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群:一个“社群小生态”的兴衰
作者:贾钰婕编辑:方潇
发布日期 2021-03-24 14:18:40

维系“走失”的同学关系

其实,人们之所以看着许久不发言的同学群会惋惜,并不是惋惜这个群,而是在惋惜群中的几十个人的关系变淡了,所以解决同学群的现状的根本在于如何解决逐渐变淡的同学关系,如何保持同学之间的联系。同学群只是一个交流沟通、维系关系的一个媒介,当背后的关系不再坚固时,同学群也将面临着“死群”的危险。

虽然现在很多同学群都面临着人气不再的困境,但是还是有一部分的同学群依旧保持着新鲜活力。“首先要明确群的定位和成员的特点,我们群里的成员都是由于相同的爱好聚集在一起的。在建群的第一天,我们就了解了各成员的‘雷点’,防止不小心‘踩雷’。同时我们也会定期组织团建,增进同学的感情,还能将内向的朋友带动起来。”学生丁美存表示,成员几乎每天都会把一些网络资讯分享在群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也会发在群里,由于成员的生活作息时间比较相似,每一次发言几乎就立刻能得到回复。该群成员高兴愉补充道:“我们时常关注彼此的动态,日常分享的内容也不只是关于自己,也有关于群中其他成员的。进入一个群意味着大家成为了一个集体,集体生活不应该只考虑自己,更要关注他人的感受,所以多多关注他人的变化有利于促进关系的发展。”

当然,保持同学之间的亲密关系仅仅依靠同学群的聊天是不够的,更多的是需要每一位同学真正地重视这份同学情谊。“就算没有在同学群中频繁交流,我也会留意同学的朋友圈、QQ空间等社交平台分享的内容,有的时候也会发现我们都因为同一件事而困扰,便就此内容与同学进行沟通。”李嘉(化名)说道。她会默默记住每个人的小偏好,在某些特定的时间给身边的同学准备一些小惊喜,也会在同学的动态下进行留言回复,示意自己一直都在关注对方。关系的维系在于一朝一夕的努力,日常留心身边人的细微变化,善于发现不同人之间的共性,从而可以找寻到共同话题一起探讨。

认知心理学的任课教师罗恒指出,聊天频率降低的情况其实很常见,但是并不意味着关系变淡了,同学之间相处不一定持续活跃,平平淡淡的交往也不失为是个好模式。但是,如果同学关系面临着变淡的危险,罗恒认为:“最重要的是开诚布公地沟通清楚。我们应该思考关系变淡的根本原因,是学业工作还是地理因素,这些原因都应该跟同学说明一下。”真诚,是维系同学关系的关键,我们并不需要刻意维持某种关系,也不需要营造什么相处氛围,当我们彼此袒露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讲出最真挚的话语时,这一段关系就不会轻易消逝。

同学之间的交往最重要的是有“来”有“往”,不是靠某一方的刻意维护,而是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同学群中的聊天只是其中的一个手段,而真诚用心地经营这一段关系才是最终的破解之道。


在同学群这个“社群小生态”之中,我们由网络相连结的人际关系可能面临着不小的危机。但是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不能一味地放任不理,任关系逐渐疏远。维系和谐的人际关系需要留心与用心,这不仅仅是对我们日常交往的考验,也是我们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的必修课。


上一页 [1] [2] [3]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