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之处,以生为本: 校园新变化你发现了吗?
作者:陈培浩 刘佳怡 张瀚文 周嘉祥 郝文星编辑:陈培浩
发布日期 2021-04-18 09:32:13

“以前本部和南湖校区的课连在一起时,30分钟往来两个校区时间真的好长。”新闻传播学院学生李家耀向记者诉苦。长久以来,桂子山校区与南湖校区之间的往来问题不仅让不少同学历尽奔波,这也让很多人对某些时段的跨校区选课敬而远之。除此之外,“有时没时间吃早饭,在八号楼上课只能饿一上午。”“电动车充电插口数量有限,电动车充电不太方便。”“上下课铃声太长了,声音又大,挺吵的。”华师学子的这些心声被学校“听到”。2021年寒假结束返校后,美丽的桂子山春色渐浓,不少细心的同学发现,校园里也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

配置新式设备 共享科技便利

为了解决跨校区上课的出行问题,为学生提供便利的学习环境,学校在本部和南湖校区共同设立了共享电动车点,在教学楼内重新引入并更新了零食饮料自动贩卖机,引入共享充电宝站。这些设备的增添,让同学们日常生活方便了不少。“现在两校区往来方便多了,本校区跟南湖校区学生宿舍那边都设有共享电动车停车点,再也不用踏着上课铃气喘吁吁地跑进教室。”李家耀说,“有时早上起晚了,没时间吃早餐,也可以课间在自动贩卖机里买到饼干之类的零食充饥,“消失”已久的自动贩卖机不仅回来了,货品也更丰富多样了。”

取快递拥堵也时常成为学生们的一大烦恼。新学期开始,夏姜好奇地尝试了“机器人配送”的新功能。打开菜鸟APP点击“机器人配送”,预约配送时间,时间到后,手机便发来提示:您的快递已送至目的地,请尽快领取。夏姜穿着拖鞋走到宿舍门口,看到机器车“小蛮驴”正停在那。夏姜根据提示走到机器人后方,点击屏幕上的取件,输入验证信息,快递仓自动打开,拿出快递后,舱门又自动闭合。“机器人配送对我来说非常方便,快递点离我们宿舍有一段距离,再加上我经常忘记去取快递,机器人帮我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不仅如此,全天候、无接触的配送也让我感到很安心,提前预约取货时间的方式也更适合我们学生的习惯。”夏姜说。

“引入机器人配送就是为了解决同学们‘取件难’的问题。”菜鸟驿站“小蛮驴”负责人蒋先生说道。由于同学们取件时间集中,菜鸟驿站确实存在高峰期排队人数多,取件时间长等问题。据蒋先生介绍,现在学校共有两台机器人,工作时间是早上九点到下午六点,每隔一个小时就有一趟机器人进行配送,每次最多能装下50个包裹,尽可能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同学们的取件需求。对于未来机器人配送服务的发展,蒋先生希望能达到更大的量化,尽可能用预约取件替代驿站取件,达到设计初衷,实现取件智能化,方便同学们的生活。

便利生活服务 感受温馨关怀

拿着水卡买饭是不少华师学生干过的“尴尬事”,化学学院2020级的张蓉弟自嘲道:“我之前拿着水卡去食堂买饭,尴尬不必多说,更心累的是,还得跑回宿舍再拿饭卡。”新学期,桂香园食堂推出了虚拟一卡通服务,学生在充值饭卡时可选择充值到虚拟卡中,单凭一部手机便可以在桂香园食堂刷卡消费,这使得许多学生避免了拿错或者忘拿饭卡的窘境。目前,这一服务尚且处于试用阶段,反响良好。

食堂小黑板在这一学期也颇有亮点,手绘的图画,贴心的文字,让每个在食堂吃饭的山民不仅感到胃的温暖,更能感到心的温暖。三月,正是樱花烂漫的季节,食堂小黑板推出樱花季主题内容,提醒山民们趁春光明媚携挚友二三,出门踏春,看大美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李奕弢说道:“现在进出食堂时都会习惯性地看看小黑板,了解一下最近的热点,看看那些有趣的黑板画。”小黑板俨然成了食堂的文化建设“基地”,让食堂不仅有人间烟火气,还带着一丝艺术气息,为校园更添一抹亮色。除此之外,小黑板还发挥着失物招领的实用功能,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俞宏伟说道:“小黑板上的信息确实很实用,并不只是一个摆设。前几天我就帮助两个同学找回了校园卡。吃完饭后,我都会下意识地看看小黑板,似乎小黑板成为了生活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武汉的天是娃娃的脸,说变就变。猝不及防的雨时常成为山民们上课放学路上的“拦路虎”,那些没有带伞的同学只好冒雨前行。为此,东一食堂和桂香园食堂推出了借伞服务,未带伞的同学可以在食堂借伞,两天之内还回即可。张蓉弟说道:“在华师的生活体验感越来越棒了,像我这种粗心的人再也不怕突然下雨没带伞了。”

建设文明校园 优化育人环境

结束一天的课程,夏姜在回宿舍的路上又发现了一些新变化——墙上的小广告不翼而飞。以往,操场两边的墙壁是贴小广告的重灾区,广告纸贴了一层又一层,将不大的墙面贴得满满当当,几乎看不到原来的底色。如今,小广告已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墙面又刷上了白漆,看起来干净又整洁。除了此处,露天电影场旁的墙面、桂苑图文外的墙面也都得到了彻底的清理。对于这一举措,夏姜感到很暖心,“平常上学道路两边的墙面都被清理又重新粉刷了,甚至厕所里泛滥的小广告也得到了整治,我能明显感觉到现在校园变得干净整洁多了。”

从干净整洁的校园里“消失”的还有一排排长期停放,锈迹满满、灰尘覆盖的“僵尸车”。“我走了,你留下在校园里帮我看日出日落、花谢花开。”曾经有同学这样“寄语”陪伴自己四年大学生涯的“爱车”。美则美矣、未尽善焉,毕业带不走的“那辆自行车”慢慢变成了校园灰色“风景线”,占用了大量公共停车位。2021年寒假期间,保卫处干部职工肩挑手扛,经过多天奋战,对分散在桂子山校区和南湖校区的各处无人认领、积灰已久的400余辆自行车和170多辆电动车进行登记,并作集中处理,让校园变得“清爽”不少。

不仅如此,学校在配置其他硬件设施时也充分考虑到了文明校园的布局要求。共享电动车引入,如何在便利同学出行的同时保持校园风貌的美观整洁,车辆的停放管理问题成了一大考验。为此,学校保卫部门划分了统一的停放区域,并将共享电动车与自购车辆分开停放,设置标语牌提醒同学有序摆放。“面对摆放整齐的共享电动车,自己就算再急也会稍微缓一下把车依队形摆好。”夏姜说道:“电动车统一的华师logo也别有一番风味,还有外卖小哥统一的华师制服,每次看到这些整齐的标志归属感就格外强烈。”

细微之处见温情。在华师,学生的心声能被听到,大家的建议能得到采纳……一个个细微的改变和举措背后,蕴含的是学校始终坚持的“以生为本”理念,它时时刻刻贯彻于学校发展之中,真真切切践行于对学生的关怀之间。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