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过往 悠思难忘
作者:董娱辰 李佳仪 杨钰灿编辑:熊娟
发布日期 2022-11-04 11:05:26

《乘风破浪的姐姐3》中“甜心教主”王心凌的一首《爱你》唤醒了无数“王心凌男孩”,2021年《老友记》、《哈利•波特》的重聚特辑将人们拉回过去。街角出现了售卖童年玩具与零食的店铺,市场上出现了许多玩偶厂家与老牌游戏的“梦幻联动”,“回忆杀”、“爷青回”等词更是充满屏幕,怀旧的热潮正在袭来。

点点滴滴 汇成“朝夕”

夜晚,月光从桌边的窗口漏出,铺满了桌面,一盏小小的台灯放在一旁,为黑暗的卧室渲染了一丝宁静与恬淡,文学院2022级的小华(化名)独自坐在卧室里,一个本子,一支笔,渐渐陷入了回忆。小华总会在写日记时,回溯过往,怀念从前的时光。不止是小华,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的秦一冉小时候也喜欢用写日记的方式记录生活,她觉得回忆小时候写的日记就像是一场“与自我的跨越时空的对话”,同过去的自己交谈。

除了日记,动漫和游戏也是儿时的快乐源泉,不论过去多少年,那些滑稽的人物形象总会令我们捧腹大笑,那些轻松欢快的小游戏也总能让我们沉浸其中。秦一冉小时候最喜欢《守护甜心》这部动漫,她笑着回忆道,“里面的变身口号就像是自己的笑点开关,听到这个口号时总会忍不住哈哈大笑。”文学院2022级的黄欢很喜欢看《猫和老鼠》,她说自己虽然已经把最喜欢的一集看了很多遍,但每当自己再看一遍时还是会很开心。小华曾在暑假时想要重拾旧时喜欢的游戏“洛克王国”,却因为一些原因无法登陆,为此她还下载了几个浏览器,想尽各种办法进入游戏,但最后还是失败告终。小华一脸遗憾地说道:“这个就一直是我的一个心病,就觉得好可惜。”

小区里和蔼的长辈,儿时常常走的那条路,那些深藏于心的人与情,总会在某些时刻深深地触动着我们。从出生到中考,文学院2021级的小圆(化名)都是小区里的“区宠”,小区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都认识她。后来由于升学,小圆不得不离开从小生活的地方。多年后小圆再次回到记忆里的城市时,尽管保安叔叔还是亲切地叫她“圆圆”,但她发现许多东西早已不复从前,“家旁的小路、店铺等等都大变样了,那种怅然若失的感觉在我发现这些变化时达到了顶点。我发觉我对于幼时生活的环境日益眷恋了。可以说,儿时的那座城是我的精神乐园。”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开始怀念旧时的物件,开始在快节奏生活中捡拾那些零碎的过去时光,开始在时光间隙中寻找着过去的记忆。在漫漫岁月中,我们开始回头观望。

朝花夕拾 缘何怀旧

或许,有人会在清晨怀念一碗热腾腾的粥,会在夜深时播放那首从前常听的歌,会在他乡看着霓虹闪烁想起数年前家乡的一盏灯……作家郝晓辉曾说,“怀旧,是对过往生活的一种留恋,一种对记忆的追溯与享受,一种对人生落花的捡拾。”是什么在牵动着我们的怀旧思绪?

“可能突然间某人的一句话或是一个动作,就让我怀念起从前。”在文学院2021级的陈乐眼中,自己的怀旧具有一种偶然性。有一次,陈乐在看电视剧《甄嬛传》时,发现剧中的一道鱼长得和爸爸烧出来的鱼很像,便想到了以前和爸爸妈妈在家中一起吃饭的日子。

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的温温(化名)也因为一份刷屏朋友圈的“在线毕业文档”,开始怀念起曾经的高中时光。温温解释道,“毕业生们可以共同匿名编辑文档,回忆学校的点点滴滴,回忆老师、同学的趣事。凡是有关这所学校的共同记忆,一经交流,就像是点燃了导火索,将大家的怀旧情绪一下子都激发出来了。”高中生活承载着所有毕业生们的集体记忆,“在线毕业文档”成为了大家对于怀旧的一种共同表达。

有时,怀旧是我们在高压状态下的缓冲剂。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崔紫茵谈及怀旧时,首先想到的是高三那段时光,“高三的时候学业压力很大,就会经常和朋友坐在一起回忆小时候有多么快乐。”她觉得在各种高压环境下,每当回忆起自己曾经的一些快乐、温暖的瞬间,失落的心情就会被治愈,眼下的一些事情也就变得不再困难。文学院2021级的柒柒(化名)说,“怀旧有时候是我的情感宣泄口,怀念以前的事情会让心情好起来。”或许怀旧不能解决问题,但能让我们短暂地逃离当下,重新回到记忆中温暖而美好的过去。

“你没了这个东西才会去怀念。”陈乐认为怀旧是因为“失去”。而在2021级新闻传播学院的陈铭钥眼中,怀旧更像是在怀念过去生活在自己脑海里的一个“滤镜”,也许当时的自己并不会觉得生活有多么美好快乐,但如今当我们走出它、失去它,时光流转后再回头看看,仿佛那便是自己“向往的生活”。

许多个不经意的瞬间,唤醒了记忆的从前,我们偶然间触碰到的那缕怀旧思绪,仿佛暗香缓缓的落花,经受着时光的洗礼,绽出点点光芒,在回忆之境里闪烁,悄悄点亮我们的心田。

情往似赠 兴来如答

渐行渐远,怀旧不能挽留。无论如何,记忆中那个充满蝉声歌唱的盛夏不可再来,窗外的麻雀终会挥别树梢,独留叽喳音符在风里飘荡。与其沉浸在对过去的回忆中踌躇不前,不如向着未来高歌吧。

“还顾望旧乡,长路漫浩浩。”文学院2021级的符娴总是在期盼“回家”,回到那个吹拂着熟悉海风的小岛。“不只是想家,更想的是从前的‘老家’。”符娴常常感觉当初家人团聚,其乐融融的气氛,只能在新年的鞭炮声中再次“嗅到”了。时光的飓风将家人们吹向了四面八方,每次爆竹声响起,脸上会洋溢笑容,心中却不禁泛起忧伤。童年时的欢声笑语,只会在无数次的回忆中,更加响亮。

“压力越大,越容易想得太多。”崔紫茵和陈铭玥都会在压力大时怀旧,但与崔紫茵不同的是,陈铭玥有时会沉浸在怀旧的情绪中无法自拔,“高中时总是怀念起从前,想着过去的美好,却也感到生活停滞不前了。”怀旧的时光有时会牵绊着我们前进的步伐。文学院2022级的曾佳也很喜欢重玩以前玩过的游戏,翻看自己的日记,歌单里也四处可见“老歌”身影。可她对于怀旧有着不同观点,她认为“怀旧,能让我看到自己的成长,感受到自己的进步,让我知道,我所踏出的每一步都是切实的。”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21级的曾家奇对于怀旧自有一番看法:“我是一个不常怀旧的人。无论是小时候玩过的游戏,还是动画片,我都不会再去玩或者再去看。”曾经的像素风游戏,简单的剧情,在今天各种新型游戏的衬托下,未免显得有些粗糙了。承认时间带来了沧海桑田的变迁,将自己美好的回忆就此封存。曾家奇选择将回忆交给时间,放下昨日,与曾经潇洒告别,毅然决然,踏上新的征途。

往时光的长河中抛下名为“怀旧”的石子,泛起的涟漪中,会浮出各色各样的答案宝藏。有的人打开宝箱,获得慰藉心灵的良方,找到继续向前的指南;有的人心心念念,停下步伐一遍遍欣赏宝藏,不再向前;有的人步履匆匆,将宝藏埋藏在内心深处,便要踏上新的征途……

怀旧,令我们回想起那时、那地、那月光,让我们在反复感悟中获得新的震撼与体验。虽然,旧事已逝,但,我们的思绪还能够透过渺茫的时空,依偎在旧日的美好旁,品味曾经的深情,给予当下以慰藉,准备未来之乐章。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