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群:一个“社群小生态”的兴衰
作者:贾钰婕编辑:方潇
发布日期 2021-03-24 14:18:40

在互联网产业高度发达的今天,为了沟通更加便捷,同学群应运而生。一开始,同学们还积极加入各种群,希望通过群里的交流增进同学之间的感情。但是时间一长,许多人发现部分同学群已经毫无水花,早就被人遗忘了,不再发挥交流的作用。部分以方便交流而建立的同学群却被“逐渐冷落”,逐渐偏离其初衷,转而变成了无人发言、毫无生气的“死群”,抑或是只发布通知、不需要交流的“通知群”。

“交流”变得越来越困难

“突然感觉共同话题越来越少,越来越不知道该怎么跟同学朋友们聊天了”“本来以前无话不谈,但是现在天南地北、经历大不相同,每次聊天都有很多的顾虑”“聊不下去了,除了一些节日问候祝福,没有什么能聊的了”……很多人提及到同学群,第一反应就是感伤昔日畅所欲言,如今无话可说的同学关系,同学之间好像建起了屏障。

由于过去网络并不发达,很多人的关系面临着毕业即失联的问题。从这个方面来说,同学群给了他们一个重拾友谊的契机,但是很多人表示很难把握这个机会。“自从我毕业以后,同学们就各奔东西,那个时候的通讯设备并不发达,我们也没有再联系。能够加入同学群,联系上以前的同学,我是真的很高兴。但是除了第一天加群,群里有过热闹之外,其他时候基本上没有什么动静。”肖衍(化名)感慨道,“内心还是很惋惜的吧。明明有一个机会重新联系,但是却因为对彼此不熟悉而错过。”毕业以后,许多人都在工作中发展了新型的社会关系网,这一部分人脉大多与工作有关,而以前的同学却因为地域或者是就业方向不同而渐行渐远。

出生在互联网使用率极高的新世纪的同学们也会面临着相似的问题。这一代人在读书期间便已经建立起的同学群,目的是方便未来的交流,他们相信通过同学群便可以维持珍贵的同学情谊。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学生收到了某大赛的获奖证书,想要和认识的人一起分享,可是点开聊天,发现上次记录停留在“祝大家新年快乐”上,只好叹一口气,关掉手机。“虽然网络给予了我们沟通的平台,但是我们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因为大家都在一个群里,我们都有彼此的联系方式,我们以为这样就能保证友谊不变,但是事实并不令我们如愿。”白雪(化名)坦言。彼此的联系方式以代码的形式躺在手机的储存空间里,但是彼此的关系却如一阵烟在我们的记忆中逐渐淡去,偶然滑过那个熟悉的名字,我们只能说一句:“我们是认识的,曾经是好朋友。”

中年人感慨失而复得的同学关系已经不似从前,青年人感慨明明同学仍有联系却形同虚设,所有人都在思考究竟是什么推动着关系的消失。过去人们会将责任推在交通、通讯等问题上,如今网络将大家重新连结在一起,但是人们似乎已经没有交流的欲望了,只留下了一声叹息。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