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调研大赛:“你”说“我”听
作者:瞿文君 熊娟 洪臻祎 关国樑编辑:屈诗艺
发布日期 2021-11-21 22:44:33

四年,四届,四百多份调研报告,上千名学生参与,从监控摄像头到学校路灯,从社团发展到研究生导学关系……学生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并通过实地调研,用数据依托,凭事实说话,在校园调研大赛中,将这些问题说给学校听。

10月17日,第四届校园调研大赛决赛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但学生的调研项目并没有因此画上句号。决赛前,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前期调研,做出了可信度高、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这些报告通过决赛现场展示的形式,呈现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的面前。决赛后,对于学生们提出来的方案,学校在进一步论证其可行性后,就进入实践阶段。

落到实处的过去完成时

桂香园,国交楼,桂中路……如今处处都可以看到黑色座椅、绿色车壳的共享电动车,在桂子山上满山跑的场景,而这样的场景最初是由敖丽娟团队起笔勾勒的。

2018级信息管理学院的敖丽娟和她的四个团队伙伴,在去年第三届校园调研大赛中,针对我校学生跨校区交通工具不足的问题,调研了学校跨校区交通现状并提出了优化策略。他们分别从步行、非机动车、摆渡车、校车、校园交通管理这五个方面提出了细致的措施。在非机动车方面,他们建议可以引进共享电动车,并提出了停车点、充电问题等要点,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方案。

去年六月份的决赛中,敖丽娟的团队获得了那届调研大赛的一等奖。不久之后,学工部与他们团队进行了对接。

学校考虑了租赁社会公交车以方便学生通勤等各种方案,最后学校对安全性、便利性、经济性、可操作性这些方面进行了论证以后,发现共享电动车是最具经济性的方案。之后,后勤保障部代表学校去跟美团进行了协商。

次年元旦,几千辆的共享电动车进入桂子山。同时,学校要求企业为每一台电动车购买保险,这样的举措为“山民们”的骑行增添了安全保障,在学校规定的骑行范围内,因为电动车事故导致的身体损伤都能得到赔付。学生提出的由专人为共享电动车充电的方案也得到了落实。

共享电动车真正进入了校园,学生们在两个校区之间的通勤状况也得到了改善,这样的场景使敖丽娟感到由衷的开心,她说:“事实证明,学校引进共享电动车的方案真的是切实可行的,为大家提供了便捷。我们真正达到了参加调研大赛的目的,真的能为学校建言献策,我感到了发自内心的高兴。”

致知力行的现在进行时

10月17日下午,在学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演播厅的舞台上,来自法学院研三的张立波以慷慨激昂的“华师无诈”四字结束了自己的五分钟调研成果展示,最终,他的团队以出色的调研报告和现场展示斩获了第四届校园调研大赛的一等奖。

学习法律的张立波知道电信诈骗一直是个难题,又了解到华师的电信诈骗形势不容乐观,诈骗率在洪山区高校中处于高位,于是张立波和他的团队选择了电信诈骗这一十分具有现实意义的选题。张立波说:“我们想着如果真的做出了一些成果,对学校的电信诈骗形势也会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由于电信诈骗这一选题涉及数据的保密性,在实地调研过程中,从武汉市政法委到洪山区公安局,再到马房山派出所,经过层层协调,张立波与队友才在马房山派出所得到了华师近三年的电信诈骗资料。后期,他们根据掌握的数据设计问题、发放问卷,并对一些个案进行了访谈。

在前期走访中,张立波谈到:“我发现了从前发现不到的事情。原来研究生的电信诈骗受骗率比本科生更高;原来诈骗分子选择诈骗对象都有针对性;原来有民众会把民警的诈骗提醒当作诈骗电话。这些都颠覆了我的认知,我发现通过实地走访,才能比较真实地看见自己所关心的问题的样貌。”

来自心理学院大四年级的季欣然也参加了此次调研大赛,她的团队调研的是华师的食堂浪费问题。

上半年袁隆平老先生的去世让季欣然觉得很难过,她说:“想到袁老刚开始研究杂交水稻时,很多人连饭都吃不饱,而现在学校食堂每天都有大量的剩饭剩菜产生,我觉得很心疼。”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与情感的推动下,她与队友确定了食堂浪费的选题。

团队的导师给季欣然和队友推荐了一本行为经济学的书《助推》,书中有一个心理学的理论:通过询问人们行动的方式,就可以加大助推。他们将这个理论与如何减少食堂浪费联系。如果只是倡导要节约粮食,心里只会知道“噢,要节约粮食”,但如果问今天要怎么节约粮食,就会推动产生节约粮食的行为,将心里的想法变成行动。于是,他们想到可以将“今天你吃完饭了吗”“你打算如何节约粮食”这样的标语印在食堂前的台阶上形成助推。

除了将标语印在食堂前的台阶上,他们的解决方案还包括,采用能够增进食欲的暖色调装饰、设计合理的餐具、增设宣传板等。

比赛结束后,季欣然与之前访谈的食堂负责人联系了一下,负责人希望他们可以拿出更具操作性的解决措施,季欣然说,十一月中旬左右他们会完成对措施的完善。

共创更好的学校将来时

“谁是桂子山的主人?那肯定是学生嘛!学校以育人为主,每个学生都是桂子山上的主人。” 调研大赛的负责人校团委老师邹沛泽说,“我们举办这个比赛就是在回答这个问题。”

四年前,同学们跟学校反映问题,主要是通过学生会的维权与服务中心。但是维权与服务中心里只有十几名学生,而且许多同学对此并不了解。同学们反映问题的渠道和方式被极大限制。

校团委的麻旎书记去外省调研时,发现其他大学有关于学生提案征集的相关活动,学生们可以根据校园生活实际,为学校发展规划建言献策。麻书记深受启发。回到武汉后,她便提出了举办“校园调研大赛”的构想,打算用比赛的形式,鼓励学生们向学校建言献策。2018年,我校第一届校园调研大赛举办。

“创办比赛的初衷是让学生能够更好地表达自己的诉求,让学校快速了解到学生关注的焦点,同时让学生参与民主化治理学校的进程。现在的学生有着很强的问题意识,是校园生活的亲历者,更能发现校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同时有很大的热情去解决它们。校园调研大赛,就是一个由学校提供的平台,让学生们可以畅所欲言,发挥才干。我们希望同学们在比赛的同时,也能对社会调研的产生兴趣,同时掌握一些基本的调研技能。我们追求的是管理育人。”邹老师如是说。

为了帮助没有调研经验的同学完成调研,校团委每年都会组织“桂子立言·青年研究论坛”。论坛旨在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在论坛上,我校社会学院副院长徐晓军教授对同学们进行辅导,耐心讲解调查报告的写作与评估的相关知识,并就大家在调研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解答。邹老师说:“这个论坛对同学们展开调研活动和更规范地展示调研成果,有重要的作用。同学们都觉得收获很大,我们也打算把这个论坛长期举办下去,不再局限于比赛。”

对于学生的方案,学校都会予以重视。第二届调研大赛获得二等奖的一个小组,反映了学校的照明问题。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老师,从下午五点走到晚上十点,边走边记录,把整个学校走了一遍。

“现阶段还只是由学生提出问题,职能部门来解决。在将来,我们希望学生能够和职能部门一起携手解决问题。”邹老师还表示,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到校园调研活动中,能够为学校的管理建言献策。同时他特别鼓励大二的学生参与。“大二的同学比起大一的新生而言更了解学校,同时又比大三大四的学生更有时间跟进方案,更利于推动项目落实。”在赛事的规模、时长和进入决赛的人数方面,校团委在将来会进一步完善。

关于学生在校园建设中的角色,调研食堂浪费问题的季欣然说:“我们首先是一个体验者,然后是建议者,同时也是推动者。”大学不是象牙塔,学生不只是书生。关心校园的环境,留心身边的问题,拥有自己的思考。学生的成长与学校的发展,是一场双向的奔赴。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