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为定:理想无声 长路点灯
作者:张兆珍 瞿文君 秦一冉编辑:张兆珍
发布日期 2022-04-20 19:07:43

图书馆的楼梯转角总是有人在背诵时政热点,自习室里的夜晚散发缕缕咖啡清香,清风吹拂起笔记本书页上的斑驳笔迹,他们用努力和时间发酵的“上岸”理想,无声却处处留痕。

破茧在成蝶之前

上直播课时中耳炎病发,黄慧疼到忍无可忍才去医院,吃遍了苦还没能看见进步,她说压抑得想要尖叫;独自一人住在一间房子里,小小的一部手机成为联系亲友的唯一途径,徐西(化名)备考的那段日子,咂摸着孤独、焦虑、疼痛,趋近崩溃;每天学习十四个小时,刷牙时也在听英语,李玉备考的三百多天,没有一次自然醒,没有一次出校玩,没有一次痛快地刷手机……付出了这么多心血,经历了这么多痛苦,她们当中有人成功“上岸”,有人依旧在原地。考研过后,当被问及“你觉得考研值得吗”,她们都说——“值得”。

已经成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的黄慧,在回忆自己当初备考的情景时,却对一个男生记忆深刻。那时正值酷暑,她观察到有一个男生每天都会站在一块特定的草坪上背书,后来,那块草坪竟渐渐被踩没了,与周围的草坪相比显得格格不入。黄慧感叹道:“这些考研人身上好像都有一股力量,当初会觉得自己可能没有那样的耐力,但后来发现大家都可以坚持下来。考研让我对自己的认知能力变得更加深刻,也让我变得更加自信,未来即使遇到困难,我也相信自己可以搞定。”

同样成功“上岸”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一学生徐西(化名),在考研结束后,就把当初备考时经历的痛苦都忘了,而收获的是一个心态更加平和、自信的自己。她说:“很感谢努力考研的自己,因为它帮助我树立了人生理想,找到了一条可以走的路。”

考研时种下的是对知识的渴求,最后收获的也是知识的甘霖。李玉虽然考研失利,没有实现读研的梦想,但每当回忆起那段备考的时期,她还是觉得很美好。她回忆道:“备考时能够有那么多的时间安心学习,一本本书籍如同一杯杯佳酿,带给我很多的快乐,这是现在已经工作的我羡慕不已的。”

有人说考研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自己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去洗。等到上了考场的那一刻,灯亮了,才发现有的人忘记加洗衣粉,有的人用的是洗衣机。但只要你认真地洗过了每一个地方,那件衣服一定可以光亮如新,而你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时都会想起这段岁月。

并肩前行总无畏

漫漫考研路,回首时却不只有痛苦与挣扎。那些散落在记忆里感人的碎片,在时光的滤镜下,更加熠熠生辉。回忆里那些许善意,不止鼓舞了备考的考生,也让他们更坚信世界的温柔,像是灯火传递,接续善良。

就算远隔千里,父母的爱意总能抵达,给予考研人几许慰藉。暑假过完后的九月份,燥热的天气、拥挤的图书馆、聒噪的校园,很容易就将考研人的心态扰乱。一天午休结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郭楚峣忽然接到了来自父母的电话。他们问他在做什么,郭楚峣回复说自己在自习室里准备学习,接着父母又追问他是在哪个自习室,刹那间有一种预感涌上心头,他赶忙下楼,一眼就看到了站在楼下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妈妈说:“想你了,就来看你一眼,不打扰你学习。”炎炎盛夏,时隔许久的面对面如一缕清风,拂去了夏日的燥热。

马克思主义学院又又(化名)回想起曾因考研压力而流泪不止的时光,正是有了父母的鼓励,才有坚持下去的力量。她说到:“为了逗我开心,有次爸爸甚至破天荒地唱了几句《好运来》,当时因为考研不停流泪的自己就突然笑了起来。”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二学生江三虎也笑着回忆了当时的情景:“考研那段时间,父母会用粤语发语音说,‘今天看书也要努力哦,多看书就会有多一点成功的概率,就能去看雪了。’”父母们或许不懂专业知识,但却总能在第一时间捕捉到孩子们的焦虑,通过小小的屏幕,用略显笨拙的话语为考研学子们缓解内心焦虑。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或许搞怪,或许暖心,朋友的相伴总能给考研路上的旅人些许慰藉。来自法学院的吕游备战考研时,每日早出晚归,学累了就趴在图书馆的桌上小憩一会儿。一同备考的朋友出于搞怪,每日趁吕游午休时便“咔嚓”一张“糗照”,四个月后,花谢花开,朋友的相册也成为吕游考研历程的珍贵回忆。吕游说道:“四个月的照片,武汉的气温在变,我的穿搭在变,并肩的陪伴不变。”

无意的搞怪之举留下珍贵回忆,而小小的暖心礼物也能带来许多感动。十二月初,图书馆外大雪纷飞,外面的人群熙熙攘攘,争相拍照留念。郭楚峣却无心赏雪,独自一人为知识点难以攻破而苦恼。这时,熟识的学弟为他送来了一个装满雪的小杯子,那时的郭楚峣专注于知识点,简单说了声谢谢就放到了桌子上。等到第二天杯子里的雪已经融成水,才发现杯子外壳上写着一行字:守得云开见月明。因为前行的路上有人关怀,即使深处黑夜,心里仍然充满光亮。

终点处敞开怀抱

双向奔赴是一段关系的最佳开端,我们所处的地方或许正是他人所梦寐以求的,伸出手来,告诉正在努力的人:你离终点不远喽,请再坚持一下吧!

夜已深,编辑华小诗在公众号后台发布了今日推送,伸个懒腰打算关闭电脑时,屏幕右上角的评论数忽然激增,“华师等我!”“九月桂子山见!”,一条条带着感叹号的留言涌入眼帘,一种名叫希望的力量蔓延在屏幕两端。一“研”为定、一战成“硕”、“壁”定上岸……我校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每年都会为考研同学发布鼓励打气的推送,在最后关头陪伴着无数考研人走向终点。一篇篇推送于考生们而言宛如朝思暮想的愿望忽然会说话了,温柔的鼓舞让考生们内心颤动。

在微博上搜索华中师范大学的超话,常常能看到类似“蹲一位某某专业上岸的学长学姐”的求助帖,帖子不计其数,却从来没有零回复的局面。“来咯!”“举手,可以问”“这里这里,直系学姐”,在遥远的互联网两端结识热心肠的学长姐,在偌大的网络世界得到温暖的解答,这一切都让考研学子们备受鼓舞。

除了网络上的鼓励帮助,考研学子们在现实中也能收获善意与美好。从2021年12月13号到研究生考试的前一天,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的学生王瑞在图书馆前坚持了12天的“冬日拥抱”活动,他在寒冬向考研人敞开怀抱并附赠一颗甜甜的糖。起初这个活动无人问津,道具在大风中摇摇欲倒,王瑞不止一次地想要放弃,但“只要有一个人愿意过来拥抱那就值得”,他还是坚持了下来。一天早上,他在自己经常站的地方看见了一束花,花束里有张小卡片,上面写着:“谢谢你,祝平安顺遂、万事胜意!”担心纸条不是为自己而写,王瑞犹豫了好久才拿了起来,但内心觉得十分感动。

王瑞记录了“冬日拥抱”的活动并剪成视频发在了网站上,他说:“做到现在虽然很累,但是能为考研路上的人加加油,这件事情对我来说就很有意义了。”视频下方有同学留言说:“想想冬日的某个晚上,在学习完独自回去的路上,突然有一个温暖的拥抱,这一天都被治愈了。”

据科学研究表明,20秒的拥抱就可以降低血压、稳定心率,并令人体释放使人感觉良好的化学物质。在那些冬天的夜晚,王瑞的拥抱给披星戴月的考研人送去了温暖和鼓励,拥抱过后,又是充满活力的一天。

考研之路,也许艰难坎坷、或许一波三折,但就算身处深渊,也依旧有人义无反顾带你脱离困境;就算身陷泥淖,也依旧有人把赤诚的温暖带到你身边;就算彷徨无助,也依旧有人聆听你孤独的回声。就像本以为是一场漫长到令人绝望的长跑,回头,却发现自己早已被阳光拥入怀中。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