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实践:走向社会前的初步演练
作者:洪弋乔编辑:陈培浩
发布日期 2021-04-27 12:53:37

“每周一至两次的家教让我得到了锻炼,也积累了许多教学经验。”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的梅雨明说道。近年来,大学生在课余时间寻找兼职工作已逐渐成为一种常态。线上兼职群的出现,更是扩展了大学生们寻找兼职的渠道。关于大学生兼职,华师学子们有着自己的心得体会。

探索:课外实践与经验积累

如今的大学生进行兼职,经济收入已不是唯一目的,他们更希望借助兼职工作尽早走出象牙塔,踏入社会,为将来走向工作岗位作好准备。同时,兼职也是大学生认识自身、锻炼自我的一种方式,通过兼职,大学生可以更全面地了解自己,更合理地规划人生。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马嘉欣选择在学习之余做一些线上代理和市场推广的工作。马嘉欣坦言,自己之所以加入兼职大军,除了增加一些经济收入外,让自己能够提前接触社会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马嘉欣的客户群体主要是华师的同学,将产品推荐给同学们的过程同样也锻炼了她的交际能力。“大学生活节奏较快,活动空间较大,接触面较广,也正是通过兼职,我才能够更快更容易地建立起了自己的人际关系网。”马嘉欣补充道。

新闻与传播学院大三学生张珂婷现在主要负责华师校内部分食品的售卖工作。“我期望可以凭借自己的劳动来获取直接的经济效益,在步入大学之后能自给自足。”张珂婷说道。在她的认知中,经济独立是实现人生独立的首要条件。同时,自己没有给父母增加经济负担,也让张珂婷获得了自尊心和精神上的满足。

文学院大一学生赵灵瑞在兼职选择中更注重时间问题,将自己的兼职工作安排在了寒暑假。她所选择的兼职类型,基本上是以华师周围商场中的精品店工作为主。相比于学校内部的兼职,“只有走出学校的兼职才能接触到各个阶层的人,更能锻炼个人能力。”赵灵瑞说道,“校外的兼职更能考验我的临场应对能力。”此外,她还特别分享了兼职带给她的感触,“兼职让我更多地感受到了父母的辛苦和不易,在某种程度上,兼职完善了我的人格。”

与非师范专业的同学不同,师范专业的同学们在兼职类型的选择上,则更多地呈现出了一种专业匹配性。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级本科生梅雨明从大一开始就加入了与自己的专业相符的家教行业。与其他兼职不同的是,家教是一份具有专业性的长期工作。“我每周去一次,一次持续两个小时,给孩子们讲解他们不懂的知识点。”梅雨明这样解释自己工作的基本情况。同时,梅雨明认为,家教给她带来的最大收获就是积累了很多教学经验。“做家教让我发现自己离一个合格的老师还差得很远,还需要学习更多的知识,我在同样做家教的学长学姐身上学到了很多。”梅雨明笑称。

平衡:专业学习与兼职工作

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任务后,梅雨明回到寝室开始温习明天家教要讲授的内容。她将高中数学书摊开,一边回顾着知识点,一边在试卷上勾画和标注。“我在做兼职家教之前一般要进行备课,需要自己去准备教案和试卷等资料,这使得我在熟知高中数学相关知识的同时,也形成了自己的知识体系。”除此之外,给学生们讲课也有效地锻炼了她的口语表达能力。进入大三,梅雨明的课余时间逐渐增多,她将这些时间平均分为两部分,兼职工作和专业学习各占一半。这样较为均衡的分配使她得以兼顾实践和学习,在成绩保持稳定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师范生技能。

与寝室里认真备课的梅雨明不同,夜幕中的马嘉欣正在键盘上飞速地打字,对产品进行线上推广。随着一条条消息的发出,马嘉欣面前的聊天框不断闪烁,客户向她询问产品的功用以及可信度,马嘉欣也逐条给予解答。“我的专业和兼职工作的匹配程度比较高,这让我可以将兼职当做一种理论知识的实践拓展。”她还分享了自己在推广过程中的经验,包括了解产品、寻找目标、产品宣传等几个方面。“我可以将兼职中收获的经验迅速应用到我的专业学习当中,从而加深对专业课的理解。”三年下来,马嘉欣的平均学分绩在年级中仍然位于前列,“兼职工作并没有影响到专业学习的时间。”马嘉欣说道。

赵灵瑞对兼职工作与专业学习有着自己的思考。她选择的兼职工作与专业的学习联系并不是很大,她进一步解释道:“我希望把社会实践和专业学习分开来,在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就心无旁骛地做到最好。这也是她选择在寒暑假进行兼职的原因。”

反思:谨慎考量与突破自我

兼职工作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如果说兼职中的收获是正面,那么出现的问题就是反面。

梅雨明讲述了她在寻找兼职过程中的一次经历。梅雨明回忆道,自己曾在寻找兼职的过程中掉入欺诈陷阱。该机构以家教兼职为名,欺骗华师同学交付一定的定金之后却不提供兼职工作,以此来谋取非法利益。“我到兼职的机构地点去询问,但是他们却让我交几百元的定金作为信息费,可之后却再也没有联系过我,这时我才发觉自己被骗了。”梅雨明认为,“被欺骗与刚上大一接触社会,心智与辨别真假的能力尚且不成熟有着很大的关系。”大学生本身在兼职市场中处于弱势群体和不利地位,而且学生的维权意识不强,缺乏一定的鉴别能力和警惕性,所以对一些广告陷阱和变相收费,很难进行有效分辨。“我开始注意到保证信息的可靠度和安全性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兼职工作提高了我的防范意识。”梅雨明总结道。

除诈骗问题之外,在兼职过程中,如何与受众沟通,也是大学生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早晨七点,赵灵瑞从自己的出租屋出发,搭乘将近一个小时的地铁来到一个大型商场前。商场前已经有排队等待开门的人群。赵灵瑞从后门进入三楼,打开店门,换上工作的服装,简单将东西归并整理后,等待着顾客的光临。这是她假期兼职一天的开始。八点半,商场开门。她工作的精品店也陆陆续续有相应的年轻男孩女孩惠顾,在一排排货架之中穿梭,寻找自己需要的物品。而赵灵瑞要做的,就是充当有需要顾客们的导购,以及应对一些突发情况。她回忆道:“每一次在兼职过程中发生的临时状况,都十分考验并且锻炼着我的应对能力和沟通能力。”

随着“砰”的一声从精品店的一角传来,只见一个杯子碎在了地上,而旁边站着一个年轻孩子和她的妈妈。“这位阿姨无论如何也不承认是自己的儿子打碎了水杯,我当时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赵灵瑞如实说。“不过我还是礼貌地向她说明了情况,并调取了店内的监控,阿姨才赔偿了相应的金额,我们也避免了给店内造成的损失。”赵灵瑞认为,在兼职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状况,我们必须灵活应对,采取不同的沟通态度和解决方式。“这是我们走向社会必经的一个过程,从不知所措到灵活变通。”她这样概括兼职的意义。

英国哲学家怀特海在《教育的目的》一书中写道:“在中学阶段,学生应该伏案学习;在大学里,他该站起来,四面瞭望。”这就意味着,当代大学生不仅需要高质量的专业学习,而且也需要全方位的社会实践,兼职便是其重要渠道之一。当代大学生需要站在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考量,让兼职与未来就业能够建立起正向联系。

(作者为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