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老师:亦师亦友 携手同行
作者:贾钰婕 洪臻袆 瞿文君 熊月晗编辑:屈诗艺
发布日期 2022-04-08 10:48:43

夜幕降临,人工智能教育学部2020级的林思(化名)结束了一天的学习之后,打开电脑屏幕,开始研读《2021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将“学科竞赛”的栏目标黄,结合自己大一时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经历,写出了一份学科竞赛的指南,发送给2021级的同学们。

原来,林思是学院“星光领航计划”的参与者,主要负责为低年级的同学们提供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引领。“这个活动在我们学院开展了很多年了,我曾在大一的时候接受过学姐的帮助,现在,我也希望给学弟学妹们提供帮助。”她向记者坦言。

其实,像林思这样的学生并不少见,他们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为身边的同学提供帮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朋辈老师”。


专业领域 教学相长

“这是一个帮助同学并打磨自己的契机。”蓝色封皮的高等数学课本内用彩色记号笔整整齐齐地勾画出了知识点,黑色的笔迹对应着写下了一道道例题,这是一位“小老师”的“备课本”。

身为高等数学互助小组的小老师,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21级的邹晴和自己辅导的同学约好,每次高数课结束时进行一对一教学。她会为自己的小伙伴讲解课堂上的难题,理清逻辑概念,布置符合学习进度的作业。“我很庆幸在老师征集一对一互助小组成员的时候抓住了这个机会。”

在帮助同学的同时,小老师也在不断查缺补漏。“在我为小伙伴讲解知识点的同时,她和我都会意识到我对这个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如何。”为了能够使自己的教学不出岔子,邹晴每次都会提前预习三个小节,以保证自己的教学质量,同时,她会刻苦钻研自己讲解得磕磕绊绊的知识点。“这样,我逐渐能够灵活运用相关的知识点,实现知识的融会贯通。”邹晴笑着说道。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21级的小彤(化名)也是高等数学课堂上互助小组的一员,她有一位自愿帮助自己学习的小老师。“我是个自律性比较差的人,总是没办法按自己的计划来复习、刷题,但我的小老师非常有责任感,她会提醒我该去写题了、该去看书了、该去复习知识点了。”

小老师的帮助使小彤提高了自己的学科成绩,也提高了小彤的自律性,这让小彤十分感动。“我真的非常感谢小老师为我的付出,她为我讲解难题,为我规划知识点,还会向我分享她觉得有用的教学视频,现在的我已经变得更有规划了,我会更加认真地对待高数这门课程,不会让她失望。”

光有专业知识可算不上合格的老师,许多小老师为了更好地授课,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师技能”,为未来步入教师行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书写团的罗睿童就是其中一员。为了更好地讲授粉笔字的技法,她每周坚持练习粉笔字。“如果你自己的字都写不好,你怎么能要求同学们认真听你上课呢?”罗睿童笑着说道。

她的书写技能在成为小老师后有了显著的飞跃。大一时,她在学校的书写比赛中钢笔字和粉笔字都拿到了优秀奖,但经过课程讲授的训练之后,她的钢笔字比赛成绩在大二学年跃升到了一等奖,粉笔字更是拿到了特等奖的好成绩。

“当你站在讲台上,看见同学们为你的课程而鼓掌,成就感油然而生。”罗睿童为自己能够帮助同学而感到快乐,也为自己的进步感到充实的喜悦。

课堂上的学生们也给予了罗睿童许多难言的感动。“我曾在一个生命科学学院的师范生班级上课,在此过程中,他们十分配合我的教学,还在课程的最后为我鼓掌,那堂课和那份感动一直让我记到现在。”她为这个班级的反馈由衷地快乐,她也希望所有自己的“学生”能在课堂中提升自己,去感受汉字的美,去愉快地书写。

小老师和他们的学生们悄悄地在华师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里分享知识和收获的喜悦,在桂子山上构建出一个个自由而友好的互助学习平台,朝着既定的方向进步。

学生工作 经验相传

“这是和我的专业完全不同的领域,从零基础到写出一篇满意的新闻稿之间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也少不了很多人的帮助。”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的罗佳雨谈起在华大在线的工作如是说道。

与专业学习不同的是,学生工作更多的是需要学生具有很强的综合素质,对其实践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初来乍到的新手们面对全新的领域和复杂的流程多少有些摸不着头脑,这时,已在工作岗位上“摸爬滚打”了一段时间的前辈就起到了关键作用,他们将自己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传授给新手“小白”们,帮助他们走出迷茫期,尽快适应工作节奏。

“打通学生参与校园治理路径 第三届校园调研大赛搭建献策平台”是她写的第一篇活动稿,当时的她对于新闻写作的规范并不了解,也不知道应该如何记录活动的重点。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康瑞昉作为正式记者便在活动开始前将写作的内容详细地告诉罗佳雨,包括出席的领导嘉宾、写作的框架和值得关注的队伍等,在活动期间也时不时地提醒她对热门队伍加以记录,在活动结束后,又反复强调写作的注意事项和规范,帮助罗佳雨把握写作的脉络。

刚刚入门的罗佳雨所写的稿件质量远远不能达标,其中不乏病句错字和表述不当的地方。然而,康瑞昉并没有直接批评她,反而是在稿件上写满了批注和标记,在文章结尾还附上了写作建议和鼓励的话,这让罗佳雨很是感动。她根据康瑞昉的批注一遍一遍地打磨稿件,康瑞昉也一遍一遍地给予反馈,最后经过三天的努力,一篇令人满意的稿件终于刊登上网。

“我作为一名理科生,对于文字的把控能力没有(康瑞昉)学姐那样细致,但是学姐从不批评我,只是指出我的错误,不断鼓励我,陪我一起修改完善。”罗佳雨回忆起第一次写稿的细节时如是说道。

受到康瑞昉的影响,成为正式记者的罗佳雨也采用鼓励式的方法,循序渐进地引导新入门的见习记者走上“正轨”。“我文笔不是很好,阅历也浅,第一次成稿质量很差。”李嘉瑶坦言,“这篇稿子被(罗)佳雨学姐改了四五遍,但是学姐从来都没有不耐烦,每次都及时给我反馈意见。”除此之外,罗佳雨还结合自己过去一年写稿件的心得,发现书写一份采访提纲是一件很基本又很重要的一环,所以在采访GIS团队的过程中,她并没有强求李嘉瑶完整成文,交出一份满意的作品,而是和李嘉瑶一起写稿的逻辑和思路,合作完成一份采访提纲。

学生工作就像是步入职场前的一次次试炼,新手们在其中掌握技能,充实自己,不断进阶,最终成为前辈去带领新手,而部门也在这一次一次的交接中迸发出新的火焰。

生活点滴 温情相伴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写道:“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社会中的我们总是与身边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或多或少接受过帮助,也或多或少给予过援手。

在寒假期间,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心理健康部创建了“解忧树洞”的群聊,很多同学以匿名的方式倾诉自己的烦恼,其他的同学则在群中进行解答回复,帮助失意的同学走出阴霾。“虽然我们都是同龄人,但是他们给出的一些建议真的可以解决我的一些困扰,缓解我的一些焦虑。”人工智能教育学部2020级江秋(化名)曾在群中分享过自己“考试周压力很大”的烦恼,不少同学现身说法,积极提出自己的建议,给江秋带来了不小的感动。

教育学院2020级王可珂由于在寒假期间进行了手术,本学期便进入了“保健班”进行桥牌的学习。课堂上的很多同学在前几学期的学习中已经掌握了一定的桥牌基础,老师传授的内容大多偏向技巧提升,很少涉及基础知识。但是,作为刚刚进入课堂的“桥牌新手”,王可珂并不慌张,因为她在早在开课前一周便已经在“老师”的帮助下,掌握了桥牌的基础规则和技巧。

王可珂的“老师”其实是同学院同年级的党爱华。在开课前一周的晚上,党爱华便从最基本的最基本的桥牌规则讲起,介绍了桥牌比赛中的流程和专业术语。随后,她建议在手机上进行实操练习,采用“以赛代学”的模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能够暴露王可珂潜在的问题。

在一轮比赛之后,王可珂发现自己很难获得胜利,不太能够跟上机器的出牌节奏。党爱华发现后,便主动传授自己的经验:“我们在牌局中需要记住对方出了什么牌,并根据自己的牌来推测对手还剩下什么牌,从而识破对方的‘阴谋’,采用新的策略并夺取最后的胜利。”她还以一局游戏进行示范讲解,在需要“猜牌”的环节便停下来,进行讲解,让王可珂对于该项目的技巧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理解。“她讲得很耐心细致,这个晚上的学习是对我的桥牌之路的奠基。”王可珂说道。

在大二下学期时,体育学院2019级刘高铭成为了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女足教练。学员的情况各不相同,他因材施教,辅以鼓励。面对“零基础”的学员,他将足球中的基础动作逐一分解,耐心讲解,确保每一个学员都能够掌握和运用。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21级陈予昕很喜欢这样的训练氛围:“当我们踢球、传球的动作不规范时教练也会指出来,但不会苛责和批评我们。”而对于有一定足球基础的学员,刘高铭会针对薄弱环节进行专项训练,同时会定期开展团队“对抗赛”,在比赛中发现问题,提高学员的足球能力。

去年12月,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女子足球队夺得了我校“华为杯”足球赛女子组的冠军,这为刘高铭的第一次执教交上了一份漂亮答卷,他说:“为女足的教学也是我将自己学习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的一个过程,给了我一个提前进行教学实践的机会。”


朋辈老师们遍及学生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们是可以插诨打科的朋友,也是用知识和耐心教导他人的小老师。你可能在课堂学习中接受他们的指导,也可能在学生工作中吸取他们总结的经验,还可能在某一次玩耍的过程中得到他们热情的帮助……这些亦师亦友的华师学子,互相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