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所至 生万千欢喜
作者:王丽婧 秦一冉 魏晓暄编辑:司小平
发布日期 2022-04-01 12:15:34

刚刚过去的冬残奥会上,“永不凋谢的奥运之花”——绒线花吸引了无数网友的目光,一万多支带着中国味道的绒线花,每一朵都恰到好处地在指尖“绽放”。情牵一线,以线传情,一根根绒线承载着友爱、坚韧、幸福、团结、胜利、和平与坚强。栩栩如生、花开不败,这份冬奥的礼物诚意满满,表达出与世界友好交流的善意。近年来,这样独特的指尖浪漫也让手工爱好者越来越被人们看到,她们热衷于用双手创造浪漫,在指尖传递温暖,让美好生生不息,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一群人。

手帐:捕捉美好静水流深

你是否见过这样一本书,书中不仅有购物的小票、景区的门票,有同学送的贺卡、每天的打卡图,还有春天樱花的花瓣和秋天银杏的落叶……这本书就像一个小世界,藏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里是人间烟火,亦是诗与远方。这本“生活之书”便是记录生活点滴的小册子——手帐。

跬步千里,时间记录下所有路途,手帐便是途中留下的脚印。“对我来说,手帐是用来记录时光里的零零碎碎并且捕捉生活里的小幸运和灵光一现。”文学院的逸轩(化名)回忆道,为了防止遗忘,高中时她便习惯将学习时遇到的问题写下来,在课后拿着本子询问老师,将解决的问题一项项划去时“充满幸福感和成就感”。后来,她会渐渐在本子上记录灵感和想法,会收藏同学送的贺卡,也会保存窗前落下的花瓣……慢慢地,这个小本子越来越厚,记录了她高中生活所有的小伤心和小确幸,这就是逸轩制作的第一本手帐。与逸轩不同,在做手帐的过程中,教育学院的金博收获的是更加自律和健康的生活,“做手帐会提高我做事的效率,每天睡前做计划并记录日常的习惯,让我知道今天做了些什么和明天该做什么。”在打卡记录的过程中不断提醒自己要完成任务,学会约束自己,坚持下来会很有成就感。她的手帐本里有每天的运动步数、一周的饮食规划、睡眠时间、学习任务……从一个个小目标开始,打卡的空白格子被一天天填满,迷茫无措的大学生活也渐渐变得充实而光明,手账本见证了金博在点点滴滴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手帐是温暖治愈的港湾,掀开遮住星星的幕布,给予黑夜光亮,让每一个脚步都坚定而有力量。逸轩在情绪低落时会戴上耳机默默写手帐,“刚上大学的时候有一些迷茫,想冲破又感觉无能为力,在快要放弃的时候,我就做做手帐,一点点安慰自己找到方向。”她在手帐本上倾诉自己的烦恼和忧伤,针对性地列出解决的措施,在每一个方案的最后都会写下“加油”来支撑自己度过艰难的日子。手帐可以是一个人的树洞,亦可以是几代人的回忆录。文学院的小谢(化名)回忆起假期和爷爷奶奶一起做手帐的时光,看着他们戴着眼镜,在本子上认真记录对过去生活的思考,写下对儿女的教诲祝福,将一代人的记忆珍藏,“长辈们会在手帐里融入绘画书法等艺术,我负责后期的排版工作,通过这样的方式慢慢走进他们的生活。”制作者在手帐里藏着属于自己的珍贵记忆,每当翻过一页页手帐,就像飞过一片时间海,过去的一幕一幕浮现在眼前,页面上的字迹和修饰化为惊喜和温暖,融化了所有的不安和失落。

制作手帐不一定需要太多修饰物和过于精心的设计,将所见、所思、所感自然而真切的表达才是制作中最重要的部分,写下此刻的心情,本就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在细碎平淡中捕捉美好,手帐是制作者静水流深中留给自己的惊喜与幸运。

信筏:见字如面纸短情长

如果是手账是自己对自己的单项治愈,那么书信便是两个人间的双向“奔赴”。看似薄薄的一封书信中却有着“青鸟殷勤为探看”的情深意切,有着“中有尺素书”的别来无恙,也有着“家书抵万金”的久盼方至,从古至今,这种感觉始终无可比拟。

书信中的美好,“信情中人”最懂。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的小小(化名)在收到男朋友从远方寄来的信时,感觉一颗心都被填满,“拆开信封,展开信纸,我能感觉到一笔一划之中都是他对我满满的关心和喜欢。”对于一个理科生而言,这样似乎本不该属于理科生的浪漫更让人心动。便想起爱情里有一种叫,素手为你做羹汤;那应该还有一种叫,素手写信给你,只为那贴着信笺里指尖的温暖。正如《庆余年》所说:“春有风筝,夏有鱼,秋有青鸟,冬有雁,书信一来一往间,日子就这样过去了。”当高中的小纸条变成大学的一封封书信,变得是距离,不变的友谊,文学院的苏苏(化名)和自己的好朋友依赖着这样的方式彼此分享着大学里的开心、不开心,以这样的方式陪伴着彼此走过大学时光。中国人的天性似乎便是不善言辞,不习惯说出自己的爱,这便才有了“欲知心里事,看取腹中书”的特殊表达方式。教育学院申申(化名)的妈妈不善言辞,所以她便在高考前夕亲手给女儿写了一封信,来鼓励她,安慰她。“‘女儿,别怕,妈妈永远在你的身后支持你’,当看到这句话时,我泪崩了。”上大学之前,申申也给妈妈写了一封回信,感谢她的付出并让她放心自己的大学生活。一来一往,字字句句都是妈妈和女儿之间的情意绵绵。小小的手写信笺里,传递的是对亲人的爱和自己的平安和思念。

柔情慢述,一字一句刻进信里。“对我来说,唯有文字能把我的柔情诉诸一二,”这是经济管理学院方方(化名)的温柔。写字的感觉,也甚是奇妙,这个过程本身就是纯洁美好的。“远方的妹妹向我诉说着大山的挺拔和想要走出大山的愿望,我向远方的妹妹传递着信心和鼓励。其实大学生活中我也常常有很多不如意,有时恰好收到远方妹妹的回信,心中的乌云便会慢慢散开,因为她的文字中有一种真诚和简单,带给我温暖,”这是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朵拉(化名)和远方妹妹的“双向救赎”。纸短情长,见字如晤,这或许便是一种另样的浪漫。

木子说:“从前书信很慢,车马很远,一生只爱一个人。”如果有时间的话,你是否也愿意静下心来把萦绕在心中的一切,化作一字一句,小心翼翼的书写,写给江直树、写给久未见面的他、写给真实的自己……多年以后,你无意间发现这张纸也能随着它,回到某年某月某日,回到属于你字斟句酌的慢时光。

手工DIY:细密搭织 温柔岁月

与手帐、书信这样的文字治愈不同,DIY所带给人们的是一份更加摸得着的“实体浪漫”。DIY全称为“Do It Yourself”,顾名思义是指“自己动手,做你需要的、做你想要的、做市场上绝无仅有、独一无二的,你自己的作品。”这份世间独一无二的作品既是一个人的狂欢,也可以是两个人乃至很多人的温暖传递。

DIY拼装,是时光里的实体记忆,也是一个人奇思妙想的小世界。“夏姜?”“欸,爷爷怎么啦?”随着视频视角慢慢推开,视频里的小姑娘一边照着图纸拼装着模型,一边用家乡话跟爷爷说着家长里短。这是历史学院的夏姜(化名)在寒假做手工的片段,暖洋洋的下午,慢悠悠的聊天,静悄悄的手工,它们的存在,一同让时间变得安宁又饱满。对夏姜而言,手工作品就像实体化的记忆相册一样,烙刻着她不同时间的记忆,“通过抚摸它们,我好像也能触摸到我那时的记忆。”与夏姜女孩子天生的浪漫不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正鹏更喜欢拼装带给他的奇思妙想。“开始接触拼装是因为要给朋友送礼物,恰好看到金属拼装,拼好后因为很喜欢便就自己留下来了。之后就像着迷般,陆陆续续买了相似的乐高和娃屋。”虽然厂家的积木块数和形状有很多是相同的,但在自己去拼的时候,随着心情的不同也会有很多不同的尝试。拼装不仅是一种能够激发创造力、想象力和动手能力的玩具,它也是一种工具,可以让我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心无旁骛的安静思考。“看着我的手工艺品,我会想把我的创作分享给他人让别人也能够收获一份快乐。快乐分享,双倍快乐。我觉得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在繁忙的生活之中能够得到一丝心灵的慰籍。”

DIY饰品,是独一无二的体验,也是“量身定做”的浪漫。王肖箫(化名)十分喜欢在闲暇时间刺绣,有时也会买回小零件做自己喜欢的发簪。做刺绣、衍纸、发簪这些能让她在浮躁中静心,在它上面花费数十小时她也不会觉得虚度。“经由自己的手,好像心意就通过编织能够传递。我编织过程的故事和编织成品陪伴你的故事,都由它共同串联起来,”这是文学院杨钰灿对于编织的温暖诠释。她会织一朵泡芙花送给第一次见面的舍友,会织一朵太阳花送给帮助过自己的学姐,也会织一些小动物免费送给爱心社义卖。这可能便是手工的意义所在,不同于机械化,手工艺品最终不管是送给自己还是送给别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心意。因为做这件事物的人独一无二,也使得这件物品独一无二。

如果说手工DIY的意义在于独一无二的分享,那么美术学院的江渝(化名)则将这件事做到了极致。她会时常帮助宿舍楼的姐妹们做美甲,从生疏到熟练,从紧张到放松,江渝发现自己也在逐渐进步。刚开始给别人做美甲时,她会手抖,生怕出差错,但是渐渐熟悉后,就会变得得心应手起来。“在做美甲的过程中,我充分发挥自己的社牛症,和其他学院的姐妹沟通交流交好友,看到小姐妹做完指甲满心欢喜时,我真的很开心!”江渝认为美甲的背后是幸福感,“在我眼里,美甲等同于美丽,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物,可以让我们女生更加自信。”将这份美好传递给每一个爱美的女孩子,是江渝的初心,也是她送给宿舍楼里每一个姐妹的浪漫。

手工DIY,无论是拼装,还是饰品、美甲,它们都是某个瞬间的定格,不仅是当下自己的经历和感受,更传递着一种寓意,一种感情,一种寄托。一拼一装、一针一线中细密钩织的不仅仅是一件物品,亦是一个人全身心的投入,对生活的热爱,对心意的追寻,更是一个人若干分之一的生命。


指尖传递的温度似乎永远都不会消失,无论是手帐、书信,还是手工DIY,尽管它们形式不同,感受不同,但无论何时触摸它们时,都能感觉到一丝暖流自心间流过。热爱生生不息,温暖长久留存,冬残奥会已经谢幕,但是中国手工的浪漫还在延续,因为她,因为他,因为这群热爱手工的年轻人。手工赋予器物以温度,以情感,赋予时光以意义,以美好。心念所至,指尖所至,生万千欢喜。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