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养生”了吗?
作者:邹媛奕 洪臻祎 曾楚航编辑:王丽婧
发布日期 2022-11-21 11:30:06

随着健康观念的普及,“养生”一词渐渐被新一代的年轻人熟知并实践于日常生活中。对于华师的桂子山民们来说,“养生”并不只是一个保温杯或者一杯枸杞茶,他们在追求健康生活的道路有着各式各样的尝试与探索。

“养生”不止被动而为

法学院2021级的张玉莹被舍友们公认为是宿舍里最养生的人———每天坚持早睡早起吃早饭、晚上用草药泡脚、不吃辛辣生冷的食物,即使点奶茶都要热的,健康无比的生活习惯让身边的人都很赞叹。“但其实我曾经很少注重健康和养生的,”张玉莹坦言,真正的转变要追溯到上学期一次意外的住院经历。

那时的张玉莹因为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和日夜颠倒的不良作息导致胃病突然发作,手术后痛苦的住院经历让她突然意识到,自己需要开始注意身体了,于是便强行给自己开启了“健康模式”。坚持一段时间后,她慢慢习惯了养生的状态,也总结出了自己对养生的理解,“养生就是珍惜健康,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规律作息、多多运动。”

像张玉莹一样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并开始养生的大学生并不在少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不及格率中,小学生有6.5%,初中生有14.5%,高中生占比11.8%,而大学生则高达30%。许多大学生表示自己曾被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找上门,因此被迫重视自己曾忽略的身体健康。法学院2021级的小周(化名)就称自己总是在熬夜熬到头疼、乱吃东西导致拉肚子后,才会有意识地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克制坏习惯、保养身体。她开玩笑说:“每一次身体出现问题,都是洗心革面、下定决心要好好养生的鞭策。”

但并非所有养生之路的开启都是出现健康问题之后的妥协。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的曾艳便长期保持着早睡早起、定时运动、饮食均衡的好习惯,这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家庭习惯的影响:小时候她的母亲总是会督促她多锻炼、注意作息,母亲自己也身体力行地长期保持着健康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饮食清淡、钟爱品茶。上大学后,那些健康的理念和生活习惯不仅没有褪色,反而让曾艳对养生的“依赖”更深,“养生能让我预防疾病、保持活力,而且还能保养皮肤呢……保持健康的状态真的是一件会让人心情愉悦的事。”

而法学院2021级的赵翊君则对养生有着天然的兴趣,在日常生活中,她会习惯性地关注各类养生博主,也会耐心地看完家人转发的一些养生小知识,遇到好的方法就会学起来。在她看来,通过网络获取养生知识是一种低成本、易上手的方式,网络上的科普和养生达人们的“安利”也变成了她坚持养生的动力。

不论出于何种缘由,桂子山的青年们渐渐关注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养生的惯例,保有每天的乐趣,在身心的协调中,日复一日地追求着健康而向上的自己。

“养生”在身亦在心

泡一杯菊花茶,看茶叶在保温杯中沉沉浮浮;看一次夕阳落下,绕着操场慢跑健身;定一个晨起的闹钟,早点上床做个美梦。在华师校园里,有着这样一群青年———他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探索养生的乐趣,在繁忙的学习中尝试呵护自己的身体。

“养生就是遵循身体的规律去爱护它。”这是来自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21级的陈予昕对于养生的理解。由于自小受到家庭健康生活习惯的影响,因而来到学校后的她依然将养生习惯运用于日常生活之中。“冬吃萝卜夏吃姜,冬至要喝羊肉汤。”陈予昕会尽可能地让自己在不同的节气吃特定的食物种类,“让夏季的自己去去湿气,让冬天的自己暖暖身体,顺应规律就是养生了。”除此之外,在努力调节膳食平衡时,陈予昕还时常享受新鲜的绿色食品,“我现在不习惯去吃膨化食品和奶茶之类的零食,因为我更享受新鲜的、健康的食物带来的口感。”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21级的李丹飞则通过健康的饮食与积极的运动锻炼来达到自己“养生”的目的。“平时饿的时候我会泡芝麻糊,而不是去吃零食。”于她而言,养生在于日常的小细节,在于忙里偷闲地调节,“在休息时间我会让自己尽可能地动起来,比如在宿舍铺瑜伽垫做‘帕梅拉’健身运动。”在李丹飞看来,养生更像是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这种习惯使得她能够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保持一个更加高效的、积极的状态,并有富余的精力去应对生活中的琐事。

“保持一个相对平和、乐观的心态会让自己的状态更好。”王一凡是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21级的学生,她在“养生”过程中发现,维持一个较好的情绪状态能让自己更有耐心地去规划生活。“如果我心情好的时候去研究课本知识或者运动锻炼,我能坚持得更久。”养生不止要在身体健康方面下功夫,维持良好的情绪也是养生的重要环节。因此在呵护身体健康的同时,我们也需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让不必要的忧郁远离自己。

在追求健康生活的潮流下,早早加入养生队伍的大学生们并没有拘泥于传统意义上的养生手段和养生观念,而是在生活中摸索、实践多样的养生之道。

“朋克养生”真有益?

在校园当中,还有这样一群人,奶茶配菊花茶,熬夜配蒸汽眼罩,破洞裤加暖宝宝。这种一边在不健康的边缘试探,一边自救的“能量守恒”养生法,被称为“朋克养生”。

在法学院2021级学生王芷璇的桌面上,冰奶茶的寒气与菊花茶冒出的热气氤氲缠绕,两者中和,最是舒爽。对外国语学院2021级的学生小杨(化名)而言,晚上熬夜后,她会争取在第二天睡会儿午觉,以此来“弥补”自己缺失的睡眠。与此类似的还有外国语学院2021级的阿嵛(化名),她遵循着“若一天食用了大量甜品,其后几天就会选择低卡低糖食物”的饮食规律。

朋克养生人群,既非毫无养生观念者,也非传统意义上的养生达人。“我妈妈是医生,所以平时会比较注重养生,也会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引导我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外国语学院2021级英语系的魏星表示,现在养生已经成为了她的日常大基调,比如喝热水、泡脚、晒太阳。尽管如此,想要在方方面面严格遵循养生习惯也并非易事。“有时候忙起来有很多任务要完成,这时候就会控制不住想多玩一会儿手机”,注重养生的魏星还是避免不了习惯性熬夜。

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矛盾呢?魏星提到了知与行的矛盾问题:“有句话说得好,‘知道了那么多大道理,但是也过不好这一生’,知道和做到是两码事。”尽管清楚养生的重要性,但是诸如奶茶冰饮、手机游戏等外界的诱惑,还有自我意志力的缺乏,都会让“知”转化为“行”的过程平添不少困难。对于王芷璇而言,阻碍自己坚持养生的,则是自己不够坚定的意志和外在监督的缺乏。归根结底,养生终究是自己的事情,需要依靠自律来实现。而朋克养生,正是这种虽向往健康但又不愿受约束的心理的养生新形式。

抛开传统的养生观念不谈,“朋克养生”是否能够调和年轻人追求健康生活与满足欲望之间的矛盾,实现养生与体验感的平衡呢?魏星认为,“朋克养生”其实只是一种自我的心理安慰。因为虽然我们会在后期做出弥补的举动,但是对身体的损耗已经发生了,弥补也就没有起到很好的实效。但在王芷璇眼中,“朋克养生”无疑为那些无法做到“高纯度养生”的同学提供了出路。“我的养生计划无数次因为各种主客观原因而中途夭折,”多番挣扎过后她发现不一定要把快乐和养生对立起来。“奶茶给人带来愉悦,菊花茶清心败火,这两者其实并不矛盾。”她开始探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养生调节机制。

朋克养生的出现,看似荒诞,却有着其合理性和必要性。它接纳了那群因为不能完全坚持养生而情绪内耗的人,为他们铺开一条追求健康的新路。这条路上,也许收效甚微,也许有自洽带来的安心,但无论遇到何种风景,都是一次对健康生活的探索,一份独特的回忆。

保温杯与枸杞的“标配”,花茶与奶茶的“结缘”,蒸汽眼罩与泡脚桶的“偶遇”……桂子山民们花样养生“秘籍”的背后,是“定制”独属于自己的健康生活的尝试与探索。养生之道千姿百态、妙趣横生,道道有个性,道道有期盼。

(作者为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本科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