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生活指南还是生活指“难”?
作者:贾钰婕 秦一冉 洪弋乔编辑:洪弋乔
发布日期 2021-11-17 12:31:33

“姐妹们,这款产品巨好用!非常实用!需要的姐妹们快点截屏......”作为新手尝试做美妆攻略的石泉灵,经不住美妆博主的强烈安利,一时心动下单购买......可惜,世上并没有变美的魔法,效果距离理想还是有一段差距。“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一点都不像博主说的那样,超级不好用。”石泉灵这样告诉记者。

在当下的时代语境,面对着无所不在的媒介影像,“攻略”作为一份独特的生活指南正在逐渐变得普遍与流行。其通过在学习、美食、出行等方面给予参考经验,一定程度上帮助人们提前对未来发生的事情做好规划和准备。小红书、抖音、B站、快手等新型传播平台使得攻略成为一种经验的分享,通过与观看者的互动完成了从个人到他人,从总结到参考的二维转变。

宝藏攻略益处多

谈及自己看攻略的目的,刘天(化名)坦言其更看重攻略带来的话题性和趣味性。“我更侧重关注有热点的攻略,拿旅游攻略来讲,这些“热点”的力量让我想要去实地一览风景。”林晴(化名)也表示,做攻略是为了扩大生活的便捷度,“生活是需要提前做好规划的,这样每一步才能走得顺利。”林晴边说边向记者展示了某次出行前所做的攻略,从起床到交通换乘,再到景区游玩,每一项都有严格的时间限制,每一个活动都环环相扣……

“攻略可以帮助我在陌生的地点找到安全感,减少未知与恐慌,会让我非常安心。”贾音(化名)打开中秋节写的攻略,介绍起自己与室友美好的旅程,“攻略承载着一种回忆,它像是一个媒介,提醒我们去过什么样的地方,有过什么样的体验。”

“我做攻略是想有一个更直观、更全面的认知。提前做好准备,有利于全局规划,将旅游的收获最大化。”党新伟分享自己关于旅游攻略的心得体会。当然,除了关注各式各样的旅游攻略之外,他还是一位学习攻略的“收集者”,“我经常在B站观看相关数学老师的讲课,这让我在‘攻略’中总结的经验可以迅速变现为对课堂上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如果说观看和制作攻略只是一种单方面的主观选择,而完成攻略则需要受众与自己的外部环境进行双向互动,在符合自身现状的同时,兼有恒心和毅力。王鑫茹回忆起自己最开始制作学业攻略的场景:询问优秀学长姐总结学习经验、了解“评优选先”相关政策制定发展规划,反思上一学年的优势和不足......在这其中,她逐渐“找寻到了真正的自我”。王鑫茹表示,自己过去的学习虽认真刻苦,但其实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计划,很多任务都可以无限制地堆积,但是当攻略把每一阶段的学习任务都列举清楚后,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改掉了她好拖延的“难题”。

她不再像从前一样,随便设立一个目标而不在意是否达成,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的从自身现状出发持之以恒,在擅长的领域发挥特长,在薄弱的领域加强巩固,“攻略给了我自律的机会,也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她笑着说道。

涉及未知领域,网上查查攻略给予指导方向;出门逛街吃饭,找找推荐有个参考称心如意;学业压力颇大,搜搜小建议缓解不良思绪……良好的攻略正在逐渐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攻略背后苦难言

随着“攻略热”的风靡,网络上各式各样的攻略也开始层出不穷,其中也不乏一些弄虚作假的劣质攻略。小红书等社交APP推送的“少女心的粉红沙滩”,很可能只是一个荒凉的河岸。其构图之精美,风景之宜人,大部分都是滤镜的加成;风靡全网的“阅读理解三天速成攻略”是否只是个人化的表演;这不禁让人们开始思考所谓的“最佳旅游攻略”“学霸学习攻略”“必吃美食攻略”等究竟是名副其实还是名过其实。

“其实,攻略未尝不是一种营销,以‘攻略’之名,行‘营销’之实。”刘天回应道,自己也有过类似的经历,网红景点攻略踩雷的现象不在少数,她回忆自己曾去过的上海1793风情街,“听名字觉得很文艺,说是带有‘老街’的色彩,但是到现场看到的只是东拼西凑的装横和与环境格格不入的装饰。”在她看来,攻略更像是自带美化的卖家秀,只是透过滤镜看到的局部。攻略所呈现的状态与现实可能千差万别。

除了攻略与现实的差距,还存在着因人而异的剧情。无论是变美的方法秘籍、还是游戏玩家的“tips”、学习方法的攻略,都是博主个人经验的总结。“适合他人的,不一定适合你。”罗玉铉无奈吐槽游戏博主的攻略,他人的操作很炫酷,但是自己上手可能就是另一番模样。文学院2020级白萍也表示,自己在B站上曾看到过很多关于提高四级听力的学习类视频,但她最开始却只是完全“依照攻略行事”,按照他人给出的方式按部就班地操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听力技巧还是没有提升。“我从未深入思考这些经验总结是否真正适合我,只是机械地拿来再输出,经验还是他人的,没有转化为我自己的东西。” 白萍这样评价自己过去的状态。

他人的经验固然有一定参考价值,但是不能够完全“复制粘贴”,也许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除了网络上攻略质量参差不齐,自己制作的攻略也并非面面俱到。王鑫茹表示,即使是一份“量身定做”的攻略,也需要她时时进行调整。“制作攻略并不是一劳永逸的过程,我们可能会受到外界或是自身条件的影响。”王鑫茹进一步解释道,虽然自己的学习攻略尽可能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但是如果发现制定的学习方法不适合自己,或者受到其他同学的攻略“干扰”,那她的攻略就没有那么奏效了。

经验总结是王道

如何避免踩雷,刘天分享她的经验:“会翻看一些评论,作为自己的评价标准。”刘天同时也认为,考虑到有些评论也会存在营销的因素,博主过往的攻略与推荐也是很重要的参考依据。除此之外,亲身经历者的建议同样不可或缺。

与刘天的多方面考量不同,贾音则是把“踩坑”的经历当成一次独特的人生体验,“只要提前做好心理预期,踩坑也是另一种可能的结果。”贾音始终对“踩坑”保持乐观,“这些经历都会变成我们人生的一部分,而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一路总结、一路成长。”贾音如是说。

攻略作为前人经验的一种,只能起到一种参考作用,在实际应用中更需要结合个人实际情况,白萍进一步反思道,“如果只是一味跟着前人的路在走,难免会收到与预期相反的效果,我们很多情况下更多的是靠自己的实践总结。”

“你的人生不是他人攻略的堆砌。”罗玉铉这样评价攻略。“攻略只是参考,对于攻略,我不会全信,但也不会完全不考虑。在自己的适用范围内,采用自己认可,有所裨益的攻略,对个人经验进行扩充与增补。”

“攻略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只是一种事先安排的计划。但是还会有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贾音讲述她计划去南京旅游的故事,“攻略做了很久,但是南京突然爆发疫情,去南京的行程就不了了之了。”从某种方面来说,有局限的攻略无法应对突发事件,而从另一方面讲,非面面俱到的攻略,更能添加几分自由探索的余地,也增加了遇到惊喜和意外收获的机遇。

 

“慎而思之,勤而行之。”攻略其实是给予生活一个可以执行的指标,在这个范围内,人们或许可以找到最安逸的空间,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但是制定和完善的时候一定要反复思考现实背景和个人情况,不必追随别人的脚步。同时,攻略不需要拥挤到放不下其他的任务,给自己留出一些机动的时间,也留给意外一些空间。制定攻略并完成攻略这一件事“道阻且长”,但只要顺着这条路走下去,一步一个计划,总能抵达彼岸。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