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课:我有所念 学而不厌
作者:张兆珍 艾婷 韩宇玺编辑:郝日虹 范书妍
发布日期 2021-11-17 11:27:55

走进一些课堂,看向教室最后一排,有这样一群人,挺直了腰背,竖起了耳朵,目光追随老师,不时埋下头来做笔记,格外认真的他们其实并不在这个课堂的花名册上。他们就是“蹭课一族”。

怦然相遇 没有围墙的华师课堂

上了大学,选了专业,大多数人会努力朝着既定方向一路前行。然而,总有一些同学,或是基于兴趣,或是出于好奇,希望看到专业之外不一样的“知识风景”。好在,华师的课堂从来没有围墙,慷慨地向全体华师学子敞开大门,让同学们有机会与“心中所念”怦然相遇。

不少“蹭课族”走进课堂,并非是因为心血来潮的求知冲动,而是把“蹭课”视为通往梦想的阶梯。外国语学院大二学生邱意玲怀抱着一个公益梦,专业学习之外尤其关注特殊教育和学前教育。为了更好地服务小朋友们,她用蹭课的方式来补充这方面的专业知识。为此,她专门找学前教育的同学要来了课表,并最终选择了李卉老师的《普通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两门课程。在课堂上,她一次次加深了对儿童心理的认识,更坚定了投身公益教育的志向。她把“蹭课”所学运用到公益服务与教学中,看到小朋友们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心中升起无限满足。

对于历史文化学院的大二学生梁溪(化名)来说,“蹭课”帮助她打开了“另一扇窗”。一直对法学抱有浓厚兴趣的梁溪,由于种种原因,转专业没成功,放不下“法学梦”的她找法学院的朋友要了他们的课表,用“蹭课”的方式拉近自己与梦想的距离。

某天晚上,她走进《刑法学各论》的课堂,通过老师生动又荒诞的例子知晓了不同罪名之间的竞合与区别。“很多专业知识或许对法学院的同学来说是常识,但对我来说却是一头雾水,课后,我在知网上查缺补漏的时候受益匪浅。法学是一门实用课程,我在法学院的课堂上收获了证据思维,也沉浸于理性分析事件的过程,这与一名历史学家考证史料的真实性并还原遥远时空的思维流程颇为相似。”在一个未知领域摸着石头过河总好过横冲直撞。课堂上收获满满让梁溪很有成就感。

心之所向 且看新世界徐徐展开

“在蹭课的课堂上被老师抽到回答问题,最开始是会有一点尴尬,因为课堂发言是需要按照花名册积分的。不过后来就习惯了,在老师提问的时候也会很坦然地说自己是蹭课的学生。”历史文化学院的大二学生小张(化名)的坦然来自于老师们对“蹭课”学生的鼓励。

今年9月,没能选上大三年级师范生课程的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小魏(化名)以一个旁听生的身份走进了江满情老师《中国当代史》的课堂。一开始。“蹭课”的小魏总觉得不自在,习惯坐在教室后排。有一次课后交流,小魏向江老师坦言自己不是这个课堂的学生。“求知永远都是一件好事,做好事又何必畏畏缩缩?”江老师的善解人意让他逐渐打消了顾虑,慢慢从教室后排坐到了第一排,很坦然地跟其他同学一起听课、讨论、交流。

“有时候觉得,比起四处闲逛消磨时间,不如去感兴趣的课堂学点专业知识。”历史文化学院的大二学生李阅(化名)回忆自己的蹭课经历时谈到。《罗马政治制度史》课堂上,老师随机点名同学翻译专业英语的惯例虽然令人“心惊胆战”,但能点燃了同学们细心翻阅一篇文献的热情;《中国近代儒学研究》课堂中老师旁征博引、灵活生动地讲述像是将人带回了他所说的那个年代,人与人之间的纠葛故事、事件与事件之间千丝万缕的关联……

“最初我因为对历史系课程的兴趣慕名而来,上课的过程中我才真正感受到这几位老师的魅力所在。”李阅说:“在他们的课堂上,很多大道理会深入浅出地讲解出来,很多人生哲理让人警醒。”怀着一颗求知的心来往于教学楼各个教室的“蹭课一族”,在时光的见证下拥抱意料之外的收获。

蓦然回望 甘之如饴的求知时光

转益多师是吾师。“蹭课一族”走入更多课堂,向更多优秀的老师学习,充分利用大学堂里宝贵的学习资源,扩展知识的宽度和深度,收获更多的成长。大一学生小雨刚一入学就鼓足勇气来到文学院“蹭”写作课。老师的讲解让她对于写作的理解焕然一新。在一次次的课堂习作中,她逐渐从高中作文写作模式走了出来,慢慢体悟到“我手写我心”的内涵。有了“蹭课”经历之后,小雨对写作的热爱又更深了一层。在老师的鼓励下,她也开始尝试着自己创作小说和散文。“如果没有蹭课,我想我在文字表达方面肯定不会有这么大的进步,如果不是遇到了这位老师,我可能不会这么热爱写作。”她笑着说。

也许有人觉得“蹭课”似乎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付出了时间和精力,也得不到学分。可是对于“蹭课一族”而言,我有所念,学而不厌,心中的获得感和知识的增长,是超越功利主义的存在。在倡导终身学习理念的现代社会里,这是一种更高级的自律——在那些没有围墙的课堂里,领略专业之外不一样的“知识风景”。也许某一天,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他们人生路会被这些收获会点亮。那时,蓦然回望,“蹭课”便是他们甘之如饴的求知时光。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