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照亮生活 暖阳温暖人心
作者:韩宇玺编辑:洪弋乔
发布日期 2022-03-07 19:43:04

“Dear Sir and Madam,please read after me......”讲台上一位张青春洋溢的志愿者,正在对着讲台下的“学生们”耐心地讲解单词的读法,教室里响起了一阵缓慢却认真的跟读声,午后的阳光倾洒在他们花白的头发上,碎开斑驳的光影。在每一个周五的下午,这群特殊的“学生”都会从不同的居民楼里赶来上这一堂专门为他们开设的英语基础课,这就是外国语学院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暖阳课堂”。

“暖阳”之义,寓意以新一代华师人的青春阳光,温暖老一辈华师人。暖阳课堂的中心,是端坐在讲台下古稀耄耋之年的爷爷奶奶们,他们大多都是学校的退休职工。课堂上,他们正襟危坐,有的戴起了老花镜,跟着志愿者的语音提示字字句句地读,受到鼓励和夸赞时脸上也会绽开微笑,像是初入学堂的小学生。老人们来学英语的理由各有不同,有的是为了补偿大学时没能学习英语的遗憾,有的是为了能和远在海外的孩子交流,有的是为了鼓励正在读中学的孙辈......每一个缘由中都饱含着诚挚的热爱。老人们学习的态度极其端正,社区负责人陈老师表示:“很多老人长期坚持来上课,除非身体原因,风雨无阻,从不缺席。”课上,老人们反复练习着读音语法;课后,还有老人将志愿者团团围住,要他们作进一步的示范和讲解。老人们为掌握新单词而欣喜的目光,真切地诠释了什么是“活到老学到老”。在人生似乎已经进入暮年之际,他们却习惯于用新知识更新自我,保持着对生活的如初热忱。

课堂的志愿者主要从外国语学院本科生中招募,志愿者报名之后便开始负起小老师的责任。从备课到授课,每一个环节都经过他们的精心准备。备课环节充分考虑老人们的英语基础和需求,各位小老师们集思广益,将英语小知识融入老年人生活的每一个细微的场景之中,有人考虑到老年人的就医需要,便教他们如何用英语描述自己的病情;有的同学则教他们怎么用英语买东西,甚至是讨价还价;临近春节,还有同学教他们用英语说祝福语。讲课主题涵盖方方面面,从日用生活到英美国家文学艺术;讲授内容也从基础出发,从基本的词汇到简单的搭配,志愿者们努力让老人们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站在讲台上,志愿者们更是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努力让知识在爷爷奶奶们的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大家不仅制作了教学PPT,同时针对老年人有方言口音,发音不标准的问题,志愿者们还特意教给老人们用音标学习的方式,授之以渔,让老人们可以读出标准的英语发音。在课堂上,志愿者们播放英文歌曲,设置趣味互动环节,给爷爷奶奶们充分的练习机会,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参与感。2021级本科生刘文慧笑称:“为了让老人们听得见,听得懂,跟得上,我设计了一个小游戏和老人们互动来加强他们的记忆。”

在这个过程中,志愿者们是幸福的,初入大学校门的他们第一次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价值。志愿者小张说:“看到老人们渴望知识的眼睛和温暖的笑容,我第一次觉得自己是被需要的,台下有人在期待着我,于是我更努力想把课上好。”另外,作为师范生,很多志愿者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也不断积累着教学经验。2021级本科生李俊佑讲到:“给老人们上完课之后,我对于如何安排一堂课有了初步的印象,逐渐知道怎么安排课程的节奏了。”谈及教学过程中的“诀窍”,2021级本科生刘文慧分享道:“笑容很重要,笑容能展示出你的耐心,表明你在听。笑容,是我和老人们交互的重要方式。”在暖阳课堂里,志愿者们在成长。

志愿者和爷爷奶奶的互动,也不仅仅止步于师与生,教与学的关系。谈起讲课的小老师们,陈爷爷兴奋地说:“我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感觉自己心态也年轻了!同时讲课对他们也是一个锻炼嘛。”长期参加这个项目的志愿者逐步和老人们建立起深厚的友谊。老人们和志愿者互加了联系方式,有什么学习的需求都会直接和他们讲。第一次上讲台的小王有点不太自信,讲课时感觉自己很局促,课程结束后,一个奶奶留下来鼓励她说:“你的发音很好听,我很喜欢,一定要相信自己。下一次声音大一点就好了!”说完便给了她一个温暖的拥抱。“当时我真的好感动,决心下一次一定要做得更好,不枉奶奶对我的期待。”小王回忆道。长期的相处和陪伴,使老人们和志愿者的关系更像是亲人,也正是这样的亲密互动造就了暖阳课堂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的氛围。

当阳光穿透窗棂,照进教室,又是一周暖阳课堂开讲。阳光里是志愿者和老人飞扬的笑脸。未来,外院青协将会继续和华大社区合作,携手为老年人送去更多的关怀和温暖。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