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牙乐,乐淘淘
作者:杨钰灿 余佳仪 李嘉瑶编辑:王丽婧
发布日期 2022-09-20 12:54:42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大家对这句话的熟悉程度可以说是到了“耳朵起茧”,却有多少人是“左耳进右耳出”,根本没有把口腔健康放在心上呢?

要知道,口腔疾病大多是日积月累形成的,它绝非小事,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口腔疾病一旦发作,不仅影响口腔的咀嚼、发音等生理功能,还与脑卒中、心脏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全身系统疾病密切相关。民以食为天,食以“牙”为先。保护牙齿,就是保障饮食,保护健康。

大学生口腔健康情况不容乐观,甚至口腔疾病的就医率都“未能及格”。2015年中国学校卫生杂志上刊发的一篇文章《福州市大学生口腔健康状况及健康行为分析》中提到大学生的龋齿率为39.1%,在患口腔疾病时有高达43.2%的学生选择忍着而非买药或就医。

看来,在漫漫长夜中,有不少小伙伴都默默忍受着“牙疼”的折磨。

智齿拉锯战

智齿,顾名思义就是“智慧的牙齿”,又称智慧齿、人类的第三磨牙,一般在16-35岁之间长出,是人类一生中长出的最后一颗牙齿,因在人类心智发育接近成熟的时期长成而得名。智齿是人类进化遗留的产物,功能不大却贻害颇多。例如一些“肆意生长”的智齿常常“窝藏”食物残渣,引起细菌滋生,让牙龈红肿发炎,形成智齿冠周炎甚至化脓。尽管智齿并非人皆有之,但对大多数人而言,拔智齿却是一场躲不掉的青春“噩梦”。

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的黎莉(化名)对此颇为感慨:“我走过高考的独木桥,熬过疯狂的期末周,却唯独败给了智齿。”从去年年底开始,黎莉便不时感到牙龈处有隐约的酸痛感。在镜子前照照,她知道自己是长智齿了,但出于对牙科的恐惧,她多次拖延就医,拒绝治疗。直到今年4月,钻心的疼痛突然袭来,牙龈处的发炎扩散至喉咙,夜晚黎莉翻来覆去难以入睡,大张着嘴来到镜子前,发现一颗大牙被横长的智齿顶着前移,牙尖甚至磨破了牙肉。看到这些,她猛然一惊,急忙翻出手机查询相关知识,才明白自己长的是需要及时拔除的阻生齿。此时的智齿已经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活,形势“刻不容缓”,无奈之下,黎莉只好立刻请假就诊。

就诊室外,黎莉如坐针毡,网络上的“拔牙惨案”在她脑中如走马灯一样播放,越演越清晰,越演越不安。但当她硬着头皮躺上牙科椅后,却发现自己的担忧完全多余。整个治疗过程仿佛在睁眼闭眼间便完成了,除了伤口出血量略大外,并没有过多的不适。她按照医嘱吃了消炎药和止疼药,术后几天便能够正常进食和说话了。

郑真(化名)和黎莉是室友,也是同受智齿之苦的“病友”。和黎莉相反,郑真对智齿无比重视,她提前做好拔牙规划,以免受智齿发炎之苦。了解到术后可能出现的一系列不良反应,她将拔牙时间定在可以充分休息的暑假,并提前做好心理建设。尽管术后出现了牙疼、发烧等诸多不适,她仍庆幸自己及时拔除了智齿:“既然拔牙之痛无法避免,我唯一能做的便是尽量减轻痛苦”。

对付倔强的智齿,保持冷静是最佳利器。恐惧和拖延心理不但不利于解决问题,反而还会增添痛苦。回想起智齿发炎时的铭心疼痛,黎莉后悔莫及,她苦笑道:“对我来说,这是后果最严重的一次拖延。”

龋齿阻击战

比智齿更常见的,不外乎龋齿。

2021年底,2021级公共管理学院的余佳仪正和同学一起聚餐吃火锅,一次寻常的咀嚼却带来口中“咔嚓”的断裂声——牙断了。震颤顺着牙槽骨瞬间蔓延到全身。神经性的抽痛,以右上颚最后一颗槽牙的龋洞为核心,向四面八方凶猛辐散,连带着她的整个左半边脑袋嗡嗡直响,如同一只大铁锤在敲打太阳穴。余佳仪强忍疼痛,将那颗蛀牙的“尸体”合着血沫吐了出来。一旁吃得津津有味的好友还不忘“补刀”:“有一颗吃货的心,却缺少一口享福的牙。”

余佳仪印象中的牙科诊所,是患者大张着嘴,躺在治疗椅上任凭摆布,而牙科大夫全身雪白,蒙着口罩,手持“电钻”,在患者的嘴里“大兴土木”。牙齿坚硬,钻头锋利,两者“争锋相对”发出尖利刺耳的嗡鸣。对牙科的恐惧拖延了余佳仪治疗的脚步,起初,她还想用消炎药逃避过去,但牙疼不分昼夜地折磨让她的意志迅速崩溃。断牙一周后,余佳仪还是躺上了牙科椅。

面对她这种情况,医生建议通过种牙来避免蛀牙旁边的牙齿倾斜、滋长细菌。在麻药的作用下,余佳仪只能感受到几种工具在嘴里拉扯敲打,接着闻到越来越浓的血腥味。“难受,但并不是不能忍。”一番折磨后,种植体成功在牙龈内“安营扎寨”。

种牙后的第一天晚上,余佳仪终于睡了一个好觉。虽然手术后的几天在饮食方面还有限制,但是彻底解决了心腹大患,步入正常的生活轨道。无疼痛之烦心,无失眠之劳形,拥有一口好牙,实现吃遍天下的理想,何难之有?

恒牙保卫战

文学院2021级的杨欣欣(化名)也曾饱受牙疼困扰。19年暑假的一块美味鸭脖在杨欣欣大白牙上凿出了一个大洞。神奇的是,大洞并不影响吃饭咀嚼,杨欣欣也就不把此事放在心上,“该吃吃,该喝喝,牙的事别往心里搁。”

但事实证明,饭菜残渣与牙刷绒毛的“攻击组合拳”威力不容小觑。两个月后,杨欣欣在吃饭时感到左半边脸传来一阵尖锐的刺痛,她试着用舌头拨弄大洞,传来的痛感让她忍不住大张开嘴巴,飙出泪来。

于是,右侧牙齿被迫承担了所有工作。为了避免刷牙时被牙刷“碰瓷”,杨欣欣还总是贴心地绕过那位“身受重伤”牙先生,细心呵护着缺损的牙。杨欣欣对牙疼竟又无所谓了起来,还与牙疼“和睦”相处了两年。

但牙疼这个东西解又解不下来,甩又甩不掉,赶又赶不走,像是夏日午夜飞在床帐中的蚊子,有时一个晚上能“相安无事”,有时黏在耳根发出“嘤嘤”的蚊雷,叫人失去平和宁静,却也只能默默忍受之。

随着时间的推移,比牙疼更糟的症状慢慢显现出来了。因为停用左牙,杨欣欣右侧的脸颊竟然发泡似的,一天天涨起来,她日渐成为“大小脸”了。直到有一次去照相馆拍证件照,照相师让杨欣欣略微侧脸时,“心安理得”的杨欣欣才猛然醒悟过来——缺牙竟还有毁容的威力。

不仅如此,杨欣欣的牙齿也一天赛一天的黄了,口中还时不时传出淡淡异味。最要命的是牙结石找上门来,一团团“柔弱无骨”的食物残渣在唾液24小时的浸泡下,竟成了挟持牙齿的“硬汉”,牙龈被折磨得苦不堪言,肿痛流血成了家常便饭。还有牙疼也要时不时表现自己的神气,偶尔发作起来,喝热水享冷饮都像上刀山下火海。

长时间的折磨让杨欣欣苦不堪言,高考后,她终于躺上了牙科椅。“咚咚”钳子敲在牙上,疼在脑干;“嗡嗡”电钻磨在口腔,牵动心肠。吐出的血水里混合着被击碎的尸身,黑色的腐质溃败,留下一个血洞。痛苦的根管治疗,空荡荡的钱包,空荡荡的心房,又有一颗牙永远失去了灵魂。

最让杨欣欣悔不当初的,是医生告诉她,如果在牙齿刚刚被崩坏时就来治疗,她的身心乃至钱包都不会如此痛苦。被牙疼与拖延症好好教训了一番的杨欣欣痛改前非。现在的杨欣欣不仅购入了牙医镜,实时监测自己的宝贝大牙,还定期复查被牙医揪出的两颗浅龋大牙。“根管治疗太过痛苦,我不想再体验一次了。”杨欣欣的血泪史就是拖延症的血泪史,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齿病虽小疾,颇解妨食眠。”一颗看似微不足道的牙齿其实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与齿病的战斗中,置之不理和畏惧逃避的态度均不可取,及时治疗方为制胜利器。唯有牙牙乐,方可乐淘淘。每一颗牙齿都值得关爱,每一份健康都需要呵护。在第34个全国爱牙日,请共同关注口腔健康,一起保持笑口常开。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