担心。那么它们到底符合安全卫生的标准吗?如何正确地佩带它们?

保暖防寒,预防感冒,时尚流行——口罩之用

“戴着口罩出门暖和多了!”文学院徐啸同学说。她们寝室四个人全都配备了口罩。东六宿舍的一些女生面对“为什么不戴那种医用白口罩呢?”的问题时,回答道:“那可不行!带上那种口罩别人会以为自己感冒了,还会用异样的眼光看着自己。”文学院的袁君同学则认为,除保暖外,部分同学可能因为自己感冒了,怕传染给别人,所以就戴了口罩。林勘宿舍的一些同学觉得现在是流感高发期,口罩应该对防治流感有一定作用。而且这些口罩挺有个性的,看着别人戴自己也就买了。

层数过少,材质不明,说明简略——口罩之忧

绝大多数同学的口罩来自地摊或饰品店。记者发现,在地摊上的口罩多是固定在在一张彩色卡纸上,被一个塑料袋包装。塑料袋上没有任何产品和使用说明,包装内的口罩只有两层,价格为三元一个,色彩绚丽,多以卡通图案为主。

记者:“请问这是从哪里进的货?”

商贩:“汉正街”

记者:“这口罩上什么说明都没有,你们能确保它卫生吗?”

商贩:“怎么不卫生了,你看这都是单独包装的!而且你回去也要用水洗啊!买内衣回去都得洗一遍不是吗?”

而后记者又来到了东南门一家名为“千姿女生”的饰品店。在店中记者看到口罩花式繁多,材质不一。价格从三元到四元不等,三元的包装上没有任何产品和使用说明。四元的则在彩色卡纸后面印着“保暖(非医用),分清正反面,切忌戴反面,每次使用前用温水洗五分钟,注意里料是否是棉料”等,也有商家名,但却无生产日期和材质说明,也没有工商号和质量认可商标。当记者说要买四元的,三元的没商标和说明,店主则说“这商标有没有其实是一回事,两个都一样……这其实不好说”店主说到这,变的吞吞吐吐,最后又加了一句:“你看我们这口罩价格标的差不多,就知道是差不多的东西了。

医生建议:

对于口罩风靡校园的现象 校医院公共卫生科的贺医生表示,口罩对预防感冒有一定的帮助,但如果唾液、气息等润湿口罩后就会使口罩失去其保护功效。她说,医生提倡大家使用医疗外科所用的口罩,其厚度与层数均有要求,第一次拆开后不用事先清洗,可直接使用,对于那些卡通口罩,贺医生建议大家不要随意购买使用。

编者按:

时尚口罩虽能展示个性,却起不到卫生保健的功效。防止病从口入,最好戴医用口罩,每天都要换洗、曝晒。

医用口罩至少是12层无菌白纱布制成,对口罩大小、消毒等都有严格要求。时尚口罩不属于医用口罩,本身未进行严格的消毒。不少口罩材料上并不是纯棉纱制造,含有不少涤纶纤维。有的为了轻便,隔离纱布只有2~4层,难以有效过滤空气中的病毒和灰尘。

[1] [2]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