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届毕业生同唱一首毕业歌 同上一堂美育课
作者:郝日虹 张严溢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2-06-24 10:45:52

6月15日,早上八点,嘹亮的小号声在佑铭体育场响起,拉开了2022年毕业典礼的序幕。“生命浸透桂苑芳香,青春梦想就要启航……爱你,老师哺育的辛劳;爱你,同学温暖的拥抱,我会想你!我会一直想你!想你,想你……”现场6200余名2022届毕业生齐声合唱毕业歌《爱你》,在悠扬的歌声中迎来了他们扬帆起航、踏上人生新征程的荣耀时刻。

历时半年 数个版本

匠心创作2022届专属毕业歌

让2022届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同唱一首原创毕业歌,这个想法“萌生”于今年1月。彼时,学校大学生美育(艺术)教育中心刚刚成立。如何给即将毕业的学子们再上一堂令他们印象深刻的美育课,是中心成立后首先想做的事情。“合唱一首毕业歌”的想法得到了学校的支持和肯定。

起初,中心曾面向学生征集歌词。“同学们的歌词写得很优美,也很有校园气息,蕴含着他们每个人关于校园生活的独特体验。然而,毕业歌是属于毕业生们的‘集体印记’,要能够使每一位毕业生在歌唱时,抑制不住地从内心中涌动出对母校、对青春、对未来的最真实的情感。”中心主任田晓宝教授说:“而且,毕业歌是在毕业典礼上演唱的,要有仪式感、庄重感与自豪感。曲调既不能太轻快,也不能太通俗。表达的情感既不能太伤感,也不能太激昂。把握好分寸感,其实是最难的。”

毕业歌《爱你》的歌词并不长,但其“尘埃落定”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一月到三月,两个月的时间里,中心先后邀请了多位作词人,创作了数个版本,反复斟酌,几经甄选,最终选定了由梁涛、亚滨创作的版本。“要符合华师的氛围,能表达出华师人的情感”,每次跟作词人探讨沟通时,田晓宝始终这样强调。

“温暖的伤感,亲切的别离”是毕业歌《爱你》的主题。泪水抚慰离别的伤感,又鼓足了踏上征途的勇气,然后再慢慢道别,是整首歌的情感逻辑。“我会一直想你”这句歌词是田晓宝特意加进去的,“当毕业生唱出这句歌词时,心底自然而然会涌现出对母校的情感。这首毕业歌是华师送给毕业生的礼物,也是毕业生在倾诉对母校的不舍。当情感上有了共鸣,与母校的连结便更加紧密。”

歌词确定了,作曲家甘霖开始谱曲。2022毕业歌《爱你》的创意是一首无伴奏混声合唱,这是华师艺术教育的高度价值和独特成果的呈现方式。从3月底到5月底,甘霖先后拿出了13个版本。由于疫情防控,大家一直是在线上交流,时常在半夜一两点的时候在网上“吵架”,不断提出修改建议和看法,并最终确定选用第12个版本。尽管过程繁琐,参与创作的人员却执着地精益求精,大家的初衷只有一个——不仅旋律要优美,还能够充分烘托出歌词的意蕴。

曲谱敲定后,大学生美育(艺术)教育中心开始精心筹划“合唱体验课”。从5月初到6月中旬,中心举办了5期“合唱体验课”,其中,有3场是毕业生专场。从熟悉歌词到教唱旋律,从低声跟唱到动情演绎,温情而特别的合唱体验课,让2022届毕业生们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多了一段独属于他们的回忆。

隽永歌声 艺术浸润

用心体验“沉浸式”美育教学

毕业晚会上,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和校长郝芳华登上舞台,与毕业生唱起“想你!想你!我会一直想你”,为即将远行的学子们送上毕业祝福。毕业典礼上,《爱你》的歌声响彻全场,歌声中有即将离别的感伤,亦有奔赴未来的期望,字字真情,娓娓倾诉,终成为2022届全体毕业生心中一段共同珍藏的回忆。

一曲庄重典雅的毕业歌,一堂生动难忘的美育课,亦是2022届毕业生的专属“文化标识”。若干年后,当他们再次听到或哼唱起熟悉的旋律,就会想起那个盛夏六月的“爱的教育”——母校情、师生情、同窗情,不管距离多远,时间多长,华师人的心始终牵挂着母校这片沃土,桂子山也永远牵挂着每一位在这里成长的学子。

同唱一首毕业歌,同上一堂美育课。学子们用歌声向母校深情“告白”,也拥有了一次“心育+美育”的沉浸式的艺术体验。这是大学生美育(艺术)教育中心用心打造的“华师特色”美育课,也是学校关于美育教育的努力探索——美育教育不仅仅是课堂讲授,还可以通过“沉浸式”“互动式”的美育实践,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认识美、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美育初心 育人使命

悉心打造“华师特色”美育品牌

“成立大学生美育(艺术)教育中心是完善学校美育工作顶层设计的重要举措,旨在引领学生在美育教育中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谈起成立大学生美育(艺术)教育中心的初衷,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如此说道。

大学生美育(艺术)教育中心从成立那一天起,就肩负起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育人使命。“构建彰显学校教师教育特色的美育体系,培育学校美育活动品牌,营造学校美育文化,对于学校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5月6日,校长郝芳华在体育美育教育专题调研工作会如此强调。

“让2022届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同唱一首原创毕业歌”为大学生美育(艺术)教育中心做好学校美育教育工作积累了经验,也提供了思路。“体验的核心是鼓励追寻感受。美育教育不仅是讲理论,更重要的是有体验,让所有学生真切、近距离地感知音乐、绘画等艺术形式,享受充满活力、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美育教育,让‘艺术点染生命’,是大学生美育(艺术)教育中心的理念,也是华师美育教育的特色。”田晓宝说。

桂子远航,扬帆前行。愿唱过毕业歌的你,拾得曲中意,永为华师人!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