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律动
作者:魏晓暄 秦一冉 邹媛奕编辑:艾婷
发布日期 2022-10-26 23:33:05

你见过快乐的形状吗?它闪烁着光芒,精彩的音乐和灵动的舞蹈为伴。傍晚时分,太阳西斜,佑铭体育场逐渐昏暗、近乎沉睡。忽然,它的角落里响起一阵欢快的乐声,随之起舞的广场舞“大军”舞步整齐又活泼,点燃了佑铭体育场静谧的夜。

犹记初见时

“来来来,一起跳广场舞!”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的李星睿终于按捺不住地挽起袖子,一把将身边观望许久的朋友拉进了庞大的广场舞的队伍。两个人悄悄地躲进队伍的后排,展开双臂,甩开步子,跟着周围人跳了起来。动感的舞曲一首接着一首,飞扬的曲调和律动的节奏一次次地将气氛推向高潮,李星睿和朋友渐渐被欢快的氛围所感染,动作逐渐舒展流畅,沉浸在广场舞的世界里。

这是李星睿对佑铭操场上广场舞的初印象。回忆起那次的“初见”,李星睿开玩笑说:“当时觉得自己还挺有天赋的,所以越跳越‘嚣张’,结果肌肉拉伤,第二天腰酸背痛了一整天。”第一天的“负伤”并没有妨碍她喜欢上广场舞,“广场舞的烟火气特别能吸引我”,每每跑步时遇上广场舞,无论是否加入其中,她都会感到很愉快。

从相遇到相伴,离不开缘分与巧合。对许多广场舞人来说,与广场舞的初遇就好像一个挖掘宝藏的过程,用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马吕蔓的话来说就是“发现了一个新天地”。在学业压力最重的那一个学期,偶然加入就“一见钟情”的广场舞成为马吕蔓放松身心的最佳途径,“每周一舞”扫除了疲惫焦虑,也为新的一周注入了满满的元气。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的陈雨沛第一次跳完广场舞就觉得自己爱上了这种“不是很剧烈但又充满健康活力”的运动方式,“我以前并不喜欢运动,晚上总宅在宿舍,广场舞带给了我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最开始时她总是跟不上舞蹈的节奏,于是便每天站在前排跟着领舞认真练习。如今许多曲子只要一响起来,她就能轻松地跟上舞步。

除了大学生们,许多年龄、身份各不相同的人也与广场舞有着“独家回忆”。教职工家属帅媛已经是广场舞的“老资历”了,回想几年前出于好奇第一次跳舞的经历,她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自己当时根本没跟上。但随着她与跳广场舞的阿姨们渐渐相熟,跳跳舞、聊聊天成了每天的约定,慢慢地,她的舞步更加娴熟,与广场舞的缘分也越来越深。在这几年时光里,她见证了校园一隅的广场舞小队逐渐“占据”操场小半江山的历程,“以前只有几位阿姨在跳,后来越来越多的年轻大学生加入进来,广场舞更热闹了。”2018年就开始跳舞的于阿姨直到现在还对广场舞充满热爱,跳完半场的她在休息间隙和大家分享着自己的快乐心情,“这些学生们充满了青春活力,我们也感觉自己越跳越年轻啦!”

时尚的曲风,动感的旋律,佑铭体育场的广场舞音乐每晚七点准时响起,将运动与热爱的种子散播出去,吸引着许多人驻足和加入。无论动作是否标准,节奏是否一致,每一个在这里无拘无束翩翩起舞的人脚下都生出了五彩缤纷的花,每一刻都是回忆,每一步都是故事。

回首再忆时

像是心有灵犀的约定,在每个夜幕降临时,同学和叔叔阿姨们出于对广场舞共同的热爱来到操场,跟随音乐律动身体。日复一日,在汗水中、在旋律中、在欢笑中,透过广场舞,找寻到不一样的自己。

“勇敢和快乐”,这是信息管理学院2020级邸艺浩总结自己跳广场舞的收获。邸艺浩调侃自己的性格是“社恐”,之前他觉得和大家一起在公开场合跳舞是件很害羞的事情,更何况作为男生的他往往在广场舞群体中更加显眼。所以在刚开始跳舞时,他总是四肢僵硬,畏畏缩缩地跟在队伍后面。后来在阿姨们的鼓励下,他渐渐找到自信,逐渐熟悉舞步,跟上大家的舞步,开始享受起跳广场舞的过程。一路走来,虽然有担忧,有顾虑,但因为热爱,所以一直在坚持。从“担心他人眼光”到“勇敢做自己”,邸艺浩说,“我就是喜欢广场舞,即便别人有什么不好的想法我也不在意。”当他专注于此时此刻的舞蹈时,便会忘却烦恼的琐事,只感受到来自广场舞的快乐。而每当他在广场舞跟随音乐跳出自己喜欢的动作,或意外发现自己学会一套新动作时,心里也会不自主地感到雀跃和自豪。

广场舞像是一个纽带,热爱广场舞的人们因此联结,相知相识。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的闻静毅也因广场舞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们。通过广场舞,她不仅认识了本学院的学长,还认识了其他专业的同学。闻静毅和她的“舞友”们会在一起交流不同学院的有趣见闻,彼此分享喜欢的舞蹈,“因为有共同的爱好,所以在交流中也更容易接纳彼此。”偶尔遇到的性格可爱的朋友们,都让她平淡的生活闪闪发光。正因如此,跳广场舞成了大家共同的约定和乐趣。每天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成为闻静毅和她“舞友”固定的默契。即便偶尔遇上下雨天,她们也会俏皮地开玩笑道“雨大,问题不大。”

对于化学学院2021级的杨瑜来说,广场舞带给她的是非常纯粹的快乐,“最重要的是和大家一起跳才最开心。”她跟朋友一起跳广场舞时,两人一边脚步匆忙地跟着舞步,一边嘴上不停相互调侃。有时发现朋友姿势僵硬,她还会趁机拍下来威胁。操场上的欢笑声和音乐声相互交织,谱成一支独一无二的旋律。

对于热爱广场舞的人来说,也许已经忆不起与广场舞的初相遇,但那一次的遇见,便成就了以后的每一次的相见。回首再忆起,在广场舞的时光给予了他们许多收获与成长,每当想起都会泛起笑容,也期待着与舞蹈一同谱写更多故事。

繁星闪耀时

谈到广场舞,你会想到什么?在华师校园,在那群爱好跳广场舞的朋友们脑海中不约而同地浮现出“青春”“轻松”“快乐”等字眼。在这里,涌动着青春的力量。在夜晚的佑铭一角,校园广场舞每日准时亮相,在忙碌的日子里,无论是“社恐人”还是“焦虑者”,当音乐响起,在这一方天地,人们总会被这种氛围感染,卸下包袱,于欢歌中共舞。

对于热爱广场舞的人来说,广场舞是一段独特的集体记忆。音乐一响,从《梦中的额吉》到《酒醉的蝴蝶》,从民族舞到鬼步舞,流行与经典,动人旋律总能激起心头千层荡漾。音乐和舞蹈总会带给人独特的感受,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的邱子芯而言,跳舞时一些歌曲总会莫名戳中她的笑点,一些歌曲“好听又好玩”。一群人一起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肆意潇洒间总会情不自禁和旁边的人对视、默契地笑笑。

随着音乐的律动,人们的状态都变得兴奋起来,“有广场舞的操场和没有广场舞的操场是两种不同的状态。”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秧雯雯眼中,广场舞是鲜活的大学生活里的一抹亮色,在夜色降临时烘托起佑铭的气氛,将操场“炒热”。无论是舞友们还是路过的人,“如果谈到大家对于佑铭操场的集体记忆,那个记忆里一定有广场舞的位置。”

广场舞让人变得平和,在烟火寻常里勾勒出生活的模样。在邱子芯眼中,“让生活慢下来,与其说这是‘步入老年生活’,不如说这种慢步调是与年轻人心态的一种契合,是应对忙碌生活和压力的一种方式。”同样,对于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的秦诗屿和周欢欢而言,经历过从初学者到领舞的蜕变,广场舞已然成为她们生活中的一环,每天下课后总会相约一起跳一个多小时广场舞,从日暮黄昏到夜幕降临,时间记录下舞步,规律而日常。或许人们谈起广场舞没有太多惊艳的辞藻,但在律动中生命感受呼吸,在运动中感受体育的魅力,全心地去感受生活,这种过程本身就足够美好。

广场舞似乎天然有一种魔力,用独特的“氛围感”吸引人群。在这里,不必担心没有过硬舞蹈功底,不必焦虑面临尴尬现场,广场舞没有“门槛”,向每一个拥抱它的人敞开大门。这里有教职工叔叔阿姨,有大学生,甚至有小朋友,身份、年龄各异,却都拥有青春的脉动。

当佑铭夜晚的灯光照耀在操场上,桂子山的风吹拂着他们面庞,一同站在那里,一切氛围都变得刚刚好。一群人,一支舞,一张一弛间,自是繁星闪耀。

星光点点,夜深了,广场舞“大军”渐渐停下了舞步,佑铭又归于静谧。“明天可不要迟到!”银铃般的笑声四散开来,大家说说笑笑、结伴返回。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期待着下一次这段美好时光的再度相遇。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