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学子在B站:你所热爱的就是你的生活
作者:韩宇玺 杨钰灿 秦一冉编辑:洪弋乔
发布日期 2022-08-30 20:52:28

在人人都能成为自媒体创作者的互联网时代,哔哩哔哩(后文简称“B站”)作为新兴的视频弹幕网站吸引了无数年轻人的加入。他们作为“Z世代(1995到2009年出生的人群)”,在B站这个以“破圈、多元、跨界”为特色的平台上尽情展示着新一代中国青年的青春风采。截至2020年,B站的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了两个亿。在这其中,我们也能看到不少华师学子的身影,他们中的很多人不仅停留在做一个屏幕背后的观看者,而是成为一名“UP主”(自媒体创作者),用鲜活丰富的VLOG讲述着属于自己的华师故事。生活日常、知识分享、兴趣爱好,百花齐放的视频产出背后,是华师学子对生活诚挚的热爱。

生活区:校园梦想家

“嗨,大家好!”女孩子灿烂的笑脸出现在屏幕中。她开朗地向镜头打着招呼,介绍着华师操场上的情形,笑声不时从视频中传来,为夜晚的华师增加了几分烟火气息。视频中的女生是2021级心理学院的胡蓉蓉,她记录的是和朋友一起在佑铭“压操场”的日常。

“和好友一起打球,散步,在草坪上看星星……明明是一些稀松平常的事情,当我把这个时刻记录下来的时候,它就变得更有意义。”胡蓉蓉说道。她说做视频主要是想记录大学四年的生活,希望自己以后回看的时候,还有一个可以回忆的载体。一开始她的视频都是发在微信里,后来因为身边的朋友都在玩B站,她就尝试着把自己的视频发到了B站上。第一次点下“上传”键的她没有想到会收到那么多人的点赞,感觉很惊喜。拍日常VLOG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手机相册里记录下的生活碎片,经过精心的剪辑制作变成一部动态“日记本”。记录生活之余,胡蓉蓉也很想让网友们也能够看到自己丰富的大学生活,看到不一样的华师。

作为公费师范生的2019级文学院本科生许畅也是一名小“UP主”,在她的主页里,每个视频都有一个独特的标题——《我的公费师范生岁月》。视频里的她与网友们分享着自己作为一个师范生的日常,《炫酷的现代教学技术》《师范生“艰难”求生实录》......镜头前,许畅绘声绘色的描述构成着视频的主要部分,也记录与见证着她作为一名准教师的成长。许畅表示,大学生活是她当下最大的幸福,在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的路上也有很多故事想和大家分享。“许多网友也能通过我的视频了解到公费师范生的日常,感受到我的专业的魅力。”

2019级外国语学院武然的B站主页里常常能看到她的日常产出。恬静安然的华师风光,伴随着缓缓流动的轻音乐,宛如一幅流动的风景画。“这是我一生仅有一次的大学生活,我很珍惜它。希望通过镜头记录下来一些美好的瞬间,以后留作纪念。” 希望通过视频把这些美好永远留存下来。她说,自己拍视频只是因为兴趣,不在乎有没有人看。她的一个视频往往是搜集了大半年的素材后,用一个喜欢主题穿起来的,而剪辑视频的过程就像穿项链,将美好环环相扣。

华师的生活区UP主们,将大学生活日常的片段一帧帧裁剪,连缀成一个个视频。或欢笑,或难忘,或宁静,这些都是独属于她们的华师记忆。

学习区:知识分享官

“成为up主的第724天!”上传了新视频《读后续写·结尾设计》后,文学院2021级的杨欣欣(化名)欢呼雀跃。在来到华师之前,杨欣欣就已经与B站结缘。在浏览B站学习区时杨欣欣“灵光一现”,产生了将制作视频作为复习方式的想法。与其羡慕其他“UP主”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不如让自己也成为一名“知识分享官”。怀着这样的想法,杨欣欣迅速投入了视频创作中。

播放量最高的视频——《读后续写·结尾设计》的制作过程让杨欣欣记忆犹新。在长期学习中积累的上百条“好词好句”里,杨欣欣从句式的新颖程度,适用情况等方面入手进行了5轮筛检,最终选出了展现在视频中的9个句子。由于还不会运用视频剪辑软件,加入背景音乐的过程让杨欣欣犯了难。一番纠结过后,杨欣欣选择用系统自带的录屏软件录制视频,利用视频开始前的几秒停顿迅速打开音乐,让音乐与课件同时放映来达到“插入”背景音乐的效果。

在视频的陪伴下,杨欣欣的华师学习之旅也格外有意义。“感谢UP主!”“UP辛苦啦!”“这个地方好像搭配不太对哦。”……网友们的鼓励与对知识点的讨论,还有不断增加的视频数量见证了杨欣欣在华师学习的每一分收获,制作视频变成了收获温暖的方式,推动着杨欣欣不断向前。

外国语学院2019级的罗佳丽在疫情居家时期萌生了制作视频的念头。秉承将学以致用精神贯彻到底的想法,罗佳丽从正在学习的古希腊罗马神话中获得灵感,围绕神话故事和人物做了一些轻松有趣的科普类视频。“讲的很有意思!”“UP念英语好好听!”“开新专栏啦”……众多网友的鼓励让罗佳丽逐渐摆脱对“点赞、收藏、投币”数量过度关注的烦恼,而专注于享受制作视频的过程。确定主题,搜集资料,写文字稿的同时兼顾视频效果,完成录制后还要添加音效,剪辑视频……视频的产出需要经过重重关卡,但在这样“麻烦”的过程中,罗佳丽还是找到了自己的乐趣。从《全才美少年太阳神阿波罗的恋爱失败史》这样的文学作品分析视频到《Free Talk》等新栏目,每个新视频的发布都是对罗佳丽的激励。在知识分享的道路上,对专业知识的热爱推动着她不断向前。

知识无限,华师UP主们也不会局限于书内的小小天地。化学学院2018级的徐正宇将B站作为师范生招考经验分享的平台。一次偶然的群聊,徐正宇看到老乡群里的学弟学妹们在热烈讨论“教师招聘”的相关问题,这一情景让他回忆起还没找工作前懵懂的自己。加之地方教招的经验分享不同于寻常的经验分享,一些地区的教招视频屈指可数,几乎属于一块无人涉足的领域。作为已经成功上岸家乡一所重点中学的大四学长,徐正宇做了第一个自己写稿、拍摄、剪辑的求职经验分享视频。得到的“一键三连”和评论区的积极反馈让徐正宇感觉用心制作的视频真的帮助到了他人,巨大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从传授学习方法到分享求职经验,华师的UP主们在“学习区”发光发热,把自己的知识变为大家的知识;从热爱到奉献,视频产出长路漫漫,也给他们带回了丰硕的果实。

爱好区:快乐记录者

2021级数统学院的刘婉琳从初中开始就学着在B站上传自己的手账制作视频,当时还在读初一的她也是因为在B站上看到许多相关的视频,被“UP主”们精致又认真的生活记录所吸引,由此入了“手账圈”。视频里她拿出各式各样的手账工具,用灵巧的双手写写画画,剪下生活的碎片,贴出一幅幅精致的风景,用色彩勾勒心中幸福的模样。

刘婉琳表示,做视频的初衷是为了能让大家看到自己这一份小小的爱好,希望自己投入时间和精力制作的产出可以吸引到有同样爱好的伙伴们。“我交到了很多学艺术的朋友,也收获了很多来自同好的赞美和鼓励,很有成就感。”刘婉琳对自己的作品越来越有自信,在用花样繁复的胶带饰品和五彩斑斓的画笔展示着生活小确幸的过程中,在一页页时光贴成的手账里,过往的种种经历都变得有迹可循。

除了经验分享,徐正宇还是一位音乐兴趣者,他的B站主页账号里写着对自己的定位:“励志成为化学老师中的音乐家”。作为华师Tiankong合唱团的一员,他总是将合唱团的排练日常与最新的作品拍下,记录着与音符和歌声相伴的点点滴滴。对于徐正宇来说,合唱的日子是他的大学生活中精彩的一笔,在这里,他的生命情感得到表达和释放,也收获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拥有了可以珍藏一生的经历。“因为有Tiankong,我能毫不犹豫地说,我的大学生活,真的很幸福。”他把这些闪光的回忆拍成视频,收藏在他的B站主页里,只为找到记忆的归处,保存这份纯粹的热爱。

不为流量,只为心中的热爱;不求关注,只求记录有爱好相伴的珍贵时光。兴趣是生活的宝藏,那份爱编织成的一个个视频,是他们写给生活的情书。

B站的华师UP主们,用心记录下属于他们的华师记忆,书写着自己热爱的生活。也许访问者寥寥,但站上舞台就有被看见的可能,勇敢发声就有被聆听的可能,他们每一个精心视频都代表了华师青年的一个侧影,华师UP主们真诚的记录属于他们生命中每一个平凡的日子,也终将会构成华中师大的精神形象。热爱生活的他们,本来就在闪光。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